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预告

访谈回顾

依法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依法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嘉宾: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上海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陆峥嵘

时间:2024年1月10日下午15:00

把握科研范式变革机遇  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访谈实录>>
主题:把握科研范式变革机遇 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处长  徐杰

  时间:2023年12月19日上午10:00

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访谈实录>>
主题: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时间:2023年10月27日(周五)上午9: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法规处)处长  蒋卫锋


加强投资促进工作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加强投资促进工作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10月18日(周三)上午10: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上海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依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访谈实录>>
主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依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22年12月15日(周四)上午10: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上海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冯志勇

建改并举,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访谈实录>>
主题:建改并举,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时间:2022年12月1日(周四)上午10: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  刘映芳


打好种业攻坚战  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打好种业攻坚战 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上午10: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种业管理处处长  张建庭

高质量推进绿色田园先行片区建设 访谈实录>>
主题:高质量推进绿色田园先行片区建设

时间:20211216日(周四)上午10: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国坤

聚焦难点,合力攻坚,大力推进蔬菜生产机械化发展进程 访谈实录>>
主题:聚焦难点,合力攻坚,大力推进蔬菜生产机械化发展进程

时  间:2021年10月12日上午10:00  

嘉  宾: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处副处长   刘利光

坚持规划引领久久为功   激发休闲农业内生动力 访谈实录>>
主题:坚持规划引领久久为功 激发休闲农业内生动力

时  间:2021年8月26日上午10:00  

嘉  宾:市农业农村委产业发展处(国际合作处)处长  石达祺

抓好“菜园子”建设  保障“菜篮子”供应 访谈实录>>
主题:抓好“菜园子”建设 保障“菜篮子”供应

时  间:2020年12月11日下午14:00--15:00

嘉  宾: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公室副主任  翟欣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发挥典型引路重要作用 访谈实录>>
主题: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发挥典型引路重要作用

时间:2020年10月28日(周三)下午15: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国坤

做强做大农民专业合作社 助推上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访谈实录>>
主题:做强做大农民专业合作社 助推上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    间:2020年10月20日下午14:00--15:00

嘉    宾:市农业农村委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法规处)处长   金英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20年7月12日上午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李斌: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在调频93.4、中播990收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为大家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李斌。

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几位嘉宾,分别介绍一下,首先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黎主任你好。

黎而力: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

李斌:欢迎你的到来。接下来这位是上海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处的处长温祖良,温处好。

温处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李斌:欢迎两位来到我们节目中,我们今天主要是围绕上海正在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来展开,大家对于上海农业农村委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工作有些什么样的意见欢迎大家拨打热线电话62780990参与到节目当中,同时也欢迎大家在阿基米德平台上找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社区,在直播帖上进行互动。

黎主任,我们今天主题是正在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相信大家对上海农村人居环境,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非常关注。在6月底,我们刚刚闭幕的市委全会上也指出,要打造人人有高品质生活的城市,不仅仅对于城区市民来说,当然包括上海的农村地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主要在哪些方面?

黎而力:改善人居环境这项工作,是农村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2012年10月份,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都作了重要部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出要求,要求我们认真总结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并加以推广。2013年、2015年、2017年,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不同时期主持会议,进行部署和现场推进。到2018年1月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求,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当中的突出问题。由此可以看到,从国家层面来讲,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是清晰的,部署是具体的。刚才像主持人提到的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重要性在哪里,我个人理解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件事不管是发达地区或是欠发达地区都高搞,标准可以有高可以有低,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治的环境。

李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黎而力:对,这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同时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一项综合性举措,这项工作做好了,对改变乡村面貌、实现生态宜居、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最终实现生活富裕都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改善人居环境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不可否认,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城乡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从居住环境来看,农村地区还存在居住分散、房屋陈旧、风貌凌乱等等问题,农村的环境、村容村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城市之间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必须要集中精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这一短板,能够让上海乡村与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

第三,改善人居环境是增加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迫切需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我们的短板还是在农村。从农民群众的感受来说,部分农村地区人居环境还不是很好,特别是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这些与农民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委办部门共同协调,加以推进,予以改善和提升。

总的来说,关于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中央有部署,市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动员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这件利民的实事好事做好。

李斌:我注意到2018年上海市制订了《上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等于是个三年行动方案,今年2020年,我不知道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今年已经到了要完成的年度,目前成效如何?

黎而力:刚才提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综合性、系统性工作,涉及到市里多个部门、区镇的方方面面。2018年6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海多个部门协调,制订了《上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全市约100个乡镇、1500多个行政村要做到全域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2018年重点推进了青浦区、崇明区两个试点区的建设,2019年从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到2020年所有的行政村要做到全覆盖。

从目标上来讲,到2020年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要基本形成,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农村生态环境要明显好转,人居环境质量要全面提升,具体包括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村污染源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从重点任务安排上来讲,我们按照国家要求,结合上海实际,自我加压,在国家明确的7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项,达到了12项。

李斌:等于说要完成国家的必答题,还要完成我们的自选题。

黎而力:这12项我点一下题,第一个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第二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第三个是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第四个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第五个是农村水环境,第六个是乡村绿化造林,第七个是提升村容村貌,第八个是村庄规划管理,第九个是加强各项标准建设,第十个是乡村风貌保护,第十一个是村民自治机制,第十二个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李斌:涵盖方面非常多,从交通到垃圾治理、废弃物综合利用、到水、到绿化、村容村貌、村民自治机制、长效管理机制等等,我们看到阿基米德平台上,有听众朋友留言说,“淡然回忆”说现在农村地区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挺好的,但是交通好像不是特别方便。你刚才讲到我们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不是也就是在针对性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黎而力:市委市政府对上海的交通一直非常重视,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明确要求的,这里的“四好”一般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从上海来讲,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是以公路提档升级为目标,以完善路网结构为重点,提高农村公路的养护水平,提升农村的出行环境,改善农民的出行条件。应该说上海的“四好”农村路推进这几年力度越来越大,整个交通条件应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

李斌:在改善过程中。我们现在不知道“淡然回忆”讲到交通不方便,具体是指哪一条路,哪片区域,如果更明确一些,我们回答的更有针对性。

刚才黎主任介绍了上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方案里面有12个方面措施,涵盖面非常广,涵盖面这么多、这么广,内容也非常丰富,要完成这些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推进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一些?

黎而力:好,谢谢,刚才讲到12项重点任务,在12项重点任务里面,我们每一项任务都有目标、有内容、有要求、有时间节点。所以在推进过程中,市层面各委办部门主要是加强协调,着力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区镇是责任主体,重点是聚焦责任落实、模式创新、资金投入、监督考核,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围绕保障人居环境重点工作的有效推进和落实。从措施来讲,主要是四项措施:一,建立健全工作结构,在市层面,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等13个部门是成员单位,13个成员部门单位着重加强协调配合,着重形成工作合力,解决瓶颈性难题。区层面,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各涉农区建立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包括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区相关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负责协调推进。涉农镇落实相应机构的党政主要领导负责,靠前一线指挥。目前市区镇工作推进机制是顺畅的,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比较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个措施,采取了整镇推进、成片实施的模式,这个模式推进过程中,按照市领导调研的要求,要按照整镇推进、成片实施,要以镇为单位,村与村无缝衔接,村内村外一个标准,以实现整治一片、清洁一片的工作目标。前面说到全市1500多个行政村分两年要推进完成,其中去年整治的行政村是857个,今年整治村是696个,三年的目标任务,这两年全部完成,要全覆盖。

第三项措施,实行两个一口下达,所谓的两个一口下达,第一个是指这项工作形成大专项+任务清单,将12项大类任务整合成一张任务清单,并且对逐项整治任务实施时间、内容、责任部门、实施区域都由市乡村振兴办一口下达,实际上这就是任务清单。另外一个是通过优化项目,包括资金的方式,下放农村生活污水、河道整治、村庄改造等项目的审批权。过去项目审批都是各条线在做,现在打包打在一起,行政审批权下发,同时由原来各部门各条线的资金调整为市财政一口下达到区里,这样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李斌:我们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所形成比较好的工作机制,接下来还会坚持下去吗?

黎而力:要坚持下去,因为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是持续、长期的任务,不是这三年做就结束了,它还有个反复的过程,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我后面会讲到容易反复,我们做好了,没有持续管理、管理不到位可能会反复,所以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是持续长久的。

第四个措施,严格督导考核,一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年度工作纳入到乡村振兴目标管理项目,对滞后的事项进行红灯警示。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我想多讲两句,因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根据实践,管理上采取“制度+科技”,减少人为因素,把所有涉及到乡村振兴的大类项目,包括小项,通过在这个系统里显示,大家随时随地可以看到目标管理系统上每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各区排名,应该说这个目标管理系统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李斌:你刚才讲有个区的排名,市领导也能看得到,大家压力也蛮大的。

黎而力:这是一个压力,同时也是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把我们的工作推进得更扎实。实际上我一直跟区里领导交流,我们不怕有红灯或者是黄灯,这个主要是起到督促警示,后面赶上去,考核工作还是能圆满完成的。

李斌:这是推进工作的手段。

黎而力:督导考核的第二个,是把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际考核当中,还包括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当中。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所以人居环境这项工作在我们监督考核过程中,是与乡村振兴一同对待的。

李斌:大家收听到行风政风热线节目,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副主任黎而力,以及村镇建设处处长温祖良,大家正在推进的农村整治环境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大家拨打热线电话62780990来参与到节目直播当中。

李斌:我们来接通一听众的电话,我们看一下3号线的听众朋友有什么问题要问。

听众:我想问一下,我们大家都知道农村也是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阵地,在疫情之前,刚才听市农业农村委领导讲了,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疫情来临之后,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有什么针对性措施和工作?

李斌:您贵姓?

听众:免贵,我姓刘。

李斌:听得出刘女士对农村人居整治环境的关注,从抗击疫情来说,不仅城区在推进爱情卫生运动的环境整治,从农村地区来讲,我们对疫情在这块有什么工作上的促进?

黎而力:非常感谢您的关心和提问,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生产,抗击疫情过程中,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始终没有放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重点推进了三项工作:一、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今年上半年,我们九个涉农区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开展了“四清”、“两美”、“三有”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洁行动,这里的“四清”,是指清五违、清污染、清垃圾、清堆物。所谓的“两美”就是美宅基、美庭院。“三有”,这项工作要有制度、有活动、有宣传。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截止到6月底,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89万吨,应该说量是蛮大的,清理村内水塘将近5000口,清理村内瘀积18.57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便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是1.8万吨,还有残垣断壁的清理,将近7500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40.63万人次,这是第一项主要是农村村庄清洁行动。

第二,农村重点场所生活垃圾的治理,因为疫情考验着人们,也考验着人民的卫生习惯,所以对生产垃圾这块我们加紧了清理力度,重点对农村主干道、小广场这些公共区域垃圾及时清运转运,做到不漏扫、不断档。生活垃圾定点堆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落实农村的保洁员制度,保证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4月份,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在松江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清洁现场活动,通过抓清脏治乱,促进卫生管理的常态长效。

今年上半年第三项工作,我个人感觉到我们花了一定的力气,着力引导农民养成卫生习惯,各个区想尽各种办法,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等形式来加强宣传教育,重点是普及卫生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农民能够自觉清理死角盲区,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做到环境、卫生门口的三包,着力树立起健康的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应该说疫情这段时间以来,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没有停下来,而且力度更大。

李斌:说到人居环境整治,我们也注意到了在7月8号,我看农业农村委网站上也有一条新闻,是说我们也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推进会,对农村生活垃圾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在这次实施方案中一个推进的具体举措,你刚才讲到了我们有这么多工作目标、任务,有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包括对于各个区、各个镇负责的同志,都有一些考核目标。具体成效怎么样?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要完成的这一年,大家肯定会关心农业农村委这项工作到底效果如何?我们完成的进度怎么样?

