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23期)

产生日期:2021-09-10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本期内容

工作交流

◎把情感注入土地  把汗水留在金山

——金山区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

◎党建引领聚合力  精耕协作踏实地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

◎牢记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奉贤区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

【工作交流】

把情感注入土地  把汗水留在金山

——金山区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

2021年3月以来,第二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组织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支持下,认真落实驻村工作要求,加强组织建设,聚焦目标任务,积极打造“爱驻金山”品牌,不断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助力金山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

一、制定工作导则,不断加强驻村工作组织力

结合金山驻村工作实际,工作组研究制订《第二批金山区驻村指导工作导则(试行)》,参照党的支部工作条例设组织委员、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结合项目化管理目标和各驻村指导员特长、兴趣,设立党建引领小组、产业振兴小组、社会帮扶小组、媒体宣传小组和综合协调小组5个专项小组,小组长由相关委员兼任。根据金山区域发展规划和驻村指导员分布,将工作组划分为北片区(枫泾镇、朱泾镇、亭林镇)、中片区(张堰镇、廊下镇、吕巷镇)、南片区(漕泾镇、山阳镇、金山卫镇、金山工业区),各设片长1名,定期开展片区、镇区交流互访活动。同时,工作组进一步制定例会交流、学习培训、信息报送、考勤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管理和服务。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了工作组各项工作开展。如,各小组合力开展“金山味道”农产品直通车项目,目前已在市委党校、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园区等10余个点位设立直销点,结合各类地推活动,半年来已累计助销金山农产品160多万元。通过“头脑风暴”、调研学习等方式,探索制定“1+9”产业发展项目,汇聚工作组各方面资源,在村、镇、区三个层面协同推进。

二、加强工作统筹,着力提升驻村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针对到村工作前期,组员关注的“驻村指导员是什么”、“驻村工作做什么”等问题,工作组对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要求和驻村指导员职责任务,结合建党100周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探索制定《第二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2021年工作要点》和《第二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提出“党建引领、谋划先行、因地制宜、创新突破”四条基本思路,明确“加强基层党建、深化农村综合帮扶、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办好为民服务实事”等四方面主要任务,提示对接“党组织、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社会力量”四方面资源,指导驻村指导员提升驻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半年来,工作组组织开展了金山烈士陵园“信仰之光”、嘉兴南湖“重走一大路”等主题党课,考察学习了金山区水库村、浙江乌镇陈庄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并积极参加区农业农村委“七一”主题汇演。据初步统计,第二批金山区驻村指导员现已牵线5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124次,为所驻村党员上党课42次,参加支部学习、活动492次,结对困难农户33户,点亮微心愿、解决农户实际困难123项,走访农户、老党员、退伍老兵等4654人次,募集捐款、捐物(价值)57.13万元,发放各类慰问金26.45万元,组织下乡义诊、文化活动、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80场次,参与改善提升村内道路、交通、活动室等公共设施、设备的工作项目36处,参与疫苗接种宣传服务、村域安全巡查、困难户申报、河道环境整治、防台防汛等工作7802人次。

三、打造“爱驻金山”品牌,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工作组汇聚40名组员的爱心和智慧,创设了“爱驻金山”品牌Logo,邀请金山本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模、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陈林根为品牌题字、寄语。后续,组员们共同投票选定、制作了金山驻村指导员旗帜和马甲。在驻村百日之际,工作组邀请市驻村办有关部门负责人为金山驻村指导员授旗,由时任金山区委组织部部长白锦波等领导见证“爱驻金山”微信公众号上线。在“爱驻金山”品牌和旗帜引领下,组员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不断增强,也进一步推动了驻村各项工作的开展。9月5日,结合上海市第11届公益伙伴月活动安排,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指导下,由第二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具体承办了“爱驻金山、你我同心——上海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活动,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发布了“爱驻金山糯玉米”项目,成立了“爱驻金山糯玉米”志愿服务团,设立了“上海仁德基金会‘爱驻金山’平安助农专项基金”,通过搭建党组织、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跨界平台,汇聚企业家、专家学者、乡村振兴一线工作者等智慧,共同为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据不完全统计,“爱驻金山”品牌推出以来,相关工作已得到了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学习强国、i金山等媒体关注报道,金山融媒体中心广播FM105.1还专门为工作组开展《蓄力驻村薪火、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宣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赶路人,不负满天星光。第二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将按照本市驻村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40名驻友力量,在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道路上,把情感注入土地,把汗水留在金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爱驻金山。

党建引领聚合力  精耕协作踏实地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

2021年3月,30名来自市区、街镇不同单位、不同条线的同志,怀着“助力振兴、奉献有我”的初心来到上海广袤乡村,投身乡村振兴的壮丽事业。半年来,全体驻村指导员全力以赴践行“强引领、办实事、拓新路、惠群众”的工作职责,让青春年华在红色阵地闪亮、在青色田野飞扬、在蓝色湖荡徜徉。

一、突出党建引领强队伍,打造驻村工作组“品牌”

