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实施农安信用建设 驱动绿色农业发展

产生日期:2019-04-01 01:24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浦东新区作为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农产品安全监管模式,全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一、依托信息技术,科学开展信用评级。浦东以农用地GIS信息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信息共享为基础,将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认证(登记)、监督检查等相关信息纳入浦东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数据库管理,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通过综合评价,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分级和分类监管,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2018年,全区共有758家单位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申报评定,申报量占全区农业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总量的50%以上。经综合评定,在农业生产主体上,有219家单位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A”级,71家单位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B”级,21家单位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C”级;在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上,23家单位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A”级,175家单位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B”级,26家单位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C”级。

二、强化信用应用,提升监管工作效能。依据信用评级结果,农业部门实施动态分类监管,对守法经营信用好的A级经营单位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强化服务;对信用较好的B级经营单位的监管坚决不放松,强化宣传和管理;对信用低的C级经营单位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的力度。同时,将被认定为A级、B级信用作为申报农业项目、享受惠农政策的前置条件,并通过扶优与治劣、日常监管与综合评价、监管执法与技术指导服务相结合,实现精细化管理。

三、动员社会力量,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浦东新区组建了一支由农协会成员、种养户代表、退休行业专家组成的新队伍,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到信用评价工作中。这支队伍的建立,一方面弥补了政府监管部门监管上的不足,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让诚信评级结果更加公正、公平、真实;另一方面,作为监管部门和监管对象之间的桥梁,有利于监管部门听取广泛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

四、开展放心基地建设,驱动农业绿色发展。基于信用体系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的基础性作用,浦东新区推进“安全优质农产品放心基地”建设,通过落实按标生产,倡导诚信经营,配套以名誉、产品质量保险,并优先考量项目建设、支农政策等,推荐相关销售平台进行供销对接,畅通地产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保证消费者吃得放心。2018年,全区共有121家规模化基地进行了申报,申报面积约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1/3,其中80家单位被认定为“浦东新区安全优质农产品放心基地”。

(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