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浙江美丽乡村发展 谋上海乡村振兴之路

产生日期:2019-05-07 02:49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本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浙江桐庐县委党校和市农业农村委于415日至18日联合举办了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专题研讨班。本次研讨班聚焦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通过开展现场教学、主题报告和专题辅导,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共同做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一、研讨班基本情况

本次研讨班有四个特点:一是模式创新。首次改变在上海市委党校统一集中举办“2+X”研讨班的现有固定模式,采取异地办班形式(由浙江桐庐县委党校具体承办),为上海领导干部高质量、专业化、体验式的能力培训开拓了一条新路。二是对象精准。培训对象不仅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涉农区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更精准选调了在一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少数,即第一批9个和第二批2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所在地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把中央和市委的有关精神,把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妙招、新招、实招,迅速有效地传递给每个“毛细血管”。三是内容丰富。共安排两天现场教学、三个主题报告、四场专题辅导,研讨班学习考察了浙江衢州市大陈村、清漾村和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芦茨村、石舍村的建设情况,中央农办韩俊同志、市农业农村委张国坤同志、浙江省政府参事赵兴泉同志分别作主题报告,市发改委、市规划资源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等四家单位围绕乡村振兴配套政策作专题辅导与现场答疑,彭沉雷副市长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四是成效明显。学员们心无旁骛、认真学习,深入考察、互相启发,通过看、听、想、学、议,实现了思想务虚和工作务实相结合,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二、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本次研讨班深入学习考察了衢州、桐庐两地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大陈村突出文化建设,探索村庄治理的“大陈模式”;清漾村、环溪村突出环境整治,做大做好“生态旅游+”文章;芦茨村突出规划先行,形成“一心三带多点”的乡村旅游;荻浦村突出古村落保护,着力打造“古风荻浦”;石舍村突出新旧融合,做好古村落保护和新业态开发双翼齐飞。学员们普遍认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是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主抓手,二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三是坚持省级统筹部署、县级为主平台、乡镇为主战场、村级为主阵地的各部门各层级分工协作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四是形成城乡互联互通投资、创业、就业和消费的新机制,五是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和农村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机制的主推作用。对比浙江经验,学员们感到,当前本市美丽乡村建设需注意以下问题:一是重视规划和保护的基础性、统领性作用,强化全域规划理念,同时突出差异性,彰显地域特色;二是重视产业问题,坚持开发与经营并重,完成农村自我造血的目标;三是重视调动农民主体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达到投工投劳、出资出智、共建共赢的目的。

三、对策建议和努力方向

结合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学员们就下阶段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对标先进,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习浙江经验,学的是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的韧劲,破瓶颈、补短板、敢为人先的闯劲,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的巧劲,持之以恒、勇于攀登的干劲,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增强工作能力,逐级压实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把握重点,牵住“牛鼻子”,走好“关键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强风貌引导和管控,强化资金管控,打造多元化模式;大力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灵活选择“上楼”或“平移”模式;大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注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参与乡村振兴。三是加强调研,完善顶层设计求突破。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绩效评估,重点对土地管理支持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民宿、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加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跟踪调研;继续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宅基地审批管理、村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问题上下功夫;谋划制定乡村振兴指数,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测量评定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及各涉农区乡村振兴的进展水平。

(市农业农村委、市委组织部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