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8期)

产生日期:2020-03-03 13:45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编者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市、区两级驻村指导员始终冲锋在前,为共同的目标而战。他们是坚守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用大爱为村民群众筑起防疫屏障,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自本期起,分两期集中呈现各区驻村指导员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此弘扬典型、鼓舞斗志,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

  ——金山区驻村指导员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面前,大局为重。金山区驻村指导组根据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的部署,一边扎根基层坚守抗“疫”一线,一边牵线搭桥打通销售渠道,千方百计帮助农户春耕备耕、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坚持摸清底数,落实责任,积极配合做好排查登记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导员们纷纷提前结束春节休假,与村干部、志愿者一起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动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摸排出的重点地区返沪人员,跟踪了解行程动态,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并与医护人员无缝对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朱泾镇牡丹村指导员马斌,从除夕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宣传员”又当“排查兵”。枫泾镇下坊村指导员彭惠与村干部一起,采用将《告知书》以“封条”形式贴在租房门缝上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流动人口动向,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张堰镇百家村郭小成制作“防疫作战图”,采用红黄蓝三色分别标注居家隔离户、健康观察户、解除隔离户,做到心里有底,遇事不乱。据不完全统计,驻村指导员共参与走访2831户,排摸重点人群569人。

二、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防控,扎实做好防疫宣传

驻村工作组积极倡导科学防控,推行“非接触式”、“电子化”防控措施,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努力营造疫情防控的浓郁氛围。工业区红光村指导员孙丹萍和山阳镇渔业村指导员葛军辉还用本地方言录制疫情防控宣传知识,亭林镇后岗村驻村指导员陈伟和张堰镇秦山村指导员黄梅分别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向农村群众培训讲解专业的防护知识,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张堰镇百家村指导员郭小成则采取接地气的“土味宣传”,发挥应急广播小喇叭作用,每天高频次、多时段播报方言版“百家村防疫三字经”等内容,收到良好效果。随着疫情防控宣传的不断深入,“非常时期不聚集”的倡议也越来越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同和理解,大多数村民都取消了原定的聚会活动,红白喜事也纷纷推迟或者从简。

三、坚持多方协调,各展所能,广泛整合资源参与疫情防控

本次疫情来势凶,防控任务艰巨,医疗物资缺口大。驻村工作组及时发出《倡议书》,动员指导员积极行动,各展所能,整合资源,为一线工作人员筹集物资。吕巷镇和平村指导员黄钊贞和工业区高楼村指导员朱海容通过派出单位为所在村募集口罩、牛奶、医用酒精、消毒物资等。亭林镇后岗村指导员陈伟为村里筹集医用防护物资200多件,红外线额温枪56把。枫泾镇新华村指导员许晶晶则积极联系所在村,向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捐助果蔬,鼓励医护人员勇抗疫情。此外,指导员们还积极响号召,通过爱心捐款,交纳特殊党费等方式,表达对抗击疫情的支持。

四、坚持沟通协作,联防联控,重点做好省界村落疫情防控

金山区毗邻浙江嘉兴市,平时人员互动多,行政管理模式各有特点。疫情面前,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指导员们纷纷开动脑筋,在微信群中探讨难点、分享经验,因地制宜开展疫情防控。廊下镇山塘村指导员兼村党总支书记杨立平,充分发挥与浙江毗邻党建的优势,主动与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书记商议,从1月27日开始,将两个村分设的道口检查点合并,两地派出医务人员、警察、志愿者等,形成“一支队伍,两张表格”的工作机制,有效节约了人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与此类似,与浙江接壤的枫泾镇中洪村、新华村、廊下镇中华村、金山卫镇张桥村等,驻村指导员们纷纷结合地方村情,因地制宜,细化完善沪浙联防联控措施,确保防控不留缝隙。

五、坚持整合资源,群策群力,积极助力农民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因停工停业和物流不畅等原因,造成市场需求萎缩,出现了蔬菜和水果一定程度的滞销积压。在区农业农村委的指导和要求下,金山区驻村指导组迅速行动,群策群力,千方百计帮助农户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精心策划公益行动,爱心助力城乡帮扶。在金山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徐汇、长宁两区合作交流办、民政局、团委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驻村指导组精心组织了“综合帮扶•爱心无限”公益行动。在朱泾镇长浜村指导员俞东华派出单位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募集到一笔20万元帮扶资金,专门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金山农户。2月26日,由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苏振洪同志和副书记、副主任袁碧云同志分别带队,冒雨赶赴长宁和徐汇,将第一批新鲜果蔬捐献给两区的养老机构。既帮助菜农销售新鲜的果蔬,不误农时,及时恢复生产;同时,又进一步密切金山与徐汇、长宁的综合帮扶关系,共同助力金山的乡村振兴战略。本次活动计划分6个批次向徐汇和金山的35家养老机构捐赠21个品种、7万多斤时令果蔬,涉及金山区8个镇(工业区),14个村,28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中小农户。

