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实施“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成效明显

产生日期:2020-07-28 14:35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近年来,奉贤区面对“乡村房子越来越破、人口越来越老、环境越来越差、城乡裂痕越来越大、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窘境,以“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一条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路。奉贤区的做法得到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成为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的典范。

一、主要做法

奉贤区坚持与人民群众创造力结合、与农民持续增收结合、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结合、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自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实施方案等7个相关文件,召开了9次赶考现场会,问责了推进较慢的10个村主要负责人,表彰了200多个创建先进村组和先进个人。至2019年底,100%村组创建成为“生态村组·和美宅基”。

一是以奖代补。根据“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实施方案,开展“三清三美”创建,即清五违、清群租、清垃圾,河道美、绿化美、民风美,包括6大项、26小项要求,设置不同分值、权重、一票否决和加分扣分项,鼓励村民主动清理违法建筑、群租、旱厕、田间窝棚,参与河道养护、植树护绿、垃圾分类。验收达标后,区镇两级按每年每户3000元的标准核拨奖励资金,每名村民小组长每年奖励1000元;村民小组全部创建达标的,在原有基础上增拨奖励资金每年每户1000元,每名村民小组长每年增发奖励500元。2020年起设置积分星级,实施差异化奖励。

二是责任共担。聚焦村民小组治理单元,村民之间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只要一户不达标,即整个村民小组不达标,村民集体荣辱观念大幅增强,实现了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主导转变为村民自治,乡村治理更自觉、更精细。

三是履约践诺。引导各村组成立自治管理小组,把创建中的难点问题转化为议题,形成村民自治的“小宪法”——“美丽乡村·美丽约定”。约定党员要带头模范遵守,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和党员家庭须首先做到;约定村民房屋出租实行“一证一户制”,做到“来登去销”;约定按照“二分法”实行垃圾分类;对违反“美丽约定”的,经村组会议讨论予以通报批评,拒不整改的,不得参加评优,不得享受村级福利。

二、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双联双进”,“委局联街镇、干部联村居”,13个委办局与各街镇、134名处级干部与各村党组织“一对一”联系结对,通过帮助基层解决乡村治理中的具体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和干部能力“双进步”。

二是坚持尊重农民意愿。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依托村民学校、宅基课堂、党建微家等阵地,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村民之间关系更为和谐,邻里纠纷明显减少。

三是坚持信息化管理。把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深深嵌入乡村治理体系,把积分制纳入奉贤云治理平台和网格化平台,实行“沉浸式”办公、零距离服务,织密小网格、构筑大安全,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三、实际成效

一是乡村风貌更美。自2017年实施“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以来,共拆除违法建筑652万平方米,清除违法违规企业和宅基违法经营2954家,整治河道4336条,新增绿化315万平方米,成功创建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二是农民口袋更鼓。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上,“三园一总部”“生态商务区”“田园综合体”项目蓬勃而起,去年落户总部项目140个,实现税收2.1亿元,今年可达4亿元,出现了一批年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元甚至1亿元的村,为乡村治理奠定坚实经济基础。

三是发展活力更强。因为乡村美了、富了,吸引了多元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景点多了,租金涨了,产业发展了,以前子女回家不愿意多待,现在不仅待得住,还带朋友来乡下玩,回乡创业成为新潮。比如,吴房村引进了32个公司、117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成为“网红村”,社会活力显著增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下一步,奉贤区将打造升级版“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巩固深化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成果,小平台大产业、小空间大战略、小事件大动静,“小康社会提前到,乡村处处喜洋洋、农民生活乐陶陶”。

(奉贤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