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批驻村指导工作收官 第二批200名驻村指导员今日启程

产生日期:2021-12-17 13:56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为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3月1日下午,上海市召开上海市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暨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工作部署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惠勤主持会议。

  第一个两年交出漂亮答卷

  2019年6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委从全市各条线选派了200名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目前,第一批驻村指导员的任期已经结束。两年来,在驻村指导员和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0个村中有 33个村可支配收入和经营性资产已超过经济薄弱村指标;促成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 1383 份,募集捐款、捐物共计 775 余万元;为所驻村引进项目 168个,投资总额达 2.5 亿元,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驻村指导员的带动下,883 场次各类文艺演出、送医下乡、知识讲座、教育培训等活动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正成为乡村新风尚;为村民帮扶解困办实事,共改善村内道路、房屋等公共设施、设备 660 余处(项)。此外,面对突发的疫情,驻村指导员们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全力配合村两委班子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宣传片《驻村两年间》。会议表彰了第一批任期考核优秀人员。青浦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静安区委组织部和上海市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代表接收单位和选派单位就如何组织和支持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第二批“指导员”奔赴广袤乡村

  今日起,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就将开启为期22个月的驻村工作。为切实做好选派优秀干部支持上海市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与市农业农村委印发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选派优秀干部支持上海市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工作的通知》,全市选派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共200人,其中市选派65人,区选派135人,将于2021年3月至2022年12月入驻6个涉农区的经济薄弱村。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入驻乡村后,将在总结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发挥本单位优势,帮助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不断将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向深入。

  张国坤充分肯定了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实效,并就如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好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张国坤表示,上海市已总体明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将以推进“三园”工程为重要抓手,以项目化方式落实乡村振兴时间表和路线图。希望驻村指导员们对上海乡村振兴的形势和任务有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今后驻村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并聚焦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切实形成李强书记提出的“比学赶超”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帮助所在村、镇谋发展、促振兴。

  “希望大家带着问题下去,带些解决方案上来”,孙甘霖对下阶段做好驻村指导工作做了动员,并对200名第二批驻村指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立足新的阶段,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的增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踏上新征程,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努力创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成果和新贡献。三是带好新队伍,要以更优的支撑服务,努力为驻村指导员强化这个兜底的保障。“共同努力,抓党建,促振兴,在广阔的田野上事业有成”。

  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设立了一个主会场,并在浦东、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和崇明6大涉农区设立6个分会场同步直播。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