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聚力推进乡村架空线整理序化初见成效

产生日期:2020-01-02 15:11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起,宝山区针对村民普遍反映的农村电视电信网络等架空线乱搭乱拉问题,全面开展农村架空线整理序化工作。据统计,全区41个村279个自然宅完成清除乱线2212千米,序化线缆801千米,惠及9751户农户,用“小线缆”治理改善“大民生”,既美化了环境,又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长期困扰村集体和村民的架空线问题,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宝山区的主要做法:

一、围绕破解“整理协调难”,做抽丝剥茧的“理线人”。针对农村架空线权属众多,整理工作牵涉多个运营商线路及市政单位线路的情况,宝山区将线缆整理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框架,力求还原农村天空的“素颜”。一是成立农村线缆整理小组。由区乡村振兴办牵头召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多家线缆权属单位及各涉农镇,明确配合整改要求,简化优化各类审批手续。二是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宝山区利用“宝山三农”公众号、“宝山乡村”抖音、各镇微信发布平台等媒介,将架空线整理方案逐个展示,扩大整理序化工作的知晓度。三是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整理。各整理序化村依托阳光村务工程、开放式办公、农村社区通等手段,为村民提供线上线下互动参与平台,广泛听取村民议事意见,以实现“事前动议、事中推进、事后评价”的目的,化解矛盾于无形之中。

二、围绕破解“整理落实难”,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2019年6月,宝山区以杨行镇东街村作为城乡结合地区农村的整理序化试点,通过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符合宝山农村特点,高“性价比”的架空线缆整理方案。一是整体推进,坚持整理全覆盖。按照农村地区架空线缆整理全面覆盖要求,区乡村振兴办制定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理村线缆序化覆盖计划,确定整理村名单,对架空线缆安全隐患大、严重无序的村率先开展整理,由点及面实现全覆盖。二是区分南北差异,分类推进实施。针对全区南北乡村环境基础、主要问题各不相同的情况,在推进农村宅间架空线整理过程中,宝山区采取差异化标准。例如,中南部的月浦、杨行、顾村等镇,重点加强外来人口管控,强化法治支撑,在序化架空线的同时加强农房规范化出租;北部罗店、罗泾等镇的村庄以本地人为主,架空线整理完成后,重点引导村民自治,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三是挂图作战,严格督查考核。宝山区结合“创全”工作,将架空线整理纳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理重点任务推进表,制定考核依据,将包括农村架空线在内的整理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点位,每月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理村进行考核督查,实现动态排名,对问题点位进行曝光,强化责任落实。

三、围绕破解“后续管理难”,做精益求精的“管理者”。为巩固农村架空线整理序化成效,宝山区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好农民头顶的“一片天”。一是推动党建引领下的“智慧乡村”治理体系。各村将架空线整理纳入“社区通”网上工作系统,党员干部和村民实名认证,书记当“群主”、党员为中坚、群众为“铁粉”,干部群众便捷互动,做到群众需求精准把握、问题快速处置,提升了党建引领下服务群众的精准性、时效性。二是创新农村外来无序人口管控模式。宝山区将农村架空线管理与解决外来人口的疏导问题相结合,完善区、镇、村三级信息化农房租赁资源管理系统,建立农房出租与环境维护的权利与义务对等机制,加强外来人口房屋租赁备案审查,做到线缆入户事前告知,明确具体管控规定和奖惩措施。三是强化村民自治。结合制定村规民约,各村引导推出线缆规范设置等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线上线下公示,奖惩结合,对做好的村民家庭实行奖励;对因出租户数过多、线缆乱拉乱放影响村内环境的家庭实行惩罚,减少其村级福利,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宝山区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