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25期)

产生日期:2021-11-10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本期内容

工作动态

◎薪火相传汇初心  驻村同行助振兴

◎重阳慰问送温情  浓浓关怀暖人心

驻村事例

◎放心农资进美丽乡村  执法监管助种业振兴

◎聚焦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品牌影响  增加集体收入

◎进城的“卖菜人”

◎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工作动态】

薪火相传汇初心  驻村同行助振兴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10月20日,“金山区驻村指导员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在漕泾镇水库村召开。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苏振洪,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方叶凯、区农业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庆华,第一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组长蔡文杰及部分驻村指导员代表(金山区特聘乡村振兴指导员),第二批金山区驻村指导员等出席,第二批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组长张一波主持会议。本次沙龙活动安排了水库村现场参观、新老驻村指导员互动交流和“爱驻金山糯玉米”上市揭幕等内容,进一步为驻村工作明确方向、凝聚合力、共促成效。下一步,金山区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将接续奋斗,绘就金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重阳慰问送温情  浓浓关怀暖人心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2个“敬老月”,10月14日是全国第9个“老年节”,也是上海第34个“敬老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各区驻村指导员情系老人、积极筹划,组织开展各类慰问活动,为所驻村老人送上慰问品与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村党组织和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松江区横山村、青浦区泾花村、奉贤区渔墩村、浦东新区明星村等,与共建单位开展重阳走访慰问活动;青浦区南巷村、金项村、奉贤区朱墩村、潘垫村等举办各类主题活动,通过金婚庆典、健康讲座、歌舞表演、志愿者服务等形式,让村里老人度过了一个特别的重阳节。

【驻村事例】

放心农资进美丽乡村  执法监管助种业振兴

经浦东新区驻村指导员刘明亮联系协调,10月15日,“2021年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传暨秋冬季放心农资(种子)下乡进村活动”在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举行。市农业农村委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市农业农村委种业管理处处长张建庭,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吴伟中,大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震东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颜建中主持。

确保农资(种子)安全,是保障粮食安全、落实助农惠农政策的必要举措。针对当前存在的侵权套牌、制售假劣种子等问题,市、区两级加强执法监管,持续开展维护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刘明亮,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驻村指导员,由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选派。)

聚焦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0月23日,松江区田黄村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联手,在上海鱼跃水产专业合作社田黄村养殖基地举办“2021年黄浦江大闸蟹开捕节”,并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学习强国、上观、上视新闻坊、澎湃、新闻晨报、劳动报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报道。在驻村指导员张洁的策划推动下,今年田黄村进一步清晰自身产业发展定位,推动优势产业兴旺发展,打造优质品牌,借助黄浦江大闸蟹发展品牌优势的溢出效应,提升田黄村影响力,实现“双赢”;同时深入挖掘本地区“泖田”特色文化,积极规划蟹文化展示,围绕蟹文化打造产业链,形成黄浦江大闸蟹品鉴村特色,将稻田蟹塘和农业科教文资源串联,实现融合共享。

(张洁,松江区泖港镇田黄村驻村指导员,由市委组织部选派。)

提升品牌影响  增加集体收入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兴旺。崇明区聚训村驻村指导员张连涛联合城桥片区王伟、魏强、王彦、陆云峰、周坤等5名驻村指导员,立足“中国甜芦粟之乡”的地域优势,群策群力、深挖潜能,合力推进聚训甜芦粟的销售和品牌推广。8-10月,通过单位团购、社区团购、园区展销和商场展销等四种线下销售途径,共计取得销售收入4万余元,为聚训村集体实现增收,也进一步提升了“吉吉甜”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同时,城桥片区的驻村指导员们也在积极探索线上的第三方平台,如上海青盟商务平台、抖音直播间等,期待明年有新的突破。

(张连涛,崇明区城桥镇聚训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海永业企业有限公司选派;王伟,崇明区建设镇滧东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选派;魏强,崇明区新河镇金桥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港集团选派;王彦,崇明区港西镇协西村驻村指导员,由黄浦区团委选派;陆云峰,崇明区庙镇万安村驻村指导员,由申能集团选派;周坤,崇明区庙镇庙南村驻村指导员,由东方国际选派。)

进城的“卖菜人”

普陀区百禧公园原是铁路曹杨农贸市场。随着公园的开发建设,农贸市场拆迁搬离,周边居民遇上了买菜难的“烦心事”。来自普陀区的驻村指导员刘锋斌、颜李佳、蒋慧勇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曹杨街道有关领导,希望能引入奉贤农产品资源,实现双赢。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从10月1日开始,“曹杨-梧桐市集”正式进驻百禧公园,所售农产品由奉贤区的农业合作社直接供应,蔬菜品种多达20几个。实现了蔬菜从田间地头直达中心城区居民餐桌,同时也解决了居民的买菜难题。

三位驻村指导员常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化身“店小二”进行直播带货。今后,他们将继续借助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平台载体优势,助力奉贤地产农产品的推广销售。

(刘峰斌,奉贤区奉城镇朱墩村驻村指导员,由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选派;颜李佳,奉贤区庄行镇潘垫村驻村指导员,由普陀区桃浦镇选派;蒋慧勇,奉贤区奉城镇卫季村驻村指导员,由普陀区长征镇选派。)

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经青浦区驻村指导员李晓静组织筹划,蒸淀派出所党支部、彭世菇业党支部、练塘镇综合执法队党支部、练塘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和练塘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齐聚泾花村,联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普及安全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蒸淀派出所党支部警员通过反诈案例宣传、指导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形式,让村民们了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增强了群众的反诈意识,有效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练塘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为村民普及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讲述了重视和做好家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党建联建,密切了党群联系,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进一步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共同把共产党人的思想财富、理论财富、精神财富学习好、传承好、贯彻好。

(李晓静,青浦区练塘镇泾花村驻村指导员,由青浦区史志办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