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农家“小三园”建设点亮乡村新风貌

产生日期:2019-05-29 07:22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从2018年起,浦东新区学习对标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口,以宅前屋后的“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牵引,广泛发动村民全员参与,全力做好美化乡村环境大文章,激发村民了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热情,紧密了镇村干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目前,“小三园”建设已经覆盖全区21个镇、339个村、3735个队组,做到所有庭院和村落一个都不少。

一、坚持“三自”理念,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村民亲自动手营造美丽家园是关键。“村民不动手,美丽不长久”。以往的农村环境基础工程,基本上以“区定目标造预算,镇排项目做工程”为主,导致出现不少“政府干、百姓看,七嘴八舌当裁判”的现象。鉴于此,“小三园”建设从村民“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入手,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比如,张江镇创建了“清、建、美”三步走工作法。第一步清。结合绿色田园计划,打造“四无和四田”小三园,“四无”即无白色垃圾和菜渣、无残垣、无粪缸、无堆肥桶;“四田”即田头整理、田埂清洁、田边清理、田沟疏浚。第二步建。拆除危房,平整土地,改造闲地,并进行合理规划、分类使用。做好农村废旧物和建筑废料的归集再利用,使用竹篱、旧木料、旧砖瓦等因地制宜打造“小三园”围栏。小块空地附近有常住户的,动员他们在上面种些时令蔬菜,变身小菜园;大一点的空地栽花种草,变身小花园;屋后宅前种植既美观又实用的果树,变身小果园。第三步美。以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参与共建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与中医药大学及中医药博物馆合作,建成微型“百草园”,并将“百草”引入村民家中,指导村民在自家廊下、小花架上种植草本绿植花卉。又如,书院镇塘北村“花小钱办大事”,建立“柴砖银行”,将清洁庭院整理出的砖瓦、木料、竹片、轮胎等闲置物品进行归集并“废物利用”,作为打造“小三园”布景点缀的材料,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竹篱笆、瓦片围栏、轮胎花园、纽扣墙、水缸花圃等“小三园”布景,既展现了村民的朴素智慧和对美好生活向往,更体现了乡愁乡韵。

二、建立“三全”机制,形成共建共享发动

浦东推进“小三园”建设过程中,坚持“一处美”带动“一片美”。建立了“村级全推动、队组全覆盖、家庭全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小三园”作为美丽庭院建设主要内容之一,由区农业农村委和区妇联合力牵头推进,联系浦东女艺术家联谊会通过艺术展览、创意体验等活动,做好美学宣传者、辅导者、实践者,帮助广大妇女普及艺术理念和知识,为“小三园”打造提供有力支撑,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二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各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村书记和村干部亲力亲为,一批老书记、老队长、老工匠、老劳模和“三八红旗手”等党员骨干带头冲锋陷阵,形成“一人带动一宅、一宅带动一组、一组带动一村”的良好局面。通过全员参与、全员动员、全员宣传,形成了家庭全参与、队组全覆盖、村级全推动的工作局面。三是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比如,航头镇五同集团与福善村联建共建,冠名该村农耕文化园。双方通过结对共建、参与共建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发挥社会共治在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作用。在建设过程中,航头镇坚持投入“三三制”原则,即村民自己出一点,社会力量资助一点,政府投入一点的思路,既节省了政府投入,又调动了社会力量,更激发了群众深度参与的积极性。

三、制定“三型”标准,明确工作标准目标导向

浦东制定了《浦东新区以美丽庭院为抓手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小三园”打造作为庭院建设重要内容,引导村民精心布局和经营好宅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将“小三园”作为美丽庭院设立达标型、提升型、特色型3个差异化村庄考核验收标准的主要内容,将“小三园”作为评比一星户、三星户、五星户的主要依据。“三星户”和“五星户”评选标准中都要求“对零星土地充分利用,形成‘小三园’,按照村规民约布置围栏、篱笆等”。“五星户”由区里表彰鼓励形成典型示范,充分发挥“样板领路”作用。在标准引导和典型示范下,不论是镇村干部还是村民农户都对“小三园”建设有了准确的理解和认识,纷纷主动要求建设。

(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