闵行区组建蔬菜产业联盟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产生日期:2020-09-07 09:10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为破解闵行农业受土地瓶颈,各自为阵,生产经营“小散乱”的难题,闵行区着力推进优质蔬菜产业联盟建设,聚沙成塔,优化整合蔬菜种植、服务、销售产业链资源,打造种、产、销一体化农业产业服务新模式。联盟初期成员共12家,核心基地面积2504.84亩,年绿叶菜产量7358吨,约占全区绿叶菜产量的20%,创建区域公共品牌——“闵鲜青蔬”、“闵韵绿味”,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以“联”为基,共建协作聚合力

坚持“政府搭台、协会服务、政策保障、技术指导、企业运行”,在去年稻米产业联盟成功经验基础上,闵行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组建优质蔬菜产业联盟,采取“1+1+7+3”一体化运作模式,即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负责日常管理,上海绿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营销与品牌服务,首批7家优质蔬菜生产成员单位负责以青菜、生菜为主的专业化生产,上海三友种苗有限公司、安信农保闵行支公司、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分别提供种源、保险和技术服务,打通蔬菜产业链。联盟已确定以青菜、生菜为主的5个主推品种,并合理安排茬口模式,先后发布14份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依托上海交大、农科院、市农技中心等专家资源,组建蔬菜全产业链教授(专家)工作室,打造蔬菜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目前,6家生产单位(首批7家单位中正义因设施改造除外)专业化生产面积均在80%以上,生产品种均在5个以下,专业化生产格局初步形成。联盟内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化肥用量减少15%,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蔬菜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l00%,蔬菜产能和品质得到有效提升,6家成员单位全部通过绿色认证,认证面积1213亩,认证产量8160吨。

二、以“盟”为要,建章立制促规范

联盟成立理事会,设理事长、秘书长各1名,每届任期3年。制定并发布包括联盟章程、承诺书、入盟申请表等在内的各项管理制度,设立会员准入门槛,如土地流转不少于100亩、专业化生产品种占蔬菜种植面积70%以上、生产蔬菜符合联盟制定的优质蔬菜标准等。蔬菜生产单位入盟需接受严格的资格审核,并经理事会集体讨论通过后签订入盟承诺书。建立会员退出机制,联盟成员如出现违规经营、产品质量不达标、种植面积不达标、不使用统一品牌、不当利用联盟资源等情况,将被取消会员资格。积极实施蔬菜产品收入保险机制,使入盟企业在主导产品专业化生产销售过程中,其生产成本、销售价格等有所保障,确保其生产积极性,由闵行区安信农保制定相应的托底保险方案,对企业在销售中出现销售价格过低、难以维持成本价的情况进行保险托底,初步设想是在成本价的基础上上浮20%为理赔标准,确保合作社蔬菜种植不亏本。

三、以“兴”为本,品牌运作增效益

联盟采取以区域性公共品牌为龙头、以企业自主品牌为主体、以绿色认证为基础的品牌管理模式,初步确定“闵鲜青蔬”“闵韵绿味”为闵行区优质蔬菜区域性公共品牌,正在商标申请注册,已完成品牌“LOGO”和包装设计。制定品牌管理办法,明确使用申请、授权、监管、退出等要求,成员单位将统一使用区域性公共品牌LOGO和包装设计进行蔬菜销售。做深做细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订单农业,对接叮咚买菜等电商销售,发展与永辉超市、沃尔玛、盒马鲜生、农工商等加大商超销售渠道,并试行托底销售模式,由绿捷公司按照农产品(一级)批发市场价格上浮5%收购。此外,生产单位仍保有一定销售自主权,可选择自主销售。目前,7家蔬菜产业联盟核心生产单位与上海绿捷公司已全部签订供销合同,其中,浙林蔬菜合作社与上海绿捷公司已顺利完成联盟首单蔬菜(1000公斤青菜)的供应工作,并连续供应5天。今年上半年,联盟累计完成蔬菜配送45128公斤,销售额13.47万元。

下阶段,闵行区将紧跟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持续加强蔬菜绿色生产技术的指导应用,引导推进专业化品种生产,打响区域化蔬菜公共品牌,向蔬菜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的一步。

(闵行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