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嘉兴联手共建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

产生日期:2019-04-04 07:46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期,我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兴市签署协议,在两地下辖的廊下、吕巷、张堰、广陈、新仓五镇启动建设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通过打造先行区这个“棋眼”,实现做活长三角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一盘棋”。先行区总面积达255平方公里,2019年启动项目投资56亿余元,首批推进20个合作项目,涵盖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等“五个振兴”。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高标准谋划,打造区域联动发展样板区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架设共建共享“立交桥”。金嘉两地联合签发《关于深化“毗邻党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意见(试行)》,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平安建设、生态环保、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内涵。

二是破除行政壁垒,打通体制机制“断头路”。五镇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组成“五镇联盟”,并成立“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联盟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日常联络机构,以镇为前台,市(区)为后台,负责先行区建设过程中统筹基础设施配套、重大事项协调、政策支持等工作。

三是加强规划对接,铺就政策决策“快车道”。以金山、平湖两地的总体规划、“田园五镇”的发展规划为基础,加强两地规划的对接和优化,形成错位协调的发展布局,并积极整合五镇的优势资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深化沪浙毗邻地区平安法治共建,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发展态势。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是做精做强现代农业,共促产业协同发展。在五镇现有产业基础和布局上,推动组建金嘉农业产销联盟,探索金嘉组团农业“走出去”。计划通过建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在广陈镇建设国际新品种植物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在新仓镇打造规模化智能蔬菜生态园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种源农业。计划以鑫博海“中央厨房”、联中食用菌为龙头,推动金山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在江浙建设原料供应地,以订单形式实现长三角农产品共同销售。

二是整合优化农旅资源,共建乡村旅游联盟。设计金嘉两地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共同举办沪浙半程马拉松、长三角农民丰收节、田野百花节等农业节庆活动。共同打造“明月山塘”项目,着力将南北山塘村建成风貌统一、彰显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4A级景区。此外,两地共同投资30亿元在廊下镇建设旅居颐养田园综合体项目,搭建国际高端旅居颐养平台。

三是深化创新培养模式,共育乡村振兴人才。按照金嘉两地签订的“1+4”人才工作合作协议,通过举办论坛、互相挂职、人才项目合作等,进一步优化两地人才合作机制,计划每年互派20名左右科级干部到对方相关部门挂职。探索设立“嘉兴金山青年干部论坛”,积极筹建长三角乡村振兴干部学院,开展长三角农业人才培育示范,共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农业人才。

三、坚持高品质生活,打造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实践区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开工建设3条省际对接道路,加快推进兴豪路、朱吕公路、叶新公路项目建设,加强交通安全联勤联防,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探索优化省际公交发展机制,推进智慧毗邻公交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嘉兴的内河水运联系,保障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顺利推进,并适时提升航道等级。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健全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联防机制,两地共同组建联合检查组,加强废气重点污染源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实施跨区域联动治水,与毗邻地区共商河长制、湖长制,合力助推跨省河湖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加强社会民生事业合作。加强金嘉跨省异地“点对点”门诊医保联网结算,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流程,探索异地就医医保费用监管模式。构建金嘉两地食品检测在线平台,实时共享检验项目和指标,实现检测电子化管理。继续深化平安边界“十联”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勤联动,推进边界区域共治共管。

(金山区委、区政府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