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6期)

产生日期:2020-10-10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本期内容

工作动态

◎松江区发布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清单并结对签约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基地(青浦分中心)落地青浦区东厍村

◎持续推进片组交流 共享乡村振兴经验

驻村事例

◎小村来了大工匠 驻村展现新气象

◎“六进”活动助力奉贤特色农产品走进大杨浦

◎985高校上海校友会联盟新桥行

◎“外灶记忆馆”唤起浓浓乡愁味道

【工作动态】

松江区发布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清单并结对签约

9月17日,“温暖这座城 公益在行动”2020年松江区第八届公益伙伴月主题活动日在松江举行。活动当日,松江区率先在全市发布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清单并结对签约。此次发布签约的项目清单,是松江区驻村工作组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全部由15名驻村指导员会同村主要负责同志精心挑选的,涵盖社区治理、社区扶老、社区环保、助残服务、政策宣传等内容,共计5大类15个项目。这是全市首个以“薄弱村+社会组织+项目”配对形式,引入社会组织资源,驻村指导员全覆盖,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创新举措。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基地(青浦分中心)

落地青浦区东厍村

9月15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基地青浦分中心落地签约仪式在青浦区东厍村举行。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基地是2020年市人社局认定的仅有的两个市级专家服务基地之一。引入专家、科技资源促进乡村发展,一直是驻村指导员徐旻昕的所思所盼,青浦分中心落地东厍村离不开派出单位的支持与帮助。青浦分中心落地后,将在未来几年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五个中心”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主题引进专家智力、技术、信息、管理等资源,突破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持续推进片组交流 共享乡村振兴经验

崇明岛整体呈东西狭长分布,驻村指导员驻村较为分散,所驻村之间距离最远可达80公里。为便于工作联系与管理,崇明区驻村工作组持续推进片组制,根据驻村点位设置了三星、城桥、港沿和陈家镇4个片组,各片组设置片组长,除片组内不定期召开会议共享信息外,片组间也建立了互动交流机制。通过持续推进片组交流,实现了片组间的资源共享和经验分享,为推动不同片组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驻村事例】

小村来了大工匠 驻村展现新气象

金山区驻村指导员朱彬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导入多种资源,落实具体措施,产业提速发展,村貌焕然一新。一是种植林下菌菇,推广生态栽培模式。朱彬彬首先在村内合作社百亩猕猴桃树下试种菌菇,菌菇产品品质出色,在“盒马鲜生”供不应求。下一步将申报卫星村150亩水源涵养林下赤松茸种植项目,推广经验、扩大种植规模。林下菌菇栽种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了果园富余空间,有效提升了非生产季节林果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利用稻壳、碎草制作菌菇培养基质,促进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形成了生态循环新模式。二是送农技到田间,促进果业高效发展。自2019年6月驻村以来,朱彬彬根据果木生长和果园生产节点,多次在金山各镇以田间课堂等形式开展农技指导,同时,根据果园情况对果园机械设备进行了推介和演示。在他的技术指导和示范带动下,金山区果树产业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实现了果品质量不断提高,果农收入不断增加,有力助推了林果产业的高效发展。三是牵线专业团队,打造独特乡村风景。朱彬彬邀请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对新义村四好农村路新义路7000平方米、约1公里长的地块进行绿化景观设计。先后争取派出单位市林业总站资助和辰山植物园帮助,使得新义村党建主题公园内的130米月季墙和村内12亩成片盛开的柳叶马鞭草,都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此外,朱彬彬牵线的107亩新义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景观廊道建设项目也已进入设计阶段。一道道如画风景,正在新义村逐步呈现。

(朱彬彬,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驻村指导员,由市绿化市容局市林业总站选派。)

“六进”活动助力奉贤特色农产品走进大杨浦

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是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关键一环。杨浦区3名驻村指导员充分依托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集市、进朋友圈,单月蔬果销售突破两万斤。借助驻村指导员搭建的“桥梁”和“平台”,优质特色的奉贤农产品走进了大杨浦,端上了市民的餐桌,为更多的人所了解、接受和喜爱,实现农村、农民与城区、市民的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下一步,杨浦区3名指导员将继续摸索实践,把先进理念融入到农产品整周期质量提升、全方位品牌打造、多渠道产销推荐的各个环节,使奉贤农产品走得更远。

(陈俊,奉贤区庄行镇渔沥村驻村指导员,由杨浦区建管委选派;李佳颖,庄行镇张塘村驻村指导员,由杨浦区审计局选派;盛英杰,庄行镇浦秀村驻村指导员,由杨浦区卫健委选派。)

985高校上海校友会联盟新桥行

9月13日,985高校上海校友会联盟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有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设计师以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欢聚奉贤区新桥村。本次活动由驻村指导员畅金学牵线搭桥,旨在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和对口帮扶,并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行头脑风暴、思维碰撞和项目推介。为进一步支持新桥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985高校上海校友会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发出6条倡议。联盟成员单位将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以及其他有利条件,全力支持新桥村发展,不断增强村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畅金学,奉贤区四团镇新桥村驻村指导员,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

“外灶记忆馆”唤起浓浓乡愁味道

浦东新区外灶村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何进一步增加内涵、提升品质,激活乡村独有魅力?这是驻村指导员姜葛弢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过调研、征询民意,打造外灶村的村史馆——“外灶记忆馆”的想法应运而生。

在研究镇志、村史资料,走访当地村民和文史专家的基础上,姜葛弢制定了外灶记忆馆的内容方案。记忆馆项目启动后,村民们先后送来珍藏照片和实物50多件,共同参与到记忆馆的建设中来。记忆馆建成后,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外灶村历史变迁和旧貌新颜的展示,唤起了村民情感上的共鸣,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姜葛弢,浦东新区书院镇外灶村驻村指导员,由市文化和旅游局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