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构建“大数据+智能化”资产监管系统 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再提升

产生日期:2019-09-27 06:5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闵行区作为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通过“制度+科技”组合发力打造闵行“三资监管2.0版”,运用构建资产大数据平台和区镇两级智能化资产监管系统,运用GIS定位、公众号联动、数据自动监测预警、网上智能办公等技术,将全区1353亿集体资产、760余万方集体物业纳入精细化、全程化、动态化监管。2018年,全区农村集体净资产同比增幅23%,60%的村总收入超千万元,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分配,人均分配5130元。目前,闵行区“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已被农业农村部纳入新一轮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

一、依托大数据分析,清晰掌握全区资产家底。通过市、区、镇、村四级的数据互联互通,闵行区为农村集体资产织起了一张“天网”。一是监管全覆盖。以数据共享为基础,打破信息壁垒,建立以区级为中心、市级为后台、11个街镇、156个村级单位为基本数据单元的四级数据库,监管全覆盖、不留盲区、不漏死角。二是多维分析展示。以图表和数据等直观方式,对资产按种类、用途等进行横向汇总,按生命周期进行纵向对比,对资产增长率、资产托管率、资产收益率等重要经济指标进行多维度分析。三是资产立体定位。通过GIS技术,在电子地图上对资产进行精准点位确认,并匹配电子标签,实现可视化管理。全区1560家集体单位的房屋、物业、土地等均进网监管,极大巩固了清产核资工作成果。

二、动态跟踪资产经营,为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闵行区对经营性资产实现“全程动态监控、风险及时预警”,有效防止了“人情租”、“廉价租”,促进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一是资产动态实时掌控。对资产租赁环节设置了资产空置率、合同签约率、租金收缴率等一整套监控指标,系统自动跟踪指标变动情况,客观反映资产经营收益,科学拟定租赁指导价。二是经营风险提前预警。发现资产长期空置、租赁价格明显低于指导价、租金收缴不及时、经营收益波动异常等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及早防范经营风险。三是指导资产公开招租。强化对资产公开招租流程合规性、合同规范性的监督审查,全区超过3900个进行公开招租的集体资产项目纳入系统实现“一键监管”,合同总额近15亿元。 

三、创新全生命周期管理,筑牢农村集体廉政“防火墙”。闵行区对资产进行全程化、精细化闭环管理,体现了阳光操作、全程留痕。一是建立资产全生命周期台账。转变传统卡片式管理模式,对资产登记、保管、托管、领用、调账、经营、处置等均建立重大日志功能,如梅陇镇创造性地实行了集体资产“五本台账”制度,资产管理记录完整、过程清晰、有据可查。二是实行重大事项网上备案。按照“发生即备案”的原则,对集体单位投资分配、清产核资、资产核销、经济合同等十五类重大事项全面实行上网备案监管,为农村经济腐败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三是上网透明化运作。租金收缴、免租期长短、租金核销环节等都通过上网透明化运作,实现租赁合同全面网签,有效防止了阴阳合同,规避了租赁风险;引入招商、规划、工商、税务等部门在线指导招租,进行项目会审,招租流程从线下的2个月缩短至线上的20天,极大提高了“一网通办”效率。

四、拓展监督管理模块,丰富监管内容。闵行区将《上海市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由线下搬到线上,让履职更加模块化、标准化。一是开通网上督办。区、镇农经管理机构依据《条例》履行询问调查、审计监督、风险预警、约谈整改、投诉举报处理等均实现无纸化办公。二是多点信息公示。在公众号上设置信息公示链接,结合不同层级用户需求,分级设计信息公开界面内容,便于决策监督使用。三是线上考核排名。科学设计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对街镇对《条例》的履职情况、资产使用情况、经营收益情况等进行年度考核,用数据说话、用指标管人,形成责任倒逼的工作机制。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