黎而力:好。到今天我可以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全市人居环境整体成效是显著的,有两个数据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农业农村部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测排名当中,我们上海位居第二,仅次于浙江。第二,农业农村委委托第三方机构不打招呼直接入村进户去对村民做一些了解,了解农民的满意度,调查下来总体满意度在97%以上。

李斌:大家满意度还蛮高的。

黎而力:大多数受访群众表示现在村里面变得干净了,垃圾清理了,荷塘变清了,蚊子少多了,村庄美丽了,有的农民还说现在村庄搞好,清清爽爽,子女也愿意回来了。这两个数据不是我们自己查的,是有支撑的。具体成效有三方面:一,年度的硬任务基本完成。2019年全市12大类、49项目标任务都如期完成了,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比如说乡村规划编制方面,全市86个涉农街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完成,补齐了农村规划缺失的短板,这项工作完成了多年想干而没干成的难事。再比如说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全市农村地区新建垃圾箱房4470座,新建湿垃圾处理点273个,建成可回收物的网点489处,配置分类垃圾桶是12万只,垃圾收运车9412辆,保洁员的队伍目前大约是2万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生活垃圾百分之百有效收集、百分之百无害化处理。再比如,我们村庄改造方面,2019年完成了7万户村庄改造任务,这个改造任务是基础性工作,从07年到今年一直在推,到目前为止,本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农田保护区、规划保留农村地区的村庄改造任务,这个项目覆盖面1226个行政村,受益农户是76万户。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去年新建9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截止到去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84万户,处理率84%,基本消除了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的问题。再比如厕所革命,这项工作上海在全国是领先的,去年年底我们统计,全市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是百分之百,农村公厕这块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这项工作起步比较早,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推,上海这项工作在全国是比较领先的。再比如水环境整治方面,全市累计打通断头河2092条段,同时对暂时无法打通的落实了控源截污、长效网护(音)等等措施,目的是确保水质改善,能够达到消劣的目标。再比如四好农村路,去年启动实施了122公里的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283公里的现有公路的提升建设。去年崇明区还被评定为全国四好公路示范县。再比如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这在全国也是走在比较前面的,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率上海达到98%,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到百分之百,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应该说这些在全国是排在前面的。

李斌:我看到一个数字,上海稻秸秆年产量每年80万吨,占到总秸秆一半以上,新闻报道还讲到说,这里面秸秆大部分是直接还田,而且还会用到食用菌产业,这是你刚才讲到农村废弃物利用比较新的途径。

黎而力:包括秸秆有机肥生产制造、还田措施都在推,特别好。

李斌:在这样的整治推进过程有没有形成比较特色的模式,我相信各个区具体的做法都不体一样。

黎而力:对。这就是我想讲的第二个方面,上海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九个郊区县都结合自己实际,因地制宜来创新自己的整治模式。比如说浦东新区“小三园”,就是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成效明显。像奉贤的和美宅基,青浦三大整治,崇明的“迎花博、治五棚”、松江的“五清五美”、金山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这都是结合实际各区在做的。我想着重介绍崇明的“五棚整治。崇明是个农业大区,过去农村曾经广布着五棚,所谓的五棚就是指养鸡鸭的养殖棚、堆放柴火的拆棚、收集粪肥的坑棚、看守田地的看护棚、临时搭建的堆杂物的窝棚,这五棚随着生活生产方式转变,五棚的功能已经丧失了,大多数已经破旧废弃。针对这一方面的问题,崇明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迎花博、治五棚”,这个措施非常到位,他们采取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村组长包户,一村一户,把工作落实到位。应该说通过干部的带动,党员的示范,群众的参与,像崇明区建设镇一个镇统计下来拆除废旧五棚是4.12万平方米。

李斌:这个数字还是蛮大的。

黎而力:清除垃圾七千吨。全镇13个村在6月30号全部完成了治五棚工作。

李斌:单纯从一个镇来说,五棚的面积超过四万平方米,清除垃圾有七千多吨,从整个区来说,这个量可能更多了。

黎而力:你到崇明看一下,现在院里搭建的废旧窝棚不了,取而代之的是小三园(菜园、果园、花园),破破烂烂的窝棚拆掉以后,院子清爽了,房前屋后开辟了菜园,有的栽上两棵石榴树,挂满了葡萄藤,再有的是种花苗,小三园把家里装扮的生机盎然。

第三,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近几年本市通过多种渠道,持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夯实区级主体职责。目前各涉农区农村公路、污水处理设施、河道养护,已落实了公共财政资金保障,各涉农基本形成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的长效管理机制,这个机制覆盖农村生活污水、道路、绿化、河道、村容村貌等各个领域,这项长效机制是保证我们持续推进这项工作最有效的基础性工作。

李斌:尤其是您刚才讲到了,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要长期推进的工作,并不是三年结束就结束了。大家收听的是《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李斌:欢迎大家回来,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以及村镇建设处处长温祖良。我们今天主题是就上海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来展开的。

刚才黎主任讲了很多在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效,您有没有注意到还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黎而力:我们在谈工作成效的时候,从来没忘记我们存在的问题,有时候到郊区去。车开出去就要看道路两侧、林中深处、河道两岸是不是还有垃圾和乱堆杂物的问题。应该说,我们还是比较清醒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地方也客观存在,有三个方面,我们开推进会时一直在强调。

第一,整治还有一定的盲区和卫生死角。比如在村容村貌方面,个别的村庄宅前屋后还是有堆乱放、乱贴乱挂的现象,农村水环境方面,个别村的水面上还有漂浮物,一些沟渠后还有杂物堆积的情况,还有农村生活垃圾方面,有些村宅的宅前屋后、道路两班、河道两岸、田间地头还有散落堆积生活垃圾的情况。污水治理,个别村污水管道、三格化粪池盖板等等还有破损,没有得到及时维修的这种现象,这是第一个,还是有盲区,卫生死角。

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客观存在的,村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个别村还停留在开开会、讲讲理的务虚层面,也就是持续发动激励引导的办法不多,措施比较小,村民主动性、能动性没有激发出来,特别在城乡结合部一些村,农宅出租比例比较高,外来居住人员比较多,好的卫生习惯没有形成,所以缺乏主人翁意识,对宅前屋后的环境状况关心比较少,当然参与整治也就更少了。

李斌:所以您说,如果我是本村的村民,我可能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会再高一些。这种租住在这个地方,可能觉得这些事情跟他没多大关系,不愿意参与。

黎而力:我们还要引导他们,毕竟在上海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第三,长效管控机制相对比较薄弱,目前大部分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长效管控机制框架基本形成了,但是个别村只注重解决当前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找到原因,没有从机制上提出长久之策,所以处理中还存在应付了事的心理状态,从而导致整治成果,以及长效维护还存在短板,甚至有些整治好以后还有回潮、反弹的问题,这三个问题,也是我们工作当中的关注,也想着力解决的问题。

李斌:是不是在今年接下来工作要继续关注和推进的?

黎而力:当然我们对下一步工作还是有些思考。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年,也是大考年,总的考虑是: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少,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坚持在市、区统筹下,以镇为主体,村与村无缝衔接,村里村外一个标准,来整镇推进、成片实施,把硬任务完成好、硬仗打好。具体来讲,下一步我们有四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一,全面完成各项硬任务。

李斌:这个还剩多少?

黎而力:我们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环节,到现在为止今年任务是6万户村庄改造,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00公里中小河道轮疏、生活垃圾治理,包括农村路,这些任务都要目标,今年底要全部完成。第二项任务,村庄清洁行动,市里开了一个推进会,这个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由各区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一个不同形式主题活动,重点是农村垃圾清理,特别是村与村交界的区域,道路两侧、河道两岸、绿化带内、田间地头要做到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部清理一遍,目的是干干净净迎国庆、干干净净迎小康。

第三项工作,接下来要大力推进督促检查,抓整改。现在已经7月中旬,接下来不到半年时间,要完成这些硬任务,要检查整改,还要持续坚持。前一段时候,我们通过接龙式的交叉检查,效果不错,明查暗访等等,讲到的问题提出来、落到点上,大家心服口服,接下来还是要用这种交叉检查、日常巡察、明查暗访的形式推进这项工作。

第四项工作,还是一直强调的,下力气要健全长效管控机制。

李斌:这个非常重要。

黎而力:我们一定坚持建管并举,要把制度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把这个作为我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过程中要落实的事情。

同时,与财政投入制度、巡查检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等为抓手,来把我们上海的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整治好、管理好、保持好。

李斌:确实,非常重要,我们通过这样一系列具体目标再落实,还有相关的工作机制,以及督查督导机制,我们也能够确保在今年能够完成上海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三年总的计划和任务。

今天节目接近尾声,谢谢上海市农业农村委黎而力副主任,也谢谢村镇建设处处长温祖良来到节目当中,跟大家就上海在推进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的这样一些交流,谢谢您。

黎而力:谢谢大家,期待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理解。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访谈实录>>
主题: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时  间:2019年10月30日下午14:00--15:00

嘉  宾:市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处处长  温祖良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9年9月7日上午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聚焦生活困难农户,提升“造血”能力,深化农村综合帮扶 访谈实录>>
主题:聚焦生活困难农户,提升“造血”能力,深化农村综合帮扶

时间: 2019613日(周四)上午10:00

嘉宾: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国坤

共抓长江大保护,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访谈实录>>
主题:共抓长江大保护,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时    间: 2019年5月9日

嘉    宾: 市农业农村委渔业管理处处长   周建敏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9年2月17日上午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加快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加快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

时间:2018年10月11日下午3:00

嘉宾: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张国坤

节目背景:2018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加大绿色农产品供给,并出台了《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10)》。本次访谈围绕近年来本市开展的系列重点工作,介绍上海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8年9月22日 上午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李斌):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李斌。我们今天的嘉宾是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上海市农业委员会黎而力副主任,另外还有三位分别是市农委市场信息处张建庭处长、经济商务处王德弟处长和浦东新区农委综合处程晓龙处长。欢迎几位到来!明天就是秋分,也是我们国家首个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非常有意思,今天农委的嘉宾在节目当中会给大家做相关介绍,同时大家如果有对上海农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欢迎拨打热线电话参与节目。

黎主任,明天是我们24节气的秋分。秋天是非常美好宜人的时节,秋分在我们农业生产上也是非常重要的节气。在秋分设立农民丰收节,我们出于一个怎样的考虑?您能不能在节目一开始给大家分享一下?

