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创新农机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19-02-20 06:24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满足农业生产对“机器换人”、机械化服务的需求,松江区创新“优质、高效、综合、多元”的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依托区农机维修服务中心打造农机服务4S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

一、依托政策支持,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依托政府主导下的“公助民营”机制,利用现代农业项目、示范合作社项目、农机购置补贴、农业贴息贷款等多项扶持政策,累计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大力扶持中心的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推动硬件水平跃上新台阶。二是创新“一业为主、综合经营”的运营机制,聚集整改资源要素,逐步形成了集农机维修、培训、销售和处置“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以综合经营收益反哺、发展农机维修队伍。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和现代化管理,打造“价格公开、配件优质、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经营模式,以良好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站稳脚跟、打响品牌、赢得市场。

二、提供“三全”服务,增强保障能力。一是提供全程服务,加强与农机产销企业和农机消费者的沟通对接,售前提供机具展示、咨询等服务,售中开展农机收发、资金收付、牌证及保险办理等服务,售后做好操作指导、“三包”服务等,建立信任关系,形成服务“粘性”。二是提供全面服务,整合农机场地、装备、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在本区农业镇选点建设维修网点,由中心统一管理指导,构建“大修进店、小修找点、抢修到田”的农机维修服务新格局,做好本区及周边农机服务组织、家庭农场的农机保养的跟踪提醒和日常维护。三是提供全力服务,农忙期间建立应急抢修值班制度,专业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对主要农机具有报必修。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农机维修、保养、抢修等7500多台次,保障了农机生产作业的有序进行。

三、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发展后劲。一是打造农机实用人才队伍,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培养技术人才。中心现拥有高级农机修理工7人、中级修理工3人、农机培训理论教员10名、实践操作教练员12名,整体技术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建立农机培训网络,利用4S中心培训本部和4个镇级农机培训实训点,形成“1+4”培训网络,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技能鉴定、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操作技能培训等共计50期,培训学员4500余人次,培养造就精通农机驾驶操作、维修保养的新型农机能手。三是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承担或参与10余次政府农机化示范推广项目、农机现场会、技术路线研讨活动等,吸引研究机构、农机产销企业等各类培训资源到中心开展作业实训或社会实践,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的人才技术实力。

四、拓展服务领域,提高管理效能。一是探索补贴农机的规范处置和流转机制,成立了由上海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授权,4S中心负责运行的“松江区补贴农机处置平台”,有效衔接老机处置与新机购置流程,累计达成流转交易大中型农机121台,提高了农机利用效率。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适时推出农机延保服务项目,为全区大中型农机提供定期维护保养服务,并申报成功农业部第二批“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三是推进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开发应用农机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全区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驾驶员综合数据库,以信息化手段助推管理精细化,实现零配件进销存可精准控制、农机配置水平可实时掌握、农机维修记录可精确统计。

(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办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