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培育发展“三新”经济,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产生日期:2019-08-29 07:56      来源: 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嘉定区深入挖掘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积极做好农村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发展。

一、积极探索和谐共生的产业模式,持续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一)依托乡村优势,增强产业吸引力。兼顾乡村的经济、生态、休闲观光等功能,注重将“赚吆喝”与“卖风景”结合,努力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目前已建成嘉北郊野公园、华亭哈密瓜主题公园、菊园百果园等休闲农业点22个,同时打造了马陆葡萄节、郊野公园定向赛、宏泰园主题课程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品牌,丰富休闲农业旅游资源。2018年该区19个主要休闲农业点全年共接待人数约141.9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23.46%;营业收入达12273万元,比去年增长11.63%;带动农户1381户,解决就业1751人。

(二)依靠项目带动,扩大发展影响力。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旅游休闲项目,依托传统民风民俗特色,“毛桥集市”成为华亭旅游的一个新亮点。同时,加快编制区休闲农业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并加快总结探索沥江生态园项目试点经验,突破用地瓶颈,使其利用集体经济组织使用建设用地发展休闲农业在全市形成样板。

(三)创建示范园区,推进服务高水平。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园区创建为抓手,提高区休闲农业点的服务标准化水平。目前,上海马陆葡萄艺术村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华亭人家·毛桥村为3A级旅游景区,宏泰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区共有12个休闲农业点获得农业部星级示范区称号(五星级1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6家)。

二、持续开拓多产融合的发展业态,有效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一)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产业化思路做农业,注重产销对接,通过“农社对接”、电商、微商等渠道,打造稳定的地产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以销售提升经营效益。目前,该区农社对接点已达9个,日销售额突破2.5万元,服务1.2万多户社区居民。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导向,探索农产品加工销售。外冈百蒂凯蔬果合作社,种植面积800亩,以生产初加工色拉菜为主,主要供应市区的高档西餐厅和高星级酒店,年销售约2000吨,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有效带动合作社和农民收益增加。同时该区正积极推进“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拟在扶持北部四镇稻米加工设备购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对加工、仓储设施进行逐步完善。同时逐步打通大米入市的相关路径,探索建立全区统一的大米品牌和销售平台。

(二)挖掘产业文化,加强农商文旅联动。马陆葡萄作为上海市首家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注重有形产品和无形产品的共同开发,将葡萄生产和葡萄文化相融合,以马陆葡萄文化节为载体,宣传马陆葡萄,打造市民夏季休闲游玩的良好平台,自2001年已经举办了19届;以马陆大裕村为平台,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休闲农业项目扶持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改善大裕村生态环境和旅游配套设施,2010年马陆葡萄艺术村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马陆葡萄艺术村吸引了不少知名艺术家落户嘉定,并建成了嘉源海艺术中心及艺术家工作室,把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使这一区域不仅仅是一个天然氧吧、一片城市绿洲,更成为文化产业的亮点。

三、创新打造政企合作的发展样板,不断提高乡村发展水平

(一)突出示范引领,打造典型特色项目。在产业强镇安亭镇,打造环境美化、配套优化、产业兴旺、治理精细的“向阳新里”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提升公共配套设施,敷设农村供水管网、生活污水及天燃气管道等,建设全市首个“千兆宽带入户村”,村内启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水质、空气监测等智能安防设施,试行AI向阳微信公众号,实现村务智能化管理。启动172户农民翻建房建设。在农业大镇华亭镇,打造集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主题农旅、乡居颐养为一体的“乡悦华亭”项目,旨在通过产学研结合、多产业融合等带动农旅升级,改善农村风貌,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逐步提升华亭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形成“三农”融合发展新模式,完成区域整体升级。

(二)创新开发模式,激发发展活力。在加大政府“真金白银”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改变以往政府单方面投入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开发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资本优势、产业优势,带动项目开发建设。如向阳村与万科合作成立向阳新里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策划、开发、建设向阳新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利用存量厂房、银杏林等资源建设创客工厂、商业中心等设施,并对农宅进行改造,打造特色民宿或商务休闲农庄。“乡悦华亭”项目由村属集体公司与地产集团合作成立项目公司,在保持集体建设用地性质不变的基础上,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的形式,按照股份比例分享利润,释放土地红利。外冈镇周泾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区级储备村之一,引入华润、永农会等社会资本,以精致农业园和康养社区为亮点,有效释放乡村资源价值,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提升乡村风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方位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建立新时代具有代表意义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