黎而力:好的,今年开始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的设定经过了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这是我国在农民层面设立的第一个节日,这个节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样一个节日,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有关人民情怀的好事。

刚才提到为什么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理解至少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需要。我们都知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我国古代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有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明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对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融,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具有重大的意义。

第二是展示农村改革发展成果的需要。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从农村发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农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农业连年丰收全,国粮食生产能力连续五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我们上海的粮食生产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比如说我市的水稻亩产现在已经超过了500公斤、2017年的统计下来平均亩产548公斤。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讲,全国农村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在是1.3万元左右,上海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多元。除此以外还有我们的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乡村治理包括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整个社会保持了平稳而且越来越繁荣。

主持人:通过举办丰收节,像您刚才所讲,其实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展示了农业发展的成果;另外一方面今年是一个特殊值得庆祝的年份、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刚才您讲的我觉得特别对,因为我们改革开放是从农村走向城市,我们从农村改革开始,其实我们设立丰收节的历史性意义也非常的大,在另外一个层面也有对于我们农村农民的一种感恩的心。从国外来讲,在农民丰收之后,他们也有一些相应的庆祝丰收的节日。

黎而力: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需要我们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刚才说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农业丰收以后会举办一些活动,比如说波兰有丰收节,美国有感恩节,俄罗斯有个农田日,这些国家都有关于农业的节日。中国设立农民丰收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的具体体现,所以不管国外的农民节日还是国内的,对展示农民的丰收成果和农业取得的成绩都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问题来了,明天就是丰收节,会有怎样的庆祝活动?

黎而力:我从几方面回答一下。先介绍下全国设立节日活动的一些安排。明天9月23日就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专门联合17个部门成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全国的节庆活动,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目的主要是推动节日的良好氛围,扩大农民丰收节在社会的影响力。办好这个丰收节,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要求,我在这里想提醒一下各个区在举办的时候要注重做到四个坚持,一个是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在开展各种活动的时候,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庆祝活动。

第二个坚持因地制宜,从各个区域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宿文化,把传承活动继承好、保护好。

第三要坚持节俭热烈地办活动,我们不追求奢华和排场,要有节日的仪式感,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第四要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因为丰收节是属于农民的更属于全社会的,所以我们想通过组织农民丰收的活动,在社会各界宣传我们的丰收成果,营造全民参与享受丰收的氛围。同时举办适合各地符合农耕文化的特点和活动,让全社会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我们上海办的活动,是要基于国家农业农村部总体部署下举办的一些特色活动。

从全国来讲,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有1+6+N的总体活动安排,1指全国有一个主会场,6是指6个分会场的活动,N是若干个系列活动,组成了这样一个1+6+N总体活动安排。明天丰收节的当天,农业农村部同有关部门在首都北京主会场组织活动,同时在6个地方,分别是在浙江的安吉渔村,陕西的杨林,安徽的滁州,黑龙江的绥化,四川省都江堰和广东省梅州市6个地方举行分会场活动。这些系列的活动时间从9月下旬陆续延续到10月上旬。

主持人:时间蛮长的。

黎而力:对,同时中国农民丰收节里还推了“5个100”的活动,实际上这里讲的是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和100个乡村旅游线路。“5个100”介绍乡村美食美景文化和品牌,让全社会广大老百姓利用节假日包括中秋或者小长假到农村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农耕文化,品尝农村美食。

具体上海也做了一些活动,请张处长给大家做个介绍。

张建庭:像金山区庆祝农民丰收节的活动。金山区与浙江嘉善县、平湖市共同举办党建引领毗邻共建长三角首届农民丰收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李强书记视察金山区时的有关指示精神,深化毗邻党建引领的区域联动升级举措。这场共同举办的丰收节,时间从9月23到10月8日,开幕式于明天上午在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进行,开幕的活动还包括了三地传统的民宿文化展示,金山农民画等地方文化艺术。通过展示活动得到宣传和传承,10多天时间里还有许多活动在金山区、嘉善县、平湖市各地举办,欢迎大家到场参加。

此外,此外金山嘴渔村还将举行渔味无穷2018海鲜文化节系列活动,从9月份持续到10月,为期50天,共推出了渔味创新等八大主题十余项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游玩选择。

在青浦区将举行2018第十届上海练塘茭白节暨古镇旅游文化购物节。从9月29-10月4日举行16个系列的项目,主会场在练塘镇朱枫公路连接线,有五个分会场,分别是:练塘古镇老街、九洲涵养林、东庄村、金田村可·美术馆和陈云纪念馆。

主持人:活动还挺多的,我们在金山尤其枫泾和嘉善等等长三角毗邻的这些区域一起来做这个活动,我觉得还蛮有意义的。

我听到一个消息说明天我们会在浦东有一个美丽乡村嘉年华的活动。

黎而力:对,浦东嘉年华活动纳入全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之一。明天在浦东搞一个声势浩大的活动,今天浦东农委的程处长也来了,我想请程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程晓龙:谢谢黎主任,谢谢主持人。刚才张处长把兄弟区县的执行情况跟大家做了介绍,非常荣幸我们浦东能够作为这次上海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经过了我们区区委、区政府同意,我们定于明天和后天23号、24号在我们浦东的大团镇海上桃花源举办题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浦东美丽乡村嘉年华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创美好生活,我们以丰收为主线,安排6项主题活动,一是丰收礼赞,也就是我们的开幕式包括一场高质量由上海知名艺术家和农民朋友共同演绎的田园音乐会,第二是丰收之约,我们组织了上百家农产品生产基地签约,让市民放心的签约仪式。第三个是丰收之歌,组织浦东新区各个镇乡村文艺的展演,一镇一品。第四是丰收之光,主要包括在海上桃花源主会场设置户外大地艺术感。以农村标志性景观、农产品模型等造型展示浦东的乡村特色风土人情以及历史文化和新农村的建设成就。我们在室内还有浦东新区美丽庭院的摄影展,浦东特色农产品的创意展,通过人物景的演绎,我们浦东的农村希望之光,还有系列活动丰收之家,我们会有请市领导、外国宾客、上海市知名艺术家走进浦东美丽庭院,营造中外贵宾与农民互动,共享丰收日的喜悦。最后丰收之路主要是闭幕式和展现农二代创新创业的演讲比赛,通过观众评委当场选举选出十大新兴职业农民。这项主题活动安排得非常鲜明,内容丰富,参与度广泛,营造本市在庆丰收、晒丰收的欢乐氛围。

此外我们精心策划了浦东本地的特色丰收宴的菜谱,运用本地食材浦东特色美食,吃出乡村味道、体验回家的感觉。我们代表浦东热烈地欢迎广大的听众朋友来参加我们的节庆活动。

主持人:您说的丰收菜会有哪些?您不妨给我们介绍一下。

程晓龙:一般来说有浦东老八样,毕竟现在是新时代,所以还会有一些新的,我们利用浦东的若干个有特色的农产品企业,包括我们的合作社,打造了五谷丰登,包括有香喷喷的玉米和爽快的汇丰草莓等等。我们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有青梅、包子、豆腐干各种风味农产品,包括蜂蜜、莲藕和浦东的三黄鸡、红烧肉以及沧海桑田的稻虾共生,稻中有虾,虾中有稻。大家知道水质对虾的生长很有必要,只有水质特别干净,虾才能活,所以不能打农药。我们芦潮港的特色干煎带鱼,尖彩色辣椒、静安白煮蛋,老港雪菜毛豆、酱爆青扁豆,多利有机蔬菜等等,还有最近已经上市的国庆稻,菜肉圆子、水蜜桃雪霸等等。水蜜桃中产期非常短,上市期非常短,市民不能长期来吃,我们有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用水蜜桃做成冰淇淋可以储存180天甚至更长时间,以及我们和庆火龙果等等,还有一道我们从新疆引进沙漠玫瑰做的玫瑰花茶。这些是既有时代特色,也有我们浦东地方本土化的一些菜肴。

主持人:我听下来这些食材基本上都是我们浦东本地所生产出来的。您刚才说虾、稻子和我们的豆制品等等,一方面食材是本地的特别新鲜,特别生态,相信味道也会特别美。

程晓龙:味道美不美吃了才知道,欢迎大家到浦东来品尝。

主持人:就我们节目可以和听众朋友说说,这几天正好中秋小长假,大家不妨明天到浦东看看,一方面看看非常精彩的节目,另外品尝我们浦东农村的美食美味。

程晓龙:非常欢迎。

主持人:谢谢您。

黎主任,刚才浦东同志介绍明天浦东作为本市丰收节的主会场相关的活动,我相信很多听众朋友听完以后会非常感兴趣。在全国的丰收节的庆祝活动当中,我们上海到底有哪些内容入选到了刚才您说的5个100,请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黎而力:今年农民丰收节当中全国来讲有5个100活动,上海不少项目入选了。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南汇水蜜桃入选全国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崇明港沿镇北双村和青浦金泽镇莲湖村2村入选全国100个特色村庄,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的阿婆茶习俗活动、松江区专业合作联社的庆丰收开镰仪式活动和金山区枫泾镇的枫泾黄桃节入选全国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响油鳝糊、鸡肉生煎馒头等三个美食入选了全国100个乡村美食名单,还有金山嘴渔村、山阳田园生态休闲农业度假区两地入选了全国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经典线路。全国5个100当中上海的项目还是不少的。

主持人:而且非常有特色。

黎而力:这5个100涉及乡村的美食、美景、文化、品牌,涵盖生产、生态、生活等多个方面甚至还包括康养等内容,如果大家想了解,可以到农业农村部网站以及上海市三农微信公众号或者上农APP等了解这些活动。

主持人:我们还想问一下程处长,我们网站上的听众说明天的活动我们广告打了,具体地址在哪里?

程晓龙:大家可以查找“海上桃花源”。

主持人:谢谢程处长。刚才导播告诉我,说有听众打电话进来想问一下。

观众胡先生:我听说崇明岛是国际生态岛,假期我有计划带家人到崇明岛玩,想问问崇明岛在丰收节有什么活动可以带家人看看?

黎而力:谢谢胡先生,崇明大家非常了解,目前崇明在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也是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地。在崇明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崇明全年农业节庆活动比较多,这次丰收节前后将举办第四届崇明长寿节,地址在港沿镇港沿村建业1135号聚银庄园。还有第六届橘黄蟹肥稻米香旅游文化节,在绿华镇新堡路988号宝岛蟹庄举行。第三个活动第四届崇明老白酒节在城桥镇秀山路500号,第四个活动是第六届稻米秋收日。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参加这几个活动,很有意义,特别是第六届稻米秋收日的活动,地点在竖新镇东禾九谷开心农场,很美的。欢迎你和你的朋友到崇明区参加活动。

主持人:谢谢黎主任的介绍,相信听了我们将近半小时的介绍,大家对于我们国家首个农民丰收节设立的原因以及从全国到上海我们会举办的一些活动,同时大家能够享受到的一些节庆、能够欣赏到的节目和能够品尝到的美食,我们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实地还是需要大家去走一走看一看。昨天我们旅游局在搞的旅游节的活动当中我们就有一条线路,上海人游上海的线路当中特别推荐到农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内容。这个其实也是我们现在所讲到的乡村振兴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您用了很长的篇幅介绍了上海哪些村镇有什么旅游的资源、好吃好玩的地方,您是在为我们上海各处的乡村旅游资源在做一些推荐。

黎而力:这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我们主要负责这项工作。

主持人:丰收节的设立有利于我们上海推进乡村建设。我知道我们上海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建设一百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现在做的情况怎么样?