借力旅游电商平台,搭建线上销售桥梁。金山区驻村指导组积极推动引入国内知名旅游行业电商平台,帮助金山农产品开展网上销售,努力推动旅游企业与合作社“自救和救人”。先后促成“旅游圈”电商平台与上海银龙公司、“携程网”与金山盛致公司达成农产品网上销售合作意向,努力使双方从合作中实现共赢,积累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善用“朋友圈”经济,拓宽线下销售渠道。驻村指导员们挖掘“朋友圈”资源,牵线供需对接,寻找销售渠道。吕巷镇和平村指导员黄钊贞积极拓展“朋友圈”订单,主动当起了“速递员”,把金山鲜蔬“人肉快递”到市区消费者家中。漕泾镇金光村指导员张磊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上海博强果蔬合作社滞销的2000斤小青菜一天内找到“买家”。“朋友圈”经济打开了农产品销路,更打通了“滞销”到“快销”的逆袭之路。

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金山区的驻村干部积极活跃在防控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大家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市委、区委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守土有责、守村尽责,在风雨中磨砺,在淬炼中成长,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在火线上淬炼初心,在战“疫”中践行使命

  ——奉贤区驻村指导员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5名奉贤区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战场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考场”,迅即响应、科学指导,积极行动、冲锋在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闻令即行、迎疫而上,共筑防疫“人”墙

“我在”为了更多人团聚。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之际,正逢传统春节假期,但驻村指导员都能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通常连续工作一周、甚至十来天,才能回一趟家。特别是肖珺、石天泉、李佳颖、戴忠等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开启了不间断的防疫加班值班模式。

“我来”为了更多人安全。驻村指导员们虽然都是村里的“外乡人”,但遇到走村组宣传发动、入户巡查排摸等“苦活”、“累活”、“危险活”,说的最多就是“我先来”、“让我来”。盛英杰、李佳颖、戴忠、杨柳青等作为本村网格负责人,每天坚持巡逻不停、排查不停、宣传不停、守护不停。

“我上”为了更多人休息。驻村指导员作为村骨干力量率先参与24小时道口值守,陈俊、盛英杰、李佳颖、杨柳青、沈士华等坚守在道口门岗,成为村民群众口中的“平安门神”。

二、科学指导、精准施策,共谋防疫良“策”

统筹规划,搭好顶层设计。驻村指导员凭借原先各岗位上的历练,指导村里召开防疫会议,组建巡查排摸、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组,提前谋划每一个想得到、预判每一个想不到的细节。在陈俊、畅金学、肖珺、李彤彤等提议下,村里建立健全每日工作例会、挂图作战、分色标记等工作措施,将通报、沟通、研判方式常态化。

联防群治,凝聚多方力量。善于调动基层力量、善于传导城市基层治理经验是驻村指导员的工作利器。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李彤彤、肖珺、石天泉通过志愿者倡议、公开信等方式,招募党员、志愿者等村域多元力量共克时艰;盛英杰、杨柳青利用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划分片区开展防疫工作。

跨前一步,发挥业务优势。驻村指导员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岗位优势在防疫中主动作为,盛英杰凭借多年疾控工作经验,直指防疫工作的关键点和盲点;李佳颖将审计的专业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利器,对庄行镇各村居防疫物资管理等进行细致指导;刘嘉敏设计专门表格、编写计算公式,有效解决了物资使用统计等问题。

三、集思广益、守土尽责,共献防疫绝“技”

吹响宣传“集结号”。驻村指导员们在充分利用告知书、横幅、海报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注重创新思路方法,打开宣传新局面。畅金学、李佳颖为村里采购安装扩音喇叭和流动音响,牵头组建“小喇叭”宣传队,用本地话滚动宣传防疫知识;石天泉在微信公众号上建立“通衢马路知天下”等栏目,每天坚持播报防疫信息共120余条。

织密巡查“侦察网”。驻村指导员本着“不放过任何一点‘可疑’,不留任何一处‘死角’”的标准,积极引入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加持防疫工作。沈士华、顾平分别引入“智能疫情防控外呼机器人”、“小i机器人小秘书服务”等智能化信息系统走访追踪排查来奉人员健康状况;盛英杰、刘嘉敏、李佳颖运用大数据分析,对道口人群流量、流向科学分析预判,合理安排管控力量。

