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22期)

产生日期:2021-08-10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本期内容

防汛防台

◎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

驻村动态

◎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启动“爱驻金山糯玉米”项目

◎走进艺术殿堂“学”  聚焦文化振兴“议”

◎变身“带货达人”  拓展产品销路

驻村事例

◎清美超市开进腰路 惠民工程深得人心

◎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新探索

◎玫琳凯乡村振兴共建基地揭牌成立

【防汛抗台】

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

台风“烟花”是今年影响上海的首个台风,且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风雨强度大的特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全体驻村指导员积极配合村干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安置、紧急灾情处置等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防台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充分准备,严阵以待。驻村指导员与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做好宣传告知,让村民及时了解台风防御情况,提高村民防护意识;开展重点人员的摸底排查,对居住在危旧房屋的住户和独居老人进行转移安置;重点排查村内防汛设施、在建房屋、危房简屋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筹措防汛防台物资,完善值班人员安排等应急抢险机制,全力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全力以赴,迎战台风。驻村指导员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参与24小时应急值守;抓实抓细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发生险情时各类应急力量拉的出、打得响;密切关注台风可能造成威胁,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积极做好转移安置群众的服务保障和安抚疏导工作。

积极行动,快速恢复。台风过境后,驻村指导员与村干部积极行动,一起走访积水严重、屋面损坏的村民家庭,及时排险,及时清淤,及时排水,受淹严重的部位组织连夜抽排;对于倒伏的树木和绿化,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清除和搬运,确保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助力推销农户台风前抢收的葡萄、梨等农产品,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驻村动态】

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启动“爱驻金山糯玉米”项目

7月2 日,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在金山区农业科技教育信息中心召开“爱驻金山糯玉米”项目启动会。该项目由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牵头实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打造的“党建+帮扶+公益+志愿”综合帮扶模式。通过整合驻村指导员、农技部门、专业合作社、国企、社会组织、共建结对单位等各方资源,依托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采用“试验、示范、总结、再试验、逐步推广”的滚动模式,在40个驻村指导员派驻村统筹实施,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精准帮扶,帮助农户通过劳动持续增收,探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走进艺术殿堂“学”  聚焦文化振兴“议”

为进一步提升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深化拓展驻村指导员学习教育、自我管理能力。7月9日,青浦区组织驻村指导员赴上海文化广场参观学习并观看建党献礼优秀剧目《战上海》。通过现场学习,驻村指导员深刻感受到革命前辈的伟大力量,也极大增强了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动力。在交流环节,驻村指导员就筑牢驻村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加强乡村文化振兴项目单、时间表、经验汇,提升片区联动、资源整合、创新方法的意识和水平展开热烈讨论,为下阶段驻村工作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明确方向。

变身“带货达人”  拓展产品销路

七月是浦东水蜜桃成熟品尝最佳时机,浦东新区各镇的驻村指导员纷纷变身“带货达人”,通过村企结对帮扶、微信带货、亲朋相助、企业对接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民扩大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大团镇五位驻村指导员以田间党建联盟“联盟集市”活动为平台,将大团镇优质水蜜桃及其他农副产品带进企业、带进公交、带进场馆、带进食堂、带进社区,让更多人熟知并爱上大团农副产品。短短五天,共计销售水密桃1435箱及其他农副产品若干,销售金额达16余万元。

【驻村事例】

清美超市开进腰路  惠民工程深得人心

7月4日,本市农村地区第一家清美鲜食超市在宣桥镇腰路村正式开业。腰路村是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该村依托清美、浦商等龙头企业,以“农业龙头撬动乡村产业振兴”为特色,持续做好农业产业振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实现“双增长”。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腰路村始终把为民服务、惠民利民放在首位。清美鲜家超市,给全村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提高了乡村生活设施配置水平,是党建引领下村企合作在服务共建方面的成功案例,体现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民振兴、为民服务、为民幸福核心价值。

(王黎丽,浦东新区宣桥镇腰路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选派。)

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新探索

——“奉舞青城”亲子护照

为有效整合奉贤特色产业、特色景区、特色文化资源,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驻村指导员张炳祺深挖市场需求,打破区域壁垒,结合当地水乡风情、农业特色、文化底蕴,打造了沪上第一本乡村振兴亲子护照——“奉舞青城”。“奉舞青城”亲子护照集乡村水果采摘、文化寻访、欢乐亲子、网红打卡、生态休闲等于一体,含有30个亲子采摘点,同时将上海之鱼、吴房村(市振兴乡村示范点)、青溪古镇、钱忠村等10余处特色景点串成亲子旅游线路,为消费者提供一场“看得见发展,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的超值农旅体验。亲子护照的发布,是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探索,将有力促进乡村引流,实现农民增收创收,并带动多领域经济发展,为奉贤城乡融合、城乡共赢打开了新局面。

(张炳祺,奉贤区青村镇钱忠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选派。)

玫琳凯乡村振兴共建基地揭牌成立

7月15日,玫琳凯乡村振兴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在崇明区堡镇四滧村举行。静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明丽、崇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施伟、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牛扬、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晶等共同为“玫琳凯乡村振兴共建基地”揭牌。静安区作为崇明区对口帮扶区,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党建联建工作新模式,主动搭建平台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支持派往崇明的驻村驻村指导员把惠民项目抓实抓好。自2020年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与堡镇四滧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打造了具有四滧港码头特色的核心花园和近300米的绿色景观道路。“共建基地”成立后,将继续做好搭好平台、策划项目、引入资源等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搭建广阔平台。

(高济宇,崇明区堡镇四滧村驻村指导员,由静安区政协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