黎而力:美丽乡村建设一百个示范村,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而且是我们人居环境的主要工作,2020年要在全市推一百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去年年底已经验收了63个,今年各区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准备再验收15个,这样的话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来讲2020年可以完成任务。希望大家共同关注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推进我们上海的美丽乡村建设。

主持人:其实大家在节假日当中,如果您有时间真的可以去我们上海的这些郊区的村里面走一走看一看,真的特别好。因为我们在做寻觅最美小镇的系列节目,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走了好多个上海包括我们黎主任所讲到的山阳镇、枫泾镇、朱家角镇等等乡村,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上海还有这么多我们以前不知道的这么漂亮的休闲、美丽的地方,大家有空可以去看一看。

我们刚才讲到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相信我们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黎而力:刚才你提到上海的乡村以前接触比较少,实际上这几年上海的乡村各方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央做出决定推出乡村振兴,我想在原有的基础上借助乡村振兴这股强大的东风,我们上海的乡村将会进一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主持人:同时可能对于我们农委的工作,包括其他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可能会带来一个新的挑战或者说新的任务。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等等我们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好市民也好,我们到乡村去游玩观赏,就会带来一些吃住行的问题,在这块我们会有一些怎样的准备工作?

黎而力:关于这块内容,我想请我们市农委经济商务处王处长来回答。   

王德弟: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刚才各位说到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始终这样认为,其中反映出两点,融合、互动。融合把农业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包括与之相关的旅游、文化、康养、美食产业融合起来,城市和农村的融合,如何让城市支持农村,把城市的文明带到农村,同时也把农村的生态环境为城市居民提供服务?互动是农民和市民的互动。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非常重视,这里内容很多,旅游六大元素中包括吃住行游娱购。第一点就是吃的问题,我们从2013年开始,对全市的农业旅游当中的农家美食开展评比,连续举办了五届,这项工作在市农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农业旅游经济协会、上海市餐饮烹饪协会和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今年为了配合上海购物节、旅游节和农民丰收节,9月17日我们在松江的雪浪湖生态园举办了2018海派农家菜大擂台,我们的主题就是传承经典,品味农家,这些活动得到了各区大力支持。我们有9个区,涉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50多个景点,他们先通过了初评评出最好的,再到市级层面评。这次有200多个农家菜和点心进行评比。当时我们从第一届开始就承诺聘请国家级的烹饪大师进行做评委,今年又请了七位烹饪大师组成评委。通过一天时间的比拼,当场评出十大经典农家菜、十大地方特色农家菜和十大特色点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次农民丰收节和上海旅游节、购物节期间,如想到我们上海郊区旅游,都能品尝到我们连续五届的特色农家菜和经典农家菜和特色点心。我想在这里做个广告,请我们上海市民利用这次中秋国庆长假,到我们郊区看看,品尝我们的农家美食。  

主持人:您是我们农委经济商务处处长,除了品美食以外,您的工作除评选这些美食吸引我们的游客到上海休闲游玩,肯定也另外一方面的考虑,根本上在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可以这样理解吗?   

王德弟:对的,中央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非常重视,这次开展的中国农业丰收节更重要的是如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原来我们的功能主要以生产为主,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生产功能,到生活、生态功能,这些功能的拓展很重要的体现方式通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及最近旅游局和农委牵头的乡村民宿的发展。在这些发展过程中,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如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何让上海市民喜欢到农村,再让上海的农民能够走向城市,把上海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为上海市民提供服务,同时让上海市民到郊区体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项工作就是带动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富裕很重要的方面。   

所以我们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当中,大力发展农民休闲和乡村旅游,举办各种各样的节庆活动。农业旅游节庆活动,在上海来说已经举办了20多年了,最早是原南汇县的桃花节开始,我们现在做到了一年四季12个月每月都有节庆活动,我们希望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天天有快乐,让农业旅游真正成为朝阳产业、民生的事业和上海市民快乐的行业来做。

主持人:您刚才在讲的过程当中有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好,就是我们农村和城区之间的互动,包括农民和市民之间的互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其实人与人之间的走动我觉得也非常重要。   

王德弟:对,以前大家知道农村的许多人也有亲戚在城市,城市的人在农村觉得相对经济、生活、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现在不一样,现在好多城市的人喜欢到农村去。出现了节假日亲戚朋友结队地到郊区旅游。旅游期间我们原来的都是叫观光,现在加了休闲坐了下来。我们考虑旅游的元素当中如果来了以后就走,不住下来,那么让农民的增收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因为他不愿意住下来,可能卫生条件等问题。现如今都愿意住下来,能够到上海郊区去,我们现在在考虑一些精品的旅游线路,我们有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的旅游产品,还有好多退休的老同志愿意到农村去,住一个星期享受农家的美食和农村的生态环境,所以这方面我们觉得如何来拓展,如何来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王处长的介绍,大家现在收听的是政风行风。

欢迎大家回来,我们马上接听一位听众汤小姐的电话。

汤小姐:主持人好,黎主任好,我外婆家住在奉贤区柘林镇,这两年农村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和几个朋友一起想搞民宿,以前打听下来说不允许,不知道现在有没有针对办民宿的新方向或者新政策?

黎而力:好的,谢谢你关注这方面的工作,9月份市政府办公厅发了个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乡村民宿的定义方面更加清晰了。而且对乡村民宿包含的内涵也做了明确的规定,比如说包括乡村民宿的条件、范围、基本要求、保障机制、扶持政策在文里讲的都很详细,可以担心的问题现在有了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所以如果符合这些条件,你当然可以申请办理乡村民宿包括经营。这里我提示一点,在文件里明确了几项内容,比如说对乡村民宿的概念是简单的小型的住宿设施,单幢独体建筑不超过800平米,高度不超过4层,房间不超过14间。这个主要是基于乡村农宿经营的安全性、合理性来考虑的。

同时指导意见对乡村民宿的条件进行了细化,包括经营主体、经营用房、公共安全、诚信体系等都做了规定,所有的规定都利于乡村民宿的发展,特别有利于乡村民宿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刚才你讲到办证的事情,我想这点不用担心,你看一下指导意见里讲的很详细,而且做了很多突破,比如说办理各种手续的时候,包括营业执照都实行了简化的手续,所以我希望汤小姐关注一下指导意见,相关问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回答。

主持人:这在农委的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具体的申请是有一个集中受理的部门吗?

黎而力: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跟王处长说的时候,如何让市民朋友到乡村旅游的时候住下来而不是观光就走了,我相信民宿的发展对它的发展带动作用更大。

黎而力:实际上上海的城区和乡村应该是一体化的融合发展。这么多年市委市政府一直推进上海城乡一体化工作,解决了美好的环境,现在到乡村大家可以看一下,游有可以去的地方,吃有绿色保健的食品,农家菜非常有味道,最核心的是住,如何让城市的老百姓能游、吃、住下来,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所以这次乡村民宿指导意见出台也想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无论是政策的安排还是说我们的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从多个侧面多个维度多个层次来推动我们乡村振兴、乡村建设。

我们节目马上结束了,刚才两位朋友打进来电话,一个咨询我们崇明区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还有问我们的民宿如何进行申请去设立,刚才我们也是做了简要的回答。从这些来说,包括我们在阿基米德平台上大家留言的一些互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怎么念阿基米德上大家的留言,其实都能够显示出大家对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关注。

黎而力:刚才你提的问题我再补充一句,民宿这几年应该说在上海是逐渐地兴起,非常火,还有几个地方实际上非常有特色,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浦东新区川沙镇的连民村有一个特色民宿项目,金山区金山嘴的渔村民宿很有特色,崇明区有个开心农场,这些是我们市民家庭出游、好友相聚很好游玩去的地方,希望大家节假日可以到这里走走,看看。

主持人:在节目当中您和几位处长推荐了美食、可以玩的地方、住的民宿,应该谢谢你们,其实你们在我们的节目当中给大家做了非常大的广告。

黎而力:我们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知道我们郊区发展过程,特别民宿、吃、玩的的地方在哪里,让大家方向性更强一点。

主持人:对,非常重要,本身节目是和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也特别希望、今天也特别有幸请到农委几位同志给大家介绍丰收节以及上海这么多好吃、可以住宿、休闲游乐、美丽的乡村。希望在农委和各个部门的努力之下,当然也有我们农民和市民朋友一起的努力,我们上海的美丽乡村建设会推进得更快,我们取得更多的实效,我们上海农村的发展能够更好。

黎而力:谢谢,我们一起努力。

主持人:谢谢黎主任,谢谢三位处长来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的节目到这里结束。

上海盘活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的探索与实践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盘活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的探索与实践

时 间:2018年7月19日

嘉 宾:市委农办研究室主任、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处长 方志权

节目背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农民房屋使用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上海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地区之一,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挖掘独特的乡村价值,激活农民闲置房屋这份“沉睡的资本”,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如何避免市民因本地缺乏宜人的乡村休闲地,一到假期就往江浙跑的窘境,营造上海自己的“裸心谷”“洋家乐”,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要内容:介绍上海盘活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的相关背景,工作推进情况、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回答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访谈实录>>
主题: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时    间:2018年6月21日13:30

嘉    宾:市农委农机化办主任   郑雷

节目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农作物秸秆处理利用事关农业清洁生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绿色发展,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需要,社会舆论关注。农作物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及能源化利用,有利于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农业绿色生态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上海在出台《上海市秸秆综合利用规划》(2010年-2015年)、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基础上,连续出台了三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大力推进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为改善上海大气环境质量,发展绿色农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内容:介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相关背景,工作推进情况、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回答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8年2月25日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书玥:听众朋友周末好,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广播为您播出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书玥。节目开始看到我们阿基米德平台上已经有听众朋友在留言了,欢迎你们。

收音机前听众朋友,欢迎回到节目中,这里是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书玥,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作客节目的,他们是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的几位朋友。首先来认识一下,市委农办、市农委副巡视员陈德明,您好陈局,欢迎来到我们节目当中。同时来到直播室的是市农委经济商务处处长王德弟,您好王处长,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直播室当中的还有市农委种植业办的主任陆峥嵘,你好陆主任,欢迎你们。今天我们将就听众朋友比较关心的,像菜篮子的问题,以及我们沪郊水稻生产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相关的听众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来跟大家进行一些交流,如果听众朋友在相关方面有什么问题要进行询问,或者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节目直播过程中和我们取得联系,也可以在手机客户端阿基米德上搜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也可以拨打62780990跟我们直接联系。

陈局,前段时间上海的风雨天气其实还是蛮厉害的,上海的雨量很丰沛。有可能有一些家庭主妇已经发现了,上海市场上有一些,特别是叶菜类价格有微幅上调。我想请问,进入到秋天,雨水前段时间如此丰沛的情况下,咱们的市场上的整个的叶菜的供应情况现在是什么样子的?