打响防控“阻击战”。驻村指导员们与村干部们共同战在一起,在5+2、白+黑、风+雨中留下清晰的轮廓、干练的身手。顾经纬与村干部从大年初三开始防控湖北籍回奉人员,轮流吃住在车上,“三班倒”不间断监控;杨柳青协调集装箱房2个、帐篷6顶,为晚间道口驻守增添保障;戴忠、顾平牵头指导在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24小时全程监控,用技术管住疫情。

四、雪中送炭、守望相助,共架防疫“物”联网

深挖资源,为村里各尽其力。打好防疫战,防疫物资是基础保障。驻村指导员们想方设法、多方筹措,戴忠、李彤彤、康梦欢等通过派出单位捐赠一次性口罩10000只、一次性手套2500副、消毒液132L,沈士华、肖珺牵线企业捐赠一次性口罩5620只、医用超声雾化器4台、额温枪7把,施庆丰、石天泉委托家人从国外采购一次性口罩1000只,陈俊、盛英杰、刘嘉敏还以特殊党费形式捐赠一次性口罩1000只。截止3月2日,共计捐赠一次性口罩18020只、一次性手套3800副、额温枪53把,消毒液、医用酒精1670L,防寒服防护服127套等防疫物资。

互帮互助,与同伴携手共进。防疫期间,组长陈俊、副组长畅金学实地走访驻村指导员,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系统等多种方式互通信息、交流做法,共享资源、共拓渠道,形成了“大融合、齐步走,共提升”局面。另外,沈士华为其他驻村指导员筹集个人户外工作服,并联系购买一次性口罩2260只,缓解“燃眉之急”。

全程关心,让回奉一路安心。面对外来人员居家隔离等难题,驻村指导员有立足于本村实际建言献策的,有依托于自有资源横向嫁接的,有胸怀大爱无偿捐赠的,让隔离人员隔离不隔心。畅金学、顾经纬、顾平为75户从重点地区来奉人员捐赠大礼包(价值200元/个);顾经纬、石天泉联系果蔬合作社、大农户,以菜单式配送为近200人解决日常用餐问题。

五、多措并举、措施有力,共期乡村振兴

打通“绿色通道”,不失时机抓好农业春耕春售。驻村指导员们纷纷助力农产品的销售,让农民有事做、有收入,让市民有菜吃、有选择。肖珺、顾经纬用好微信群、朋友圈等熟人圈,广开销路,销售生鲜套餐200份、草莓1000斤;石天泉对接市区敬老院、隔离对象,销售大米5000斤,共计8万余元;李佳颖、石天泉指导合作社成功申报2项市级农业专项提升项目,杨柳青邀请市农科院林果所提供技术指导;康梦欢继续深化华师大美院合作,设计农产品VI识别系统。

延续“蓝图计划”,换挡加速推进全年工作。防疫不防增速,隔离不离发展。盛英杰、陈俊、施庆丰、沈士华、肖珺提前对标对表,准备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申报;石天泉将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与外来人员登记相关联,配套上自制《外来人员明细表》,为第六次全国实有人口普查做好准备;施庆丰继续推进睦邻四堂间改造、私人博物馆文旅项目建设;顾经纬、顾平担任驻企店小二,以负面清单管理思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强化“红色基因”,砥砺磨练夯实乡村发展之基。越是吃劲关头,越看个人党性修养、综合素质,越看党建工作的成色、成效。驻村指导员协助村书记一起磨初心、增本领、聚人心、强队伍、抓党建,畅金学、肖珺、李佳颖、石天泉等灵活运用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等方式,在抗“疫”一线进一步磨砺初心、砥砺能力。

上善先锋驻村组,战“疫”倩影分外靓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不只是一句口号,青浦区全体驻村指导员以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主动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到岗到位,积极履职,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指导并协助所驻村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加强领导,提早启动,强化工作组整体战“疫”能力

疫情防控形势突发严峻,青浦区驻村指导员们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纷纷放弃春节休假,作为先锋队立即投入农村战“疫”第一线,积极参与把道口值守、入户宣传、口罩预约发放、外来人员排摸、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加强对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1月26日(年初二),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与驻村指导员工作组提早谋划部署,就如何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探讨,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并迅速组织部署工作开展。工作组依托自研工作交流平台建立“一日三报告”制度,即指导员每日16:00前报所处地点、从事事务及健康状况,以全面、实时掌握30名指导员驻村工作和居家观察情况;2月13日下午,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成功实现疫情防控季的驻村连线——召开网络远程视频月度例会,以务实、创新的方式确保了特殊时期驻村工作的高质高效、有序推进。

