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3期)

产生日期:2020-07-02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工作动态】

在世界级生态岛上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崇明区委书记李政赴长兴村调研并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

6月3日,崇明区委书记李政赴城桥镇长兴村调研党建“微网格”建设情况并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华莹。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卫华参加调研,城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建军,党委副书记施宏,党委委员樊天瑜陪同调研。

图片5.png

李政书记一行察看了长兴村党群服务点,详细了解了长兴村党建“微网格”的划分建设情况,并认真听取了驻村指导员华莹关于长兴村发展规划和近期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核心区域建设设计方案的介绍。

李政指出,农村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好党建“微网格”的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开展;要充分发挥好党建“微网格”的社会治理作用,积极实现责任的再落实、管理的再细化、效能的再提升,打造基层精细化社会治理网络;要充分发挥好党建“微网格”的服务群众作用,把党群服务点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主要阵地和党员群众参与农村治理的重要平台,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到事关振兴乡村的各项工作中来。他鼓励驻村指导员们要大胆工作,以崇明为家,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写在崇明的土地上,共同参与和见证崇明花博盛会的召开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蓝图的实现历程。

不负韶华担使命  乡村振兴追梦人

——金山区举行驻村工作一周年座谈会

6月19日,金山区驻村指导员工作座谈会暨“金山区驻村指导员之家”揭牌仪式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信亚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锦波,市农业农村委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郭保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陈卫东,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苏振洪,市农业农村委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陈怡赟,区委办副主任朱建华以及金山区全体驻村指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卫东副部长主持。

图片6.png

会上,白锦波部长和郭保强处长共同为“金山区驻村指导员之家”揭牌。揭牌仪式后,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对一年来的驻村工作进行了汇报。七名驻村指导员代表围绕一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图片7.png

信亚东对驻村指导员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驻村指导员转变“角色”,迅速融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搭建了交流的桥梁,服务了基层的群众,丰富了人生的经历。一年来,全体驻村指导员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在党建引领、抗台战“疫”、复工复产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信亚东勉励大家要对组织负责,树立党的意识、公仆意识、自律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拾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金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美好未来。

市文化和旅游局赴浦东书院镇调研乡村文旅发展

6月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赴浦东新区书院镇,就临港新片区文化旅游工作开展调研,并走访慰问市局选派的驻村指导员姜葛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渡江参加调研。

程渡江介绍书院镇和外灶村的发展情况,并就下一步通过驻村指导员的桥梁作用,助力外灶村乡村振兴和文旅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8.png

驻村指导员姜葛弢汇报驻村期间工作情况和近期正在联系推进的外灶村乡村文旅发展规划。

金雷表示,驻村指导员要把握临港自贸新片区发展契机,紧紧围绕本市发展规划和战略,打造高标准、有亮点的乡村文旅案例。市文旅局将充分发挥系统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为书院镇和外灶村发展乡村文旅事业提供支持与帮助,助推乡村振兴。

【驻村事例】

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

——浦东新区驻村工作组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党日活动

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七一前夕,恰逢上海市首批驻村指导员投身乡村振兴一周年之际,浦东新区驻村工作组在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关心指导下,举办了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党日活动暨“四史”学习教育党课。

一、聆听援鄂英雄报告,继续坚定打赢防疫阻击战

6月10日,浦东驻村工作组在川沙新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尹育红分享了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的援鄂经历。尹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回忆了在抗疫前线两个多月的艰难时刻与难忘瞬间,动情地描述了出征一线抗疫的亲身经历。驻村指导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大家纷纷向尹老师请教专业问题、交流驻村防疫体会。面对新冠疫情新形势,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拿出特殊担当、体现特殊作为,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实现全面小康“两手赢”作出更大贡献。

二、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继续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6月23日,浦东驻村工作组在源深体育中心举办专题学习交流会。会上,区农业农村委严伟副主任传达了浦东新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她要求浦东驻村工作组深刻学习领会,对照“两个更高”(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的建成要求,今年的驻村工作要围绕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浦东在全市、全国乡村振兴中作出示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等目标上下功夫。驻村指导员刘运杰、朱斌、陈亚琴、乔金龄从农产品销售、区域化党建、浦东开发30周年与乡村振兴等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分享驻村感悟。

三、组织最in“四史”学习,助力浦东改革再出发

6月23日,浦东驻村工作组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史” 学习教育党课,“沉浸式”参观了浦东开发陈列馆和上海中心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实地调研“小楼”(浦东开发陈列馆)和“大厦”(上海中心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驻村指导员集体回顾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发展历程,了解新时期特大型城市楼宇党建工作新模式,感受浦东城乡融合发展的速度、高度、广度、温度。在身临其境感受浦东开发初期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大家再次回忆起投身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

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开发开放之初那股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浦东驻村工作组将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背景下,持续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使“浦东三农”成为浦东开发开放新阶段的靓丽名片。

知史明鉴 力学笃行

——崇明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建党99周年,又恰逢驻村工作一周年之际,崇明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继续奋斗的昂扬状态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队精神,以“学习‘四史’、爱党明责”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党日活动。