陈德明: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蔬菜产量略有下降,青菜的田头收购价和零售价格都有所提高。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的供应的数量还是基本有保证的。10月上旬,上海郊区蔬菜的占地面积有44万亩,其中绿叶菜有21万亩,地产蔬菜的上市总量有85000吨,平均每天要达到8000吨,其中各类绿叶菜也达到3900吨这么一个量。所以总体来说,供应是有保证的,价格还是在合理的区间之内。

书玥:这个是目前上海市场上蔬菜供应的情况。我们最近一直在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上海的农业其实发展方向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的改革,来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因为上海整个的农业体量很小,自然的资源也是相对比较弱的。最近上海市农委主任张国坤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海发展农业,更多不是追求产量,而是抓好它的品质提升。在抓好品质这个方面,我想问一下陈局,农委对这个有什么具体规划,上海接下来农业发展规划是往哪个方向走的?

陈德明:上海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从青浦的福泉山的遗址开始,现在有几千年历史,自古以来上海生产优质大米,有些产品还是贡品,其中还有不少人文的故事。过去每当秋收的季节,市郊的农民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让大家品尝到新大米做的粥和米饭,也是一种独特的味道和生活的享受。过去为了要获得高产,郊区的水稻种植品种大多数是采用产量比较高,生长周期比较长的一些晚熟的品种,这些品种的收获季节都比较晚,当这些品种生产的大米要上市的话,往往已经是与东北的大米和其他省市的一些新大米的上市时间有一些重叠,这样我们上海本地的新大米的优势就很难体现出来。

今年,我们市委农办、市农委以贯彻中央的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这个为强大动力,大力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大力调整农业结构。通过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市郊农业的发展与市场需求能够紧密结合,使得上海郊区农业生产的地域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使得我们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使农民收入有明显增加。同时,在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能够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新鲜、质量安全更可信、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这次市委农办和市农委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关于实现沪郊水稻生产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这个方向转变的工作。9月下旬到10月下旬,我们在前阶段做好比较充分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上海国庆新大米市场拓展及宣传推介活动。9月22日-10月22日,由松江、崇明、奉贤三个区的七家稻米生产企业生产的500多吨上海地产国庆新大米,在市农委的统一组织下进入了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股份十家大卖场,还有43家标准化超市,还有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销售。

书玥:所以现在百联集团联华股份十家大卖场、43家标准超市,市民在周边很容易买到这次升级版的上海本地大米,从卖稻谷到卖大米。您刚才一直在用一个概念,告诉我们说是咱们农业品质的提升,其中有一点就是从以前的卖稻谷到现在的卖大米。我有一个疑问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卖稻谷开始转向卖大米?大米不就是稻谷来的吗?

陈德明:是这么一个情况,过去我们农民生产的稻谷大多数由粮食部门收购,经过一个储运过程,然后再分期分批加工,在各个季节进行销售。这样我们上海本地的新大米的优势就很难体现出来。再加上我们的稻谷它是有很多的品种,它不同的品种生育期不一样,各种品质方面、风味方面也有些区别的。由于统一收购起来以后都混装在一起了,这样出来的大米很难显示出某些特殊品种的特殊的品质和风味。所以现在我们说,卖稻谷和卖大米的区别就是,把过去农民生产的稻谷,现在通过专业合作社与有关加工部门的联合,使得它的生产、加工到销售实现一体化。同时我们通过产销一体化一条龙的服务,加速新鲜的大米上市,农民从田里收起来以后,及时加工,迅速上市,所以能够在国庆期间推出我们地产的优质新大米。

书玥: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家现在可以马上买到上海本地农民自己生产出来的大米了,这个就是卖稻谷转向卖大米。还想问您一下,我们现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商可能少了,对于我们的米农来说,有什么实际的效益呢?

陈德明:经过产销一体化,这样在加工和销售过程中的一部分利益也让农民得到分享,这样使得农民在由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过程中,使得他们的收入有所增加。

书玥:继续回到刚才我们说的话题,我们现在的一些早熟的水稻品种,9月22日到10月22日已经统一发配到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股份的一些大卖场中,现在市民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了,如果中间少了统一收购的环节,我想问陈局,这些上海新大米安全质量要达到什么标准,我们要怎么监控?

陈德明:这次我们由市农委统一组织,通过联华卖场和相应的一些超市进行销售的这500多吨的新大米,都是经过了质量认证,它的产品质量是达到一定水平的。而且它的生产过程是全程监控,质量是可追溯的,所以应该说这一部分新大米,它是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进入市场,让农民提供的大米是有统一的品牌进行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得到质量上面的可追溯,可以让大家吃的更放心。

书玥:其实我们上海市民能够吃到这种无公害、绿色、有机的本地产稻米,特别是这样一个季节,蒸出香喷喷的米饭,在嘴里有淡淡的甜味,真的是像陈局说的,这是上海味道,真的迫不及待想尝新下来的大米的味道。我们接一个电话,是邱女士,她想问大米的包装袋的问题,我们接听一下。

邱女士:嘉宾好,主持人好。我上个礼拜在联华大卖场购买了两包上海新大米,吃起来口感挺好,包装也特别漂亮。我想问一下这次新大米的包装袋是统一设计的吗?

书玥:您是新大米的爱好者,不仅很快已经吃到嘴里了,还要问一下包装袋的设计。

邱女士:市场上也开始有其他的了。

书玥:邱女士主要想问有没有什么认证。

王德弟:主持人好,这位邱女士好,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你对我们上海新大米的支持。你提到的关于新大米的包装袋,实际上我们市农委对这次国庆新大米的包装进行了精心的策划,这项工作我可以这样说,我们经历了好几个月。我们可以说在上海市场上,不管是国内的大米的包装袋,还有国外大米的包装袋,普遍主要是存在一种是真空包装,像你买的一块块砖块一样。还有一种是非真空包装的普通包装袋,但这次我们在包装袋当中,我们提出来完全考虑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的实际需要,所以我们在包装袋的款式、重量和体积上,我们考虑到方便市民。所以我们用了两个重量,一个是2.5Kg,一个是1Kg的两种款式。我们在市场上做了调查,相比之下市民去买米的过程中,对5斤装和2斤装相对比较多一点,我们就选了这两种重量。款式上我们充分考虑到上海的特色,上海是一个鱼米之乡,也是一个海派文化的,上海老百姓生活当中能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把这个包装袋请我们中国五位农民画的大师进行创作,我们请五位大师对包装袋每个人创作了一幅丰收的景象,体现出江南丰收的景象,后来我们对这五位大师的作品,通过我们微信方式,通过市民来投票,最后选中了一个农民大师,曹秀文大师的作品,体现出江南丰收的景象。我们包装的过程中要求两个,一个是包装袋质量一定要环保绿色,第二个我们又简洁、明快,我们对包装袋的颜色和选材设计中,充分体现了吸引性、独特性。所以我们对这个包装袋提了一个名字叫上海新大米创意包装,正式向市场推出以后,受到了广大市民普遍的认可。

我记得我们在商场的一个促销员跟我们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在超市里做了十几年促销员,第一次看到这么吸引人的上海新大米包装袋,觉得肯定在销售当中会受到市民欢迎。今天已经21号了,实践证明,在百联旗下的联华卖场和超市确实受到市民的欢迎,所以这个包装袋确实有一个吸引性,吸引了市民选购。

书玥:我们听众朋友对包装袋的询问是有意义的,上海新大米是有统一设计包装的,不仅可以吃到上海农民生产的本地大米,还可以看到农民的艺术作品在整个包装上面呈现出来。所以大家如果想要说我这个到底是不是上海这次推出的新大米,看包装马上就明白了。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张先生的电话,他好像和大米的售价有关。

张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关心一下这个价格,我想问一下这个价格是全市统一的售价吗?还是说有不同的价格,每个地方不一样呢?

王德弟:张先生好,我也感谢你对我们上海新大米的关心。我们在推出上海国庆新大米过程中,无论从专家也好,从普通市民也好,我们工作人员都是对价格非常敏感,我们对上海整个大米的市场也做了一个普遍的调查。市民对某个产品的价格非常敏感,所以我们对上海这次国庆新大米提出一个统一的指导价。我们提出来,根据我们上海新大米的各种成本,包括它的土地成本、种源、加工和人力成本,在参考我们上海市场上的目前国内的价格和国际的价格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一个合理的指导价。这次我们统一提出了一个叫“凡得到有机认证的每斤12块,凡得到绿色认证的每斤10块,凡得到无公害认证的每斤8块。”很好记,12、10、8块,我们通常都记得住。这样的话,我们市农委对百联集团凡是销售我们产品的都提出一个最低的指导价,我们建议我们三款新大米最低指导价是8、10、12块,但是具体价格可以由每一家企业或者家庭农场定。

书玥:消费者心里有个数了,这是一个基础价格。

王德弟:我们上海新大米确实从它的口感、质量和整个监管的过程,我们确实很方便,所以我们也向市民提出,我们上海这次推出新大米最低指导价是8、10、12块。真正市场销售过程中,可以根据企业实际米的成本制定你的价格,但是我们要求不低于这个价格,这样让上海市民真正的上海地产农产品优质优价的好处,所以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价格。张先生你如果到百联旗下联华超市买的时候可以看到不低于这个价格。

书玥:张先生电话接到这里,谢谢,再见。我还要继续问问这个王处长,王处长刚才跟我们说了,这个价格是有机12块,绿色认证10块一斤,无公害认证8块,这个认证是上海市农委认证的吗?

王德弟:这个认证是国家权威认证,刚才我们陈局前面已经说到了,这次我们为了把我们上海国庆新大米这个品牌做强、做好,我们做到了八个方面的统一,第一个我们统一的品牌,凡是你到市场看到的上海国庆新大米就写的上海新大米这五个字。

书玥:阿基米德上好多听众朋友说下午就去超市背米。但是也有很多朋友问,比如说“蓝蓝的花”问,上海新大米到底是什么牌子?它就叫上海新大米?很朴实的名字。

王德弟:当时我们考虑上海优质的地产农产品叫了好多名称,又是地优农产品,地产优质农产品,上海郊区市郊农产品,我们考虑我们上海市来统一打造品牌的话,我们也建议想打出一个上海的品牌来。我想我们上了年纪都知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你拥有一个上海牌的手表,所以我们想,如果我们上海地产农产品也能够打出上海这个品牌,所以我们把这次的国庆新大米统一命名为上海新大米。这样的话,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看到,这就是上海品牌。可以这样说在整个上海市场当中,凡是叫上海品牌的大米是没有的,所以这次我们是唯一的。这次我们在整个推出过程中,刚才我说的我们做到了八个统一,除了统一的品牌以外,还有一个我们要统一的包装。第三个我们要统一的体积重量,否则别人分不清楚到底5斤、10斤还是2斤,我们统一的体积重量。第四个是统一的质量标准,凡是进入统一的上海品牌的,我们农委给它质量背书。你买到这个米,无论从稻谷到米,它的质量绝对安全,而且我们要求是优于国家标准,体现上海的要求。第五个就是我们统一追溯,凡是买上海新大米的都有统一追溯体系。还有我们有统一的监控。

书玥:怎么追溯?