从市、区动员会起,全体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就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殷切希望、平台的广阔深远、机遇的来之不易。在市、区、镇领导关心关怀下,驻村指导员迅速转换角色、找准定位、立足岗位,积极投身驻村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的开班动员,为驻村工作树立目标、指明方向。组织部领导带队,多次到相关乡镇、驻村走访看望,关心指导员学习生活与工作开展。区驻村办精心组织培训、扶持项目、下沉带教,并冒着酷暑烈日送上清凉慰问。练塘镇党委主要领导关心驻村工作,第一、二批指导员建联接棒,并继续推行驻村指导员与村“两委”班子“双向”互带,做到群众共访、党建共商、问题共解。金泽镇班子成员担任指导员所在驻村联系领导,并建立定期例会、互访互学制度。白鹤镇成立驻村指导员学习小组,并加入镇青年干部训练营项目,专门制定培训方案,帮助指导员提升成长。朱家角镇结合驻村驿站功能拓展与两级党组织“微心愿、微实事”征集落实,驻村指导员在群众工作一线履行职责、发挥所长。香花桥街道与相关部门加强条块联动协作,指导员结合驻村项目,表现得到单位、街道、驻村一致好评。成立驻村工作组,明确把队伍建设作为主项、把作风历练作为主线、把品牌打造作为主抓,坚持不懈聚共识、活互动、汲经验、汇力量,形成了在驻村舞台同心齐进的的思想自觉、生动局面。

二、突出党建引领担使命,诠释驻村“三心”

各驻村指导员牢记党员身份、岗位职责、服务宗旨,让初心在事业中发光发热、在服务中建功竞业、在基层阵地中成为榜样。持续诠释驻村工作奉献心。练塘镇东厍村林福冬作为区驻村工作组组长,以身作则践行功成有我的奉献与时不我待的紧迫,与村两委班子想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环境卫生长效整治工作中,大家坚持“667”机制,无论周中、周末都早6点到晚6点不间断工作,在东厍立起了“群众看党员、党员看班子、班子争先进”示范标准。持续诠释驻村工作责任心。白鹤镇南巷村苑巍巍主动牵头该村“幸福社区”建设项目,从组织构建、方案设计、实施落实全方位、全流程介入,健康南巷、美丽南巷、文明南巷、法治南巷的核心聚焦与明细建设方案得到充分认可与自发响应。持续诠释驻村工作凝聚心。朱家角镇周家港村蒋雯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外,负责编撰了村党组织《逐梦乡村振兴 礼赞百年华诞》画册,极大激发广大党员群众荣誉意识、团队意识和进取意识,为地区发展、乡村振兴汇集新合力、迈上新台阶。

三、突出党建引领见实效,提升驻村“三力”

各驻村指导员在深入走访调研基础上,自觉服务组织需要、回应群众需求,围绕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身体力行做到“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着力体现驻村工作行动力。白鹤镇新江村吴炜煜对接派出单位和专业人士,在村部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帮助村民知晓法律知识、了解权利义务,普法惠及200多人同时,全村诉源和纠纷进一步排查、疏解、可控。金泽镇新港村徐康在协调开展困难家庭子女结对帮扶活动同时,进一步切入新港劳动力富余但求职渠道少的实际,整合引入区就业促进相关单位的资源平台,成功帮助劳动力资源更好匹配、合理回报。着力体现驻村工作服务力。朱家角镇李庄村刘奕禕联系派出单位,为驻村和临近共建村提供同标准延伸式服务,帮助完成近5吨稻米销售,货款接近6万元,并为下一步打通常态销售渠道做好前期准备。香花桥街道东方村蒋峰对村民反映的大龄岗位补贴申请、领取问题,主动跑部门、递材料、宣政策、释疑问,不但涉及的村民享受了政府关心,还让今后办理同项业务的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便利办事。着力体现驻村工作带动力。练塘镇东淇村崔金煌在村两委支持下建立村微信公众号,及时把党建活动、乡村建设、为民服务等工作进展情况、重要信息进行线上推送交流,显著加强了与政府部门、与村民百姓的沟通互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旭日东淇”品牌注入软实力。金泽镇东星村高冲围绕村部河道综合整治,不但争取到主管部门、相关单位现场走访、项目成型,还推动两委班子建章立制、自我管理,东星成功通过区级美丽乡村建设验收。

四、突出党建引领增干劲,强化驻村“三干”

驻村指导员全面参与党员“亮身份、晒业绩、当先锋、树形象”行动,做到“岗位履职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要关头豁得出来”,创造性推动解决了一批复杂问题,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努力强化驻村工作“实干”。金泽镇雪米村蒋伟华、白鹤镇赵屯村顾志峰、练塘镇双菱村于绍凤各自围绕老龄、特殊村民“医卫”需求,联系、调动、整合相关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诊服务,村部卫生室的建设也进一步添了指导、加了设备、增了项目,党员村民无不拍手叫好。努力强化驻村工作“领干”。练塘镇泾花村李晓静、金泽镇新池村朱靓、白鹤镇金项村兰琴积极联系到派出单位与分管部门支持,整理村史,建设书屋,送戏下乡,打破了乡村组织领路、文化发展的“天花板”限制,为乡村文化振兴夯实基础、加强凝聚、增强实力。努力强化驻村工作“巧干”。金泽镇双祥村张杰牵线社会企业捐赠国产电脑,助力乡村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建设工作。朱家角镇先锋村张晓烽攻坚村民门前“照明”、道路“畅行”,有力推进路灯安装、道路修缮两项实事工程。朱家角镇庆丰村张强充分发挥媒体工作优势,首创建立村(居)质量工作联络站,并参与制定了工作制度、服务功能,6月以来联络站有序运行,近期青浦区2021年“质量月”启动仪式在庆丰举办。