市委书记李强在“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在崇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堂,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陈海星“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党课拉开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序幕。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驻村指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盛世花开,绽放上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8840亩空旷的原野上紧张地忙碌,精心办好花博会,服务世界级生态岛。崇明驻村指导员工作组与上海建工总承包公司花博会建设项目团队进行了交流学习,静安区投资办副主任、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组长黄永前代表工作组慰问了一线施工队伍,并送上夏令防暑用品。东海不怕雨水多,好汉不怕困难多。学习实践中,上海建工总承包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攻坚克难,大干快上,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给全体驻村指导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面知青墙,半部围垦史。当全体驻村指导员驻足墙下,缅怀34万上海知青战天斗地、沐风栉雨、开疆拓土、围垦造田的历史画卷,更加感受到崇明新中国建设成就来之不易,革命英雄主义青春永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知青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乡村振兴的后来者薪火相传、与时俱进。“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决不能因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全体驻村指导员表示,通过听党课、学花博、忆围垦主题党日活动,更新了思想“操作系统”,特别是当前驻村工作时间已过大半,在剩下的日子里更要迅速将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发力冲刺,为崇明改革发展绘就亮丽的青春底色。

白鹭讲堂话“四史” 党建引领守“初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身处的上海这一座城市,有一种颜色最厚重、最深沉:那便是永不褪色的红。在松江区泖港镇的腰泾村,白鹭大讲堂在驻村指导员宋欢婕的带领下,正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式地将一抹抹“深入人心”的“红”印记到老百姓的心里。

一、白鹭讲堂深入到“客堂”间

为更好地发挥腰泾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凝聚力,帮助村里党员群众认识到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宋欢婕挖掘各类资源并成立了白鹭大讲堂之“四史”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主要为党总支书记、驻村指导员、家庭农场主、全国人大代表李春风、退休老师蒋吉生、结对共建单位党总支书记、村民代表以及各片区网格长为主的团队。宣讲团除了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白鹭大讲堂进行集中的学习,更会不定期深入到村部的各个网格进行支部活动。为更好得将红色基因脉动于心,宋欢婕带领着宣讲团一直深入到了村民的“客堂间”。每一位宣讲员都会结合自身的经历来带领着大家共同学习和感悟。比如李春风结合了他作为农二代的一路成长经历;退休老党员蒋校长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诉说着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千难万阻,以故事的形式让村民铭记先辈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等。围坐在客堂间里,大家的距离也都拉近了,“四史”学习也更加深入人心了。

二、白鹭讲堂深入到“四史”墙

为努力使腰泾村成为村民精神富足的美好家园,宋欢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创建为契机,精心打造了白鹭讲堂之“声入人心”四史学习宣传墙。在“声动四史 学习强国”为主题的“四史”学习墙上,摆放着“四史”学习的各类书籍。其中,为了便于老党员的学习,墙上的“小雅”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有声读物服务。“四史”学习墙的设计坚持“四议两公开”,通过村民代表们投票选择出大家最喜爱的形象,通过让村民有价值感和归属感的体现,从而更好地将“四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除了村委会总部,宋欢婕也积极在各个网格点打造“声入人心”的“四史”学习站点,以便于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和活动。乡村创客的“四史”学习墙和读书会融为一体;美厨玩家以艺术的形式打造了村民喜闻乐见的四史学习墙,一本本“四史”学习读物中还有着来自村民亲手创作的老布件,年代感扑面而来;小掘石队(组)的老年活动室除了一面面故事墙,更有着各类影视资料供大家一起学习。更值得一提的是,还会不定期在友善广场上播放露天电影,让村民们找回旧时光的印记。

三、白鹭讲堂深入到“腰泾”路

在腰泾村,有一条很美丽的路,名叫“腰泾公路”。村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到腰泾公路上走一走,看一看。为了更好地让“四史”学习入脑、入心,宋欢婕结合村部党员群众的实际情况,以一点一点的历史瞬间到一线一线历史缩影,再到一面一面历史画面,沿着腰泾公路用“点”“线”“面”的方式打造出白鹭大讲堂的“四史”学习之路。在这条沿线上,有一条“四史”的学习长廊,主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诉说着一个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转折点;“会说话”的“四史”宣传栏,主要以影视的形式讲述着一个个中国故事;农耕文化园,主要以一个个富有年代感的农具诉说着农耕文化的时代变迁;历史的印记橱窗,主要以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浓缩着新农村的发展史,让人们倾听着光阴的故事,感悟着内心深入那还不曾走远的童真年代。

如何更好地将“四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驻村指导员宋欢婕还在继续思考着。比如,如何进一步以白鹭大讲堂为载体,挖掘更多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唤起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加入“四史”学习的热情,得到红色精神的滋养。红色基因有传承,党建引领是关键,新农村在乡村振兴的助推下,正不断呈现出自信和美好的图景!

(宋欢婕,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驻村指导员,由松江区教育局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