王德弟:凡是买到这个米,通过二维码完全可以知道这个米是哪儿生产的,种子哪的,什么时候加工的,什么时候上市的,追到源头,从种源开始。我们今天陆主任也说了,从种源开始我们完全可以,我们经常说田头到餐桌,田头这个概念很大,所以我们这次就是为市民服务,把这个概念缩小,好不好让市民说了算。所以我们从种源开始,一直到你货架上。

书玥:从头到尾每一个环节都不落下。

王德弟:对,我们不仅推出新的大米,而且在每一个卖场都有一个线上的电话宝,我们不仅让你在货架上看到,而且能够真正品尝到好的大米,所以我们做了统一的追溯。出现问题我们有统一的监管,我们随时接受任何消费者提出的投诉,我们有统一的监管制度。我们对监管制度,对这次510吨新大米和七家参与统一销售的企业,我们都让他们有一个承诺书。凡是这次在农药或者质量安全上,或者营销途径中有任何问题,我们一句话,零容忍,下次就不纳入采购范围里了,我们以后就进入不诚信档案当中。所以我们要求出现问题,马上下架。我们这项工作不是从今年开始的,实际上从中央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后,我们上海一直想推出我们上海自信的农产品,我们这次就从上海的早稻米,就是平常说的国庆新大米开始,从土壤、种源我们就开始着手了。这次一旦进入市场,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质量绝对没问题。

书玥:我们有听众在阿基米德上说,我会买一包,并且会追到源头的,欢迎听众朋友吃一吃,看看到底怎么样。还有一位听众朋友说,咱们买大米不光看包装袋的,我倒觉得不是,咱们现在都有一个品牌意识,咱们看到这个包装就是上海大米的包装,这是一个品牌建设的过程,不一样了。他提了一个建议,所有大卖场都应该有,不应该只有百联有。咱们分销渠道接下来有别的想法吗?

王德弟: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农业比重相对比较小,可以能种植我们大米的土地面积有限。所以如果我们把所有上海生产的大米,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统计,让上海2400万人全部吃上海地产优质大米的话,可能就是一个半月的时间。

书玥:供应量就这么一点。

王德弟:对,所以我们对上海新大米的整个销售的场所,我们也根据我们现有的量来决定。所以刚才我们陈局说的,在整个百联集团旗下的大卖场、标准化超市有上千家,如果上海所有大米都铺到那去,每个商店放两三包就没了。这次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就是把我们百联旗下十个大卖场,43个标准化超市,相对老百姓比较集中,购买力比较强的,对于上海地产农产品比较喜欢的这些超市和大卖场进行销售。我们精选了十个大卖场和43家标准化超市,实践证明我们之前的预估是对的。如果全部铺到我们所有的标准化超市去,那么可能量大了,但是我们生产力不够。

书玥:变饥饿营销了,要买要提前排队了,一家超市就这么几包。

王德弟:之前我们也有这样的设想,希望能够买到上海优质农产品,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

书玥:“真心实意”说,各位老师大家好,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严格监管,千万不要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千万不能让老百姓吃亏,谢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咱们是在打造一个上海大米品牌,在这个过程中确实要加强监管,谢谢大家对我们上海大米品牌的认同。谢谢王处长刚才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我们很多听众朋友被您讲的马上想去买了。陈局,我想问一下,我们从卖稻谷向买大米,您给我们介绍了大概,王处长也介绍了现在市场上大米的包装,还有它的由来、形态、价格等等,它对于我们的上海市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它的转变又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

陈德明:这项工作促进我们上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是具有一种引领和示范的意义,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有利于丰富市场的供应,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农产品。刚才说过了,上海水稻历史悠久,上海稻米有它独特的品质和风味。但是新大米在我们市中心的老百姓心目中,能够分享到的不多。通过这次行动,应该说有一定的覆盖面,也产生了社会影响。

第二点是有利于提高上海稻谷的附加值,因为现在我们上海郊区的农业生产成本相对比较高,国家收购有一个统一的价格,这样我们稻农种水稻的收益不是很理想。通过这次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让大米直接销售,这样它产生的附加值要高一些,有利于农民的增收。

第三个有利于调优茬口的布局,增强我们农业生产上的主动。刚才我说了,过去为了追求高产、更高产,大多数是采用晚熟品种。这些晚熟品种成熟期很晚,而且是相对比较集中的收获。这样农机作业集中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对农机的使用调度带来了比较紧张的矛盾。由于生长周期过长,有一部分水稻收掉以后要种绿肥,由于季节晚了,绿肥生长也受到影响。现在我们通过推广早熟品种在国庆期间上市,这样生长周期较短,也有利于茬口结构布局能够盘活,有利于我们后茬绿肥生长,改善土壤等等。

第四个是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我们产业链的延伸和品牌的建设。这一次,我们推出上海新大米,借用上海的品牌,而且是一个新的大米,从时间上来说,是在国庆期间。这么一来,我们通过这个品牌来带动我们产加销一体化,让我们优质的产品在市场上能够得到很好的显现。

我想总体来说,这项工作的转变实际上是显示了我们市委农办、市农委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有举措,见行动,也显示了上海郊区农业在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也显示了农业部门转变工作作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把生产销售和指导消费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广大的农民和市民提供更贴近、更切实的服务。

书玥:一位丁女士打电话来问,她是问小时候吃的青浦薄稻米的,一号线的丁女士你好。

丁女士:书玥好,嘉宾好。我想问一下,上海新大米从来没有过,一听到有上海新大米老开心了。我就想问一下,我们老年人,我们小时候吃的青浦薄稻米口感特别好,这个米老透明了,为什么现在没有了?

书玥:是品种更迭了还是什么原因?把时间留给陆峥嵘主任。

陆峥嵘:谢谢这位阿姨对我们上海的关心,你刚才讲到的青浦薄稻米实际上也是我们上海粳米当中的一种类型。过去讲的薄稻米薄的意思是产量低的意思,品质是很好的,它是一种贡米,生产出来以后是要到朝廷里的,所以它不追求产量,就是追求品质的。我们五六十年代包括七十年代的时候也种植这种稻米,这种稻米它用的化肥量很少,而且很多都是用有机肥,包括整个生产过程是环保的。产量是低的,但是品质是好的,所以你吃上去口感非常好。

现在我们实际上对青浦薄稻米这些品种进行了一些改良,在改良基础上,我们现在推出了很多的一些软米类型。包括这次国庆新大米在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品种,实际上也是我们原来上海一些比较优质的品种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的品种,所以它的口感也是非常软。另外你如果细细品尝,它肯定也有一种上海大米的甜甜的感觉,而且有一种清香。所以说我们整个这次的国庆稻的销售过程中,这个反响大家都是有感觉的。

丁女士:最近我听电台新闻说松江的米也出来了,谢谢。

书玥:看来市民对上海本地大米非常感兴趣,谢谢丁女士。我们接着刚才这个跟米有关的话题,请陆主任给我们介绍这次国庆上市的大米品种是什么样的?

陆峥嵘:我们这次上市的主要是我们郊区自己选育的一些品种,刚才讲到了,我们整个选育过程,也是慢慢从我们原有的一些郊区的优质稻米的基础上,我们通过现代的一些育种手段进一步的从品质上面进行筛选出来的品种。这些品种我们有一些,包括有松江的大米,松江的大米主要是松早香一号,还有农科院选育的早育香,像这些品种类型上也是粳米当中的一种。和我们晚熟的一些品种的差异上面,可能它也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它主要的差异是一个它的营养成分当中,支链淀粉两者的含量不一样。我们晚熟的品种中支链淀粉相对来说少一些,早熟品种相对支链淀粉多一些。大家知道支链淀粉多了以后口感上比较软,我们有一些地方吃的籼米,那个地方支链淀粉很少,很少的情况下,我们像上海人吃起来就比较干,适合炒饭,如果是烧粥和米饭的话就不黏,这个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还有一个特点是我们在育种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导入了一些香味的因子,所以我们这次的几个品种当中,实际上它都有一种淡淡的香味的,烧饭的时候这种香味是很清香、很诱人的味道。在上海农科院也好,其他的育种也好,在稻米选育过程中,原来一直是追求产量为主,现在逐步我们从产量转变到注重质量这一块上。但是现在总的来说,我们郊区的面积还不是很大,今年的国庆稻面积也就2.5万亩,全郊区水稻面积要140万亩,所以我们下一步国庆稻的面积要进一步的增加,加大推广力度,引导更多的农民能够去种植这方面的品种,然后在市场上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品尝到我们国庆稻的一些好的品种。

书玥:我们很多市民很着急,说期待上海大米有一定的份额,满足上海市民的口味,我觉得主要的是满足市场的需求。上海新鲜大米种出来还是好吃的,不过因为我们在产量上可能也就只有这一点了,像刚才陆主任说的,我们怎么引导郊区农民更多种植我们上海本地米的品种,这可能也是接下来工作当中要想办法进行推进的。我们“神仙鱼”也说到,现在市场上东北大米占据数量很多,所以我们之前陈局就有说到,咱们这个大米跟东北大米打了一个时间差,希望大家接下来在这个时间差的时候选择上海大米。咱们现在上海新大米这次是从稻谷转大米的第一次,下一次上市也是秋季这个时间吗?每年秋季的时候大家都能够买到?

