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示范村故事丨崇明惠民村:从“生态优势”转向“生态经济”,串起一条惠民致富的绿色产业带

产生日期:2024-04-16 13:56      来源: 上海三农

屏幕捕获_2024_04_16_13_51_36_703.png

  在崇明区竖新镇惠民村4.5公里的绿色产业带上,既有年产绿叶菜9000余吨的国家级农业示范社“静捷蔬菜”,也有香气四溢的“汉萃芳香园”,再加上五星级精品民宿“如砚”、非遗土布工作坊“布布瀛”等农旅项目的“加持”,串联起了一条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赛道。这些合作社和企业每年为全村提供3万多人次的就业用工,带动村民直接增收200余万元。

屏幕捕获_2024_04_16_13_51_44_214.png

  产业带动就业

  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屏幕捕获_2024_04_16_13_51_51_798.png

  一大早,61岁的村民周斌骑着电瓶车来到家门口的“芽苗微工厂”,他将在清水中泡了一夜的黄豆捞出来滤水装盆,再用纱布小心翼翼地盖好,整齐地摆放到货架上,等待豆子发芽。每天5小时工作时间,周斌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做好选种、培育,经过浇水、浸泡、补光等步骤,1斤黄豆或绿豆大约可以发6斤的豆芽,几天的工夫,就能产出一波在火锅店、餐馆颇受欢迎的芽苗菜。依托村内龙头企业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订单式统购统销,周斌每个月都能获得一笔稳定的收入。

屏幕捕获_2024_04_16_13_51_51_798.png

  “村里有不少退休在家且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村民,他们再就业的呼声很高。”惠民村党总支书记黄蓓华介绍,通过走访调研,竖新镇推出了一批以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为主的“家门口产业”。以“芽苗微工厂”为例,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区农业农村委的扶助“家门口产业”专项资金,惠民村租下村里一间闲置房屋,引进4台大型育苗机器,改造成“芽苗微工厂”,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民参与芽苗种植获取收入。

  近年来,惠民村大力发展“静捷蔬菜”“红强苗木”“杰顺樱桃”等龙头企业和特色合作社,积极发展高品质、规模化、特色鲜明的蔬果采摘、休闲垂钓、农业实践等项目。作为崇明的蔬菜产销大户,“静捷蔬菜”日生产蔬菜10万多包、日配送蔬菜300多吨,辐射带动周边150余户农户劳动就业;“杰顺樱桃”合作社占地60多亩,种植有红缨一号、诸暨短柄、乌皮等品种,是“燕归巢”大学生回乡创业示范点,每年樱桃节吸引大量岛内外游客前来采摘;“红强苗木”拥有玉兰科研和育苗基地,种植玉兰树面积达100多亩,是竖新镇“一镇一树”重要阵地。为更好地引导产业带动就业,惠民村将通过农企合作、精准对接、统一标准、包收包销等多种渠道,由“静捷蔬菜”等经营主体牵头制订标准、签订协议,采取“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鼓励村民在“小三园”中种植蔬果和花卉,并由企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帮助农户拓宽增收渠道,探索共享庭院之路。

  农旅融合

  打造芳香产业新赛道

  初春时节,花香四溢,在惠民村竖新环路的汉萃芳香生态产业科研示范园内,随手采下花叶、剪下枝条,在手心搓揉后深吸一口气,瞬间令人心旷神怡。这里,几十种芳香植物为春日里的乡村增添阵阵幽香。

  三年前,这片“植物花海”所在地还是一处面临淘汰的高能耗企业,为此,竖新镇盘活闲置资源,在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引入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汉萃芳香生态产业科研示范园。据了解,示范园由汉萃(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投资建设,优选各种芳香经济植物苗木资源进行试育试种,是一个集苗木优选、种植、生产、研学、培训、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在田间地头,工人们采摘下芳香植物的整株或枝叶,粉碎后送至180平方米的实验室,经过蒸馏、油水分离、过滤后得到精油,通过增压超纯过滤机还可得到纯露。目前,汉萃公司生产的大部分精油作为原料提供给各类香精厂,也有部分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效益十分可观。59岁的村民袁惠琴已在园区工作了两年多,除草、耕种、采摘,干一天有100元酬劳。“如今,园区有意向将植物种苗分发给村民,由村民种植并粗加工成毛油后,再由汉萃公司收购并提炼成精油。”黄蓓华介绍,芳香植物还可以林下种植,大幅提升土地利用率。

屏幕捕获_2024_04_16_13_52_03_163.png

  芳香植物的入驻,也为惠民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示范园内配备了专业讲解员,教游客认识各种芳香植物,体验采摘、分拣、蒸馏等各个环节。“我们和崇明区民宿协会开展合作,将汉萃园区纳入农业旅游游览点位。”示范园相关负责人杜陆丹是惠民村本村人,当年园区入驻乡村后,“80后”的她辞去会计工作,回到“家门口”就业,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和实践,如今的杜陆丹已成长为行业能手。“在植物花香里工作,心情别提多舒畅了。”她介绍,未来,这里将打造一个芳香植物提取物国际交易中心,形成“前端种植、加工、提取、研发,后端设计、销售、出口”的完整“芳香产业链”,加快“生态优势”转向“生态经济”。

  惠享乡村

  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

  站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惠民村打造了“智惠农业”“青惠乡村”“花惠美宅”“惠享庭院”4条大环线和“绿色驿站·智慧田园”1条核心线路。起点“智慧农场”区域依托“静捷蔬菜”经营主体,一期计划投入2000万元实施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深耕5G“无人农场”应用场景,1:1打造未来蔬菜工厂;二期计划投入1000万元实施中央厨房项目,现场直播精品蔬果7小时从崇明田间到市民餐桌。在“未来展馆”区域,一个包含直播中心、咖啡厅、茶馆在内的“乡村联合体”已经开始运营。直播中心的展架上陈列着惠民村特色蔬果、土布玩偶等“崇明风物”,村里的企业和合作社可以免费使用场地和专业设备。

屏幕捕获_2024_04_16_13_52_11_813.png

  抓住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契机,惠民村引领产业迭代升级,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村庄更加和美宜居,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朝着“惠及百姓”的目标不断前行。

  文:欧阳蕾昵

  摄:王金秀 黄嘉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