牢记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奉贤区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

自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奉贤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牢记初心使命,在市、区两级组织部、农业农村委以及相关镇(集团)党委的领导和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驻村工作职责、任务,助力乡村振兴,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组织重视,悉心安排落实

奉贤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驻村工作。3月10日,奉贤区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暨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工作部署会议在奉贤区委党校召开。奉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韦明,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建平出席并讲话,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黄军华主持会议。区委组织部为驻村指导员安排了四处人才公寓,让驻村指导员的生活有保障、工作能安心。8月5日,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召开市、区两级驻村指导员座谈会,沟通相关情况,并开展了“送清凉活动”,为驻村指导员送上慰问品。区农业农村委每季度安排参观、学习,组织驻村指导员到奉贤博物馆、奉贤规划馆、九棵树艺术中心、金山区相关示范村等进行学习考察。

二、齐心协力,助力乡村振兴

1.进入“村子”,了解乡村。在参加完市区组织的培训和会议后,奉贤区驻村工作组立即召集全组开展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奉贤区驻村工作组重点学习了《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选派优秀干部支持本市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工作的通知》和《第二批市选派驻村指导员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就如何更好落实文件要求开展交流讨论。驻村指导员表示要勤于学习、甘于奉献、严于律己,努力做熟悉农村情况的“知情人”,了解群众冷暖的“贴心人”,助力经济发展的“热心人”,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推动发展的服务员、制度创新的参谋员。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区驻村指导工作规则》、《媒体宣传方案》等组内管理制度。驻村指导员在各自的乡村熟悉情况、参加调研,通过换届改选、疫苗接种、防汛抗台等,了解村史村情。

2.搭建“架子”,形成合力。驻村工作组根据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副书记费秀莲提出的“驻村指导员要同心同力开展工作”要求,就指导驻在村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形成了一致意见,提出“开展一次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开展一次‘助农兴农’”等七个一活动,统一工作思路,细化工作要求,指导工作实践。成立“组委会+专项小组+片区”的组织架构,相关人选经全组会议通过,做到条块结合。设立组长、副组长、组织、宣传、纪检、生活和文体委员,定期召开组委会研究全组工作安排。根据指导员特长设立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社会帮扶、媒体宣传、综合协调五个专项小组,分别对应驻村中心工作,聚力形成重点突破。另外还根据区域分成5个片区,组织区域内指导员开展活动,加强工作联系和组织关怀。组织架构成立以来,定期开展互访互学,每月在驻村指导员驻在村召开全组会议。结合党史教育,先后组织了参观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共绘乡村振兴绘蓝图、合唱红色歌曲、组织音乐党课、观看音乐剧《寒色曙光》、观看党建报告剧《歌声与信仰》等活动。

3.踏准“步子”,持续发力。自驻村以来,各指导员结合各村情况深入调研,对各自村情都有了较深的了解,大家已经结合所在村的情况开展了党建共建、种业合作、果蔬销售、志愿服务、社会帮扶等活动,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在村两委班子换届、疫苗接种、隐患排查、抗击“烟花”台风、蜜梨黄桃销售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8月底,助力农业发展,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斤,金额200余万元,引入杭州种业集团制种300亩杂交水稻;推动乡村文旅,推出“奉舞青城”农旅套票,打造华亭民宿集群,牵头携程公司对接青溪古镇;热心公益活动,开展“驻村有我、耄耋留影”、“爱从‘头’开始,为白血病患儿捐发”活动;注重宣传报导,全组编辑工作简报6期、上传各类工作简讯70多篇、发表驻村笔记20余篇,多篇信息被学习强国、上观新闻、人民网、东方网等媒体报道。

三、群策群力,做好今后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和农委的要求和标准,继续深入农户、企业、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调研,了解各村实际需求,发掘各村资源禀赋,积极引进外部资源。形成奉贤驻村两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并对清单内容进行动态调整。二是进一步形成全组合力。前期全组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功组织了多次全组活动,目前正在15个驻村指导员所在村开展“耄耋留影”自愿服务活动。另外我们已开展农产品推介、圆梦行动,计划开展“同心”稻田认领、亲子农旅套票发售全组活动。三是进一步谋划长远发展。结合每个村的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历史沿革、人文底蕴、发展现状等实际情况,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为抓手,明确发展定位,谋划长远规划,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驻村六个月以来,全体驻村指导员兢兢业业、全情付出,接下来仍将以滚一身泥、流一身汗、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务实作风,为奉贤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