陈德明:对,我们上海现在是一年种一茬水稻,所以现在是早熟的品种可以在9月上中旬可以收割了,到国庆节可以供应市场了。中熟的要到10月份收割,最晚的还要再晚一些。总体来说,今年调研的成果和我们的行动方案应该都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我们还想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像刚才陆主任说的,现在只有2.5万亩,占到整个140万亩水稻中还是很少的量。上海按照2500万人口,每个人品尝到一公斤上海新大米的话,这个量我们预测一下,上海的面积,就是说国庆新大米的种植面积就要比现在增加3.6倍,所以这个生产量还要上去,当然这个当中还有品种的选育调整,我们下一步还会努力把工作做好。

书玥:今天非常感谢市农委的领导来到我们的节目中,除了给我们讲蔬菜的供应,也主要讲了我们这次上海新大米的情况,非常感谢几位,今天节目时间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的收听,明天参与到我们节目中的是市教委的同志,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和锁定我们的节目。

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访谈实录>>
主题: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7年10月20日15:00--16:00

嘉宾:张国坤  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背景::2017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出台了沪委发〔2017〕3号文件,积极推进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本次访谈围绕近年来本市开展的系列重点工作,介绍上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

推动种养结合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访谈实录>>
主题:推动种养结合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时间:2017年8月30日14:00--15:00

嘉宾:陆峥嵘  市农委种植业办主任
   李建颖  市农委畜牧兽医办主任

背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农业的生态环境,在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多份国办文件中均提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种养业特别是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降低化肥使用量,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净化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根据中央精神,上海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示下,结合实际,狠抓落实,通过大力整治农村生态环境,积极推动畜禽粪污综合处理,着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设想。

主要内容::交流本市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的工作背景、当前现状、主要成绩、存在问题,阐述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制度保障、技术保障等方面的思考。

乘势而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访谈实录>>
主题:乘势而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时间:2017年6月7日14:00--15:00

嘉宾:应建敏  市委农办新农村建设协调处、市农委城镇规划处 处长

背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部署,上海市于2014年启动了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以村庄改造为载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的同时,引导农村生态、产业、文化的协同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补齐城乡统筹发展短板,不断夯实农村发展根基,为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创造了良好条件。美丽乡村建设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乘势而上,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

主要内容::介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关背景、目标任务和推进情况,解读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要求、支持政策,介绍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打算,回答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7年2月25日10:00——11:00

嘉宾:王国忠 市农委总经济师
   方志权 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处长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 访谈实录>>
主题: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

时间:2016年12月8日14:00--15:00

嘉宾:张国坤  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背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对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在整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农业生态环境质量,近几年来,本市持之以恒地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在如何加快实现农业的高效与生态有机统一,从而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农业功能、切实保障城市生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与努力。

主要内容::本次访谈将重点向大家介绍本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措施和成效等,使大家了解本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时间:2016年9月8日14:00--15:00

嘉宾:王德弟  市农业委员会经济商务处(外事处)处长

背景::上海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南汇桃花节,快速发展于上海世博会前后,目前已进入了稳步发展、提质升级阶段,本市休闲农业已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新农村建设的新载体,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度假好去处,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主要内容::介绍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上海“三农”事业发展的深远意义和作用;重点解读当前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发展方向,以及为服务广大市民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回答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6年8月28日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陆鸣 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
   应建敏 市农委农村城镇规划处处长


积极推进上海农村改革,切实维护农民基本权益 访谈实录>>
主题:积极推进上海农村改革,切实维护农民基本权益

时间:2016年6月17日10:30--11:30

嘉宾:方志权  市委农办研究室主任、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农村经营管理处)处长

背景::近年来,上海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已成为全市工作“稳”的基础、“进”的亮点。现代农业取得长足发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七年快于城镇居民,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205元,比上年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国首位;农村改革步伐加快,松江粮食生产家庭农场等实践,在全市普遍推广并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有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明显突破,全市90%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镇级改革试点不断扩大。上海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工作,得到了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赞扬;不少改革措施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得到了中农办、农业部的肯定。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6年3月6日10:00¬ —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冯志勇 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


上海农业物联网发展情况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农业物联网发展情况

时间:2015年11月26日(周四)10点

嘉宾:张建庭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市场信息处处长

背景:根据农业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建设工程工作方案》(农办市〔2013〕8号)要求,上海于2013年启动了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上海)建设工作。上海市农委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出台了《上海农业物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农委[2013]45号),编制了《上海农业物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编制了《农业物联网区域实验工程建设(上海)实施方案》(沪农委[2013]441号),明确了建设目标、总体思路与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示范工程项目、培养了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与企业。重点围绕农产品(水稻、绿叶菜、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应用领域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探索农业物联网发展路径和应用模式。上海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底,力争基本形成核心技术有所突破、安全监管示范效应明显、示范基地及企业初见成效的农业物联网发展新格局。

转型升级 提升郊区绿叶菜保障能力 访谈实录>>
主题:转型升级 提升郊区绿叶菜保障能力

时间:2015年8月13日(周四)14:00—15:00

嘉宾:朱为民 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背景:上海市于2010年启动了第一批四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其中上海市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设施装备水平提升和品种结构优化实现以青菜为主的绿叶蔬菜周年均衡生产。选育商品性优、抗逆性强、产量高、品质优的适合上海地区夏季生产的耐热品种,适合秋冬季栽培的耐寒品种或组合3~4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菜品种或组合郊区覆盖率达到75%以上。建立3~5种绿叶蔬菜周年生产、夏季保淡、冬季保淡茬口模式及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在郊区探索建立绿叶蔬菜灾后快速恢复生产技术示范点,应急周期缩短为18天。在对国内外小型农机具研究筛选的基础上,提出适合上海地区绿叶蔬菜生产操作的农机具类型和参数,研究建立绿叶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规范,在郊区建立2~3个示范点,提高操作和管理效率15%以上。

良种良法配套 壮大河蟹产业 访谈实录>>
主题:良种良法配套 壮大河蟹产业

时间:2015年7月30日 14:00—15:00

嘉宾:王成辉  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背景: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地方开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农科教发[2008]5号)要求,上海市于2010年启动了第一批四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成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并共同下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本市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本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集聚科技资源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注重技术的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直接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立核心种源基地-示范种源基地-标准化种源基地的三级中华绒螯蟹种源生产体系,选育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绒螯蟹良种,建立上海大规格商品蟹生产技术,实现出好种、出好蟹的基本目标。

集聚优势  发展本市西甜瓜产业 访谈实录>>
主题:集聚优势 发展本市西甜瓜产业

时间:2015年7月16日 14:00—15:00

嘉宾:范红伟  上海市西瓜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背景: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地方开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农科教发[2008]5号)要求,上海市于2010年启动了第一批四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成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并共同下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本市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本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集聚科技资源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注重技术的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直接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上海市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本市优质西甜瓜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工厂化、规模化种苗生产技术覆盖率达到15%~20%。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  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 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时间:2015年7月2日 14:00—15: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处长  应建敏

背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部署,按照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要求,上海市于2014年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市政府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本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主要目标,以农村村庄改造工程为重要载体,坚持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的原则,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聚焦政策,以民为本、体现特色的总体思路,在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促进农村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本市将全面完成基本农田保护地区的村庄改造,建设100个左右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5年6月13日

嘉宾: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处长  应建敏

背景:2014年,按照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要求,本市启动了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村庄改造项目为载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此次访谈,主要对本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背景、目标任务,以及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评定等工作做了介绍。

全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访谈实录>>
主题:全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5年5月22日

嘉宾:中共上海市委农办、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  孙雷

访谈背景:2015年1月,上海市被农业部正式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示范区建设目标,市农委组织编制了《上海市2015-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于4月15日印发。此三年行动计划是本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大力发展多功能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本次访谈重点介绍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背景、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5年4月11日 10:00 —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方志权  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农村经营管理处)处长
莫云华  市农委基层工作处处长
陆峥嵘  市农委种植业办公室主任
李建颖  市农委畜牧兽医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李斌

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4年8月24日 10:00 —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孙雷 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主持人:章海虹


宠物的饲养常识 访谈实录>>
主题:宠物的饲养常识

时间:2014年7月20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畜牧专家 许伟琦

内容简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狗养猫的人越来越多,本期介绍了狂犬病的传播方式及防治措施,注意定期注射疫苗,以及健康犬带狂犬病病毒的情况,如果被狗咬伤的急救处理方法等。


奶制品基本常识和食用安全 访谈实录>>
主题:奶制品基本常识和食用安全

时间:2014年7月6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畜牧专家 许伟琦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奶制品的基本常识和食用方面的安全知识,市场上销售的奶制品主要种类及保存注意事项。


肉类挑选及食用常识 访谈实录>>
主题:肉类挑选及食用常识

时间:2014年6月29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畜牧专家 许伟琦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对市民生活消费中关心的肉类的挑选、食用的一些基本常识。什么是鲜肉、冷鲜肉、冷冻肉,如何挑选到比较好的肉。


“阿富根”到崇明实地录制“一点通”专题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阿富根”到崇明实地录制“一点通”专题访谈

时间:2014年4月18日 下午15:00-16:00

地点:崇明县三星镇沈镇村

嘉宾:沈镇村村民、崇明县农业技术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益等

内容简介:《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一行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崇明县三星镇沈镇村,采访村里“农民一点通”的应用情况。本期节目介绍了“农民一点通”具备的功能,演示使用方法,介绍“三农”服务热线视频电话给他们实际生产带来的帮助。


夏季如何预防水产品食物中毒 访谈实录>>
主题:夏季如何预防水产品食物中毒

时间:2013年8月24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水产专家 朱选才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夏天水产品食物中毒容易发生的原因,引起致病的或者腐败的细菌的特点以及预防夏季水产品食物中毒的措施。


水果的营养要素 访谈实录>>
主题:水果的营养要素

时间:2013年8月10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反季节水果的食用以及各种水果的营养要素。


当季水果的选购 访谈实录>>
主题:当季水果的选购

时间:2013年8月17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一年四季当季水果品种,每个季节吃哪些水果能对人体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3年11月24日 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张贵龙 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巡视员
      应建敏 市农委城镇规划处处长
      张建庭 市农委市场信息处处长
      金  英 市农委社会发展协调处处长

鱼塘如何清塘 访谈实录>>
主题:鱼塘如何清塘

时间:2013年9月7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水产专家 朱选才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以预防为主的“四消”措施,鱼塘里淤泥的益处和害处,应该保留多少量的淤泥较为合适,生石灰清塘的优点和方法等。

观赏鱼的养殖和挑选 访谈实录>>
主题:观赏鱼的养殖和挑选

时间:2013年8月31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水产专家 朱选才

内容简介:本期水产专家朱选才老师和市民朋友们介绍了观赏鱼的养殖,受大众欢迎的品种有哪些,以及挑选观赏鱼方面的一些知识和学问。


水果的保存与食用 访谈实录>>
主题:水果的保存与食用

时间:2013年8月3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进口水果的营养价值与选购,常见水果的保存方法,以及最佳食用时间等。


水果品种与特点 访谈实录>>
主题:水果品种与特点

时间:2013年7月27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水果品种,它们的特点和属性以及对人体的作用,详细讲解了哪类人群适宜吃哪些水果。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

时间:2013年6月30日上午10: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孙 雷 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许 峰 市农委畜牧兽医办副主任
          李建刚 市农委经济商务处副处长
          邢增涛 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调研员

5月蔬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访谈实录>>
主题:5月蔬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主题:5月蔬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时间:6月1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随着气温升高,蔬菜病虫害开始多发,本期主要介绍了蔬菜主要病虫害的特点及防治技术,主要提倡预防为主,防治技术有生态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消费者如何避免蔬菜自身产生的有害物质带来的危害。

蔬菜的选购 访谈实录>>
主题:蔬菜的选购

主题:蔬菜的选购

时间:5月25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本期主要介绍了怎么样挑选花菜、番茄、黄瓜、南瓜、菠菜、蓬蒿菜、青菜等常见蔬菜品种,它的安全性、新鲜度如何来辨别;蔬菜保鲜的相关知识。

 

