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聚源桥村打造在线新经济,赋能乡村新业态

产生日期:2020-05-21 15:57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聚源桥村位于宝山区月浦镇西北部,是该镇唯一的整建制自然村。作为农产品直播的“弄潮儿”,聚源桥村聚焦百姓增收、聚合企业发展、聚力乡村业态,抓住“互联网+ 农业”风口,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加快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绿色田园”实现从“有身份”到“有身价”的华丽转变。

一、培育“互联网+”基因,抢抓风口“直播带货”

自2018年起,聚源桥村引进安然园艺公司,便种下了“互联网+农业”的种子。安然园艺是一家集多肉生产、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该企业不仅是多肉行业的佼佼者,也是村内直播带货的领头羊。一是示范引领,发挥头羊效应。作为淘宝直播的先行者,安然园艺的12名主播轮番上阵,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200多种多肉花卉、特色蔬果、非遗竹编等本地农产品,日销售额最高时可达60万元,亩产效益达到30万,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50%,目前正冲刺着年销4000万元的目标,“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让小小多肉卖出了“珠宝范”。二是直播卖花,抓住线上商机。同处该村的一水间公司本是一家布局线下传统园艺的销售企业,在全市各大商超拥有21家实体门店。从2月中下旬开始,在安然园艺带动下,逐渐将销售渠道拓宽至线上,并尝试在淘宝、群接龙等平台进行直播销售。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终于尝到“直播间经济”的甜头,“圈粉”经验由此积累,淘宝店铺粉丝一周内骤增五千,促进花卉销售有力复苏。三是寻求转变,实现华丽转身。聚源桥村内的其它3家合作社也主动学习直播经验,寻求转型,利用直播平台使墨林田园蔬菜、聚新大米、好沣水翠冠梨、聚新多肉等各类本地特色农产品成为“小网红”,走入千家万户。

二、创新“村企联动”模式,村民争先“当主播”

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由聚源桥村和村内企业各入股100万元的“聚新合作社”于近期首发上线。一是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企业对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对种植的产品进行收购和销售,极大减少农户风险,村民喜获发展红利,预计每户村民平均每年可获得2000元的合作社分红。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本村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的热情,为本村富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二是培育本土乡村主播队伍。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该村书记亲自上阵为“粉丝”们介绍特色农产品,“入股村民”们争先使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将自家的特色农产品打造成炙手可热的网红精品,实力“圈粉”,在短短5天的月浦花艺节期间,直播销售额便突破30万元。在“村企联动”新模式下,本村就业成为更多村民的新选择,新型职业农民逐渐挑起新业态发展的大梁。

三、寻求“主动触网”转变,赋能乡村“新业态”

聚源桥村农社对接、企业联盟催生村民致富、花开更红,更多农业从业者开始改变传统思维主动“触网”。一是社区助力“一网统买”。聚源桥村的蔬果花卉企业拿出基地的拳头产品卯足干劲、引流吸睛,在“社区通”农家集市板块上率先上线,拉动释放全区居民“消费潜力”。二是农社联盟助力智慧菜园直通社区。聚源桥村农产品网销搭上社区宅配“顺风车”,打通了农产品从田间到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村内合作社的新鲜蔬菜可直达百姓餐桌。三是电商培训“万物可播”。该村在全区首创电商创业指导课,为当地农业从业者开展互联网直播课程培训、指导,培训成效立竿见影,村内其它企业的直播间场场爆满,进一步放大示范带动效应。四是居村联动打造“一米菜园”。该村和结对居委通过认领“一米菜园”为载体,向村、居民直播种植技术和公益活动。村、居民双方因“直播”结缘,实现了城区公共客厅与美丽乡村会客厅互相融通,让“乡音、乡愁、乡土文化”走进直播间,真实还原乡村生活。

乡村创新求变焕发新活力,政策激励群雄逐鹿新经济,聚源桥村内的5家农业企业与全区40多家合作社齐心协力、共同组建“云播农”联盟,乡村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向上、百花齐放,聚源桥村在持续打造“互联网+农业”新业态的道路上将继续前行。

(宝山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