蔬菜的安全生产 访谈实录>>
主题:蔬菜的安全生产

主题:蔬菜的安全生产

时间:2013年5月18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菜专家 陈龙英

内容简介:蔬菜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就是农药和肥料的合理使用,本期主讲了如何科学的使用农药,以及肥料的选择和使用。还介绍了种养过程中生产调节剂的使用、保鲜剂的使用等其他需要考虑的安全因素。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主题: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

时间:2013年1月13日 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殷 欧 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
          陈德明 市农委蔬菜办主任
          陈建芳 市农委种植业办副主任
          邢增涛 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调研员

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 访谈实录>>
主题: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

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4:00—15:00
嘉宾:市农委科技处处长 余立云
访谈背景:今年中央1号文件突出强调了农业科技创新,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作为农产品生产保供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贯彻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部决定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活动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强化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推广、强化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根据农业部的部署,市农委组织开展上海市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重点是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农业从业者素质;夯实基础条件,提升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同时支撑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

 

水生生物养护 访谈实录>>
主题:水生生物养护

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4:00—15: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水产办公室(市水产办公室)副主任 周建敏
访谈背景:上海地处东海之滨,位于长江河口,长江口是全球渔产潜力和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区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江口仅鱼类就有300多种,既有终生生活于河口的咸淡水种类,也有种类丰富的淡水和海水种类,以及途径河口的洄游性种类,渔业种质资源极为丰富。长江口水域是我国渔业生物多样性和渔业种质资源的宝库,在我国渔业发展和生态安全中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做好上海地区的水生生物养护工作的重要性非比寻常。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2年8月12日 10:00-11:00
嘉宾:孙 雷 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陆峥嵘 市农委种植业办主任
  陈德明 市农委蔬菜办主任
  陈峥嵘 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

 


加强农村“三资”监管  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访谈实录>>
主题:加强农村“三资”监管 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时间:2012年6月19日 15:30—16:00
嘉宾:上海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委副主任  张贵龙
访谈背景: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是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既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题中之意,也是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发展的要求。截止2011年底,全市已有7个区21个镇(含街道、工业区)的69个村(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65个公司或社区股份合作社,初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机制和分配机制,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访谈实录>>
主题: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时间:2012年7月26日 14:00—15:00

嘉宾: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畜牧师 汪学才

访谈背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简称“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三品一标”农产品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市政府在去年底发布的《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本市的“三品”认证率要达到60%,为完成此工作目标,市农委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提高本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加强技术指导  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加强技术指导 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

时间:2012年6月20日 10:00—11:00

嘉宾:上海市农委种植业办公室主任 陆峥嵘

访谈背景:西甜瓜是人们夏季不可缺少的消暑产品。当前,正值本地西甜瓜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本地西甜瓜生产情况怎样?品质质量如何?怎样才能买到优质、安全的西甜瓜?这是都是广大消费者十分关心的问题。对于广大西甜瓜种植农户而言,则关心都有哪些销售渠道?怎样做到优质优价?本市农业部门始终注重对西甜瓜生产的技术指导,加强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地产西甜瓜产品品质和质量,稳定市场供应数量。同时,农业部门也通过项目扶持,加大资金支持,并提供税收优惠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扶持和壮大了一批瓜果专业合作社,推进西甜瓜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发展。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和土地流转管理平台建设 访谈实录>>
主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和土地流转管理平台建设

时间:2012年5月24日 15:00—16:00

嘉宾:上海市委农办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农委政策法规处(经营管理处)处长 王国忠

访谈背景: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和土地流转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土地承包流转管理,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利益,本市按照“制度加科技”的要求,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和农村土地承包流转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到2011年底,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框架体系已基本形成,并开始试运行。2012年全市已建立了市、区县、乡镇和村四级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网络信息库,基本建立了可查询、可追溯、可汇总、可展示的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两个平台”的建设为真正管好用好发展好集体经济和提高农村土地承包信息化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稳定地产蔬菜生产和供应 访谈实录>>
主题:稳定地产蔬菜生产和供应

时间:2012年4月20日 14:00—15:00

嘉宾:市农委蔬菜办公室主任 陈德明

访谈背景:“菜篮子”密切关系市民的日常生活,尤其是绿叶菜在上海大都市主副食品供应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三天不见青,两眼冒金星”是生动的写照。抓好郊区“菜园子”的建设管理,稳定都市“绿叶菜”的均衡供应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工作,为保证蔬菜生产供应平稳,探索和实行了一整套政策措施,在强化责任、促进生产、衔接产销、保障安全等方面收到了积极效果。

科技之花  美化生活 访谈实录>>
主题:科技之花 美化生活

时间:2012年3月16日 10:30—11:30

嘉宾:中荷农业部上海园艺培训示范中心技术总监、上海鲜花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顾俊杰

访谈背景:2012年中央1号文件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了显著的位置。花卉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其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科技的应用,技术人员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五彩缤纷的鲜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不断涌现,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花卉产业逐步成为了美化生活、促进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并带动农民致富的绿色朝阳产业。作为现代花卉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上海鲜花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由于不断的科技创新,才使得花卉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2年2月19日上午10: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邵林初(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
           李建颖(市农委畜牧兽医办主任)、周建敏(市农委水产办副主任)


政府奖补扶持,共建美好家园 访谈实录>>
主题:政府奖补扶持,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30—11:30

嘉宾:市委农办新农村建设协调处、市农委城镇规划处处长  应建敏

访谈背景:按照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2007年上海开展了农村村庄改造工作。2009年以来,村庄改造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上海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至2011年末,全市共有412个行政村开展了改造工作,受益农户逾18万户。今年,村庄改造工作正式列入国务院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央财政给予一定奖补扶持,逐步建立以农民自愿为基础,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作用为动力,筹补结合、多方投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机制,与农民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农机质量和新型农机具介绍 访谈实录>>
主题:农机质量和新型农机具介绍

时间:2011年9月7日 14:00—15:00

嘉宾:上海市农委农业机械化管理办公室主任  施忠

访谈背景: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扩大农村需求,拉动农机工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农机购置补贴政策2004年开始实施。七年来本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央和市财政的投入规模和惠及范围在逐渐扩大,补贴资金从2004年的800万元增长到今年的近1.5亿元,7年累计安排中央和市财政财政资金达到了6.45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达到了4.75万台套。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1年08月21日10:00-11:00

    地点: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室

    嘉宾:孙  雷(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
          陈德明(市农委蔬菜办主任)、李建颖(市农委畜牧兽医办主任)


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访谈实录>>
主题: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时间:2011年8月9日 14:00—15:00

嘉宾:上海市农委综合发展处处长  李维良

访谈背景: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对于建设高水平农业组织、促进都市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业知识产权保护 访谈实录>>
主题:农业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11年7月8日 14:00—15:00

嘉宾:上海市农委科技处处长  余立云

访谈背景:农业知识产权是指农业领域内的一切创造性智力成果和商业标志享有的专有权利。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市地产蔬菜生产和供应 访谈实录>>
主题:本市地产蔬菜生产和供应

时间:2011年6月30日 15:30—16:00

嘉宾:上海市农委副主任  殷欧

访谈背景:“菜篮子”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上海是一个拥有23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人口不断增长,蔬菜的刚性需求也随之增长。上海市民对绿叶菜情有独钟,“萝卜土豆不当菜,一定要有绿叶菜”。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生产和供应备受关注。

海洋水产品质量安全 访谈实录>>
主题:海洋水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11年4月25日 10:00—11:00

嘉宾:上海市水产办公室主任  梁伟泉

访谈背景: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导致一些农产品被检出核辐射超标。市民对农产品是否被污染一直很关注,而海捕水产品是市民目前最为关心的焦点。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1年3月13日 上午10:00 ——11:00

地点: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室

嘉宾:殷  欧(上海市委农办、上海市农委副主任) 
       陈德明(上海市农委蔬菜办主任)、陈建芳(上海市农委种植业办副主任)


上海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时间:2010年12月3日 15:00—16:00

嘉宾: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社会发展协调处处长  金英

访谈背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统筹城乡、加快郊区和农村发展的一系列战略举措,以城带乡、以工哺农,有力促进了上海城乡统筹发展的进程。上海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就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是基本建成了广覆盖、分类施保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劳动就业服务体系,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相同的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三是以均衡城乡教育发展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城市教育费附加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四是不断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目前上海农村各区县都已建立了由区(县)中心医院、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构成的三级医疗卫生网络。


绿色食品及中国绿色食品2010上海博览会 访谈实录>>
主题:绿色食品及中国绿色食品2010上海博览会

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6:00—17:00

嘉宾: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 何庆

访谈背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优质的绿色食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本期访谈将对什么是绿色食品以及绿色食品的发展情况全面进行介绍。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已经成为国内绿色食品产业专业性最强的展览贸易盛会,2010年绿博会将于2010年11月18日到21日,在上海农展馆举办。本期访谈还将对绿博会的组织情况,新特点加以详细解读。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0年10月16日 上午10: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市农委副主任  陈洪凡


地产畜产品安全 访谈实录>>
主题:地产畜产品安全

时间:2010年9月21日 14:00—15:00

嘉宾:市农委畜牧兽医办公室主任 李建颖

访谈背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农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本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落实畜牧业生产扶持政策,大力推进畜牧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严格兽药饲料等畜产品投入品监管,在全国率先建立生鲜乳第三方检验检测和生鲜乳价格形成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地产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2009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65.8亿,兽药饲料等畜牧投入品总产值75亿,生猪出栏269.7万头,家禽出栏4098万只,鲜蛋产量6.18万吨,奶牛存栏6.4万头,鲜奶产量21.2万吨。


本市地产蔬菜生产和供应情况 访谈实录>>
主题:本市地产蔬菜生产和供应情况

时间:2010年7月22日 14:00—15:00

嘉宾:市农委蔬菜办公室主任 陈德明

访谈背景:上海郊区种植面积60万亩,地产蔬菜供应上海市场数量310万吨,日均供应数量8490吨,占到全市各类蔬菜供应数量50%,其中青菜、鸡毛菜、生菜等市民喜食各类绿叶菜日均供应数量约2800吨,占到全市绿叶菜供应数量90%左右。上海地产蔬菜质量是安全放心的。2010年农业部组织的2次蔬菜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上海地产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均达到100%。

农产品品牌化 访谈实录>>
主题:农产品品牌化

时间:2010年6月29日 14:00—15:00

嘉宾:市农委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处长 陈峥嵘

访谈背景:一直以来,市农委围绕农产品品牌化,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销对接,培育品牌名品,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农产品展览促销活动,农产品品牌对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不断增强。如以上海市民十分喜好的消暑佳品西瓜为例,近期郊区生产基地选送了优质西瓜,接受了专业的西瓜鉴定师和普通市民的品评...


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0年6月6日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市农委主任  孙雷


上海农业旅游 访谈实录>>
主题:上海农业旅游

时间:2010年5月24日 14:00—15:00

嘉宾:市农委经济商务处处长 王德弟

访谈背景: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在广大农民和市民的积极参与下,上海农业旅游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本市已建成各类农业旅游景点110个,年接待规模万人以上的农业旅游景点70多个,2009年全市农业旅游总人数约1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