二、各显其能、多措并举,强力营造防疫宣传氛围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在抗疫一线广泛发动全村干部、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全力以赴打赢新冠病毒肺炎防控保卫战。协助驻在村制作、张贴各种通知通告、告知书、宣传标语,累计制作宣传条幅、宣传标语1176条,印刷告知书、倡议书48650份。有的自编20条土味标语,有的亲自利用高音小喇叭巡村宣传防控知识,还有的挥毫书写书法标语,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村民的自觉防护意识;同时工作组还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深度宣传指导组及驻在村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自主研发“驻村指导员风采展示平台”全市推广使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青浦区总计上传资讯70多篇。区委组织部、驻村指导员个人撰写的20多篇次资讯被学习强国、上观新闻、东方网、新民晚报、青浦党建、绿色青浦等媒介广泛转载。

三、雪中送炭、彰显爱心,积极筹措防疫物资

针对基层一线各类物资短缺的问题,驻村指导员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自身资源优势,积极筹措各类防疫物资。白鹤镇红旗村指导员江卫青筹措消毒药物18箱共360L,以及护目镜、防护服等配套的防护用品。朱家角镇周家港村指导员钱少华筹措口罩1100个、方便面960盒,体温枪5把,护目镜30副。练塘镇叶港村指导员杨欢联系派出单位筹措口罩400个,东厍村指导员徐旻昕筹措150个口罩以及消毒棉片、一次性手套等储备物资。金泽镇徐李村指导员吴晶峰筹措口罩200个和消毒水、药片等防疫物资,并协调氯碱化工公司为全镇筹措消毒液,田山庄村陆伟华舍小爱献大爱,奉献家中有限的口罩给村里的道口值守人员救急。

此外,驻村指导员们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20000余元。驻村指导员王远鸿、江卫青、高中、翁丹龙、吴越、徐存芳等以个人出资的方式购买捐献口罩580只、一次性手套200付、消毒液(或酒精)60斤、温度计100个、护目镜6副、防护服5套,以及电冰箱、科普手册等,大家竭尽所能解基层一线燃眉之急,为武汉疫区送去温暖。

四、严防扩散、用心用情,努力做到隔离不隔心

为严防疫情的本地扩散,青浦区驻村指导员们还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进行党员分片包干,对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摸,掌握动向和身体状况,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工作措施的同时,不仅全力做好隔离观察期间生活保障的工作,而且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排遣孤单,守望相助共度时艰。如朱家角镇建新村指导员钱炜、沈巷村指导员王春权、安庄村指导员廖立军会同村两委班子和志愿者建立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群,根据隔离人员不同需求帮助采购生活物资送上门。白鹤镇响新村指导员高中发挥从医的特长,不仅为居家隔离人员筹措了体温计,而且主动承担入户进行体温检测。针对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等企业复工心切的问题,朱家角镇和练塘镇的驻村指导员与村两委一同电话联系尚未返沪人员,劝说其及时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根据实际确定返沪行程,同时对已经返沪人员严格执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并做好生活保障。

五、优化布卡、统筹力量,全力共筑铜墙铁壁

驻村指导员按照区《疫情防控行动方案》,针对青浦区与江苏、浙江等省交界多、入沪高速出入口多、水系多、外来人口多的特点,根据各村路网道口实际情况,白鹤镇、朱家角镇、练塘镇、金泽镇和香花桥街道的驻村指导员们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立“党员先锋队”,研究优化卡口布设方案,统筹值守检查力量,并参加卡口值守检查,参与村委24小时值班巡查,严格督查值守质量,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金泽镇南新村代国垒巡查时发现道口值班地点过往车辆车速较快,特别是夜间值班时,缺乏安全警示标志,第一时间联系派出单位,为村里协调解决了爆闪灯、安全护栏等警示标志、标牌,消除了安全隐患。

六、建言献策、科学防控,各展所长将工作做细做扎实

驻村指导员们分别结合各自特长和专业,提高了各驻在村科学防疫的工作水平。金泽镇田山庄村驻村指导员陆伟华编写《岗哨检查指导》,成为各村开展道口检查的工作参照;朱家角镇周家港村驻村指导员钱少华针对道口值守不规范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值守人员检查“一停、二测、三查、四记、五喷、六放”的“六字诀”,并组织现场模拟、示范教学,确保每名值守人员都能精准掌握动作要领、程序内容以及值守文明用语。预约口罩工作开展后,为避免人流聚集,让村民“少出一趟门,少排一次队,少一次危险”,驻村指导员们协助村里采取电话、微信公众号登记预约的方式,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还主动承担去药房购买口罩并挨家挨户发,收到村民肯定。练塘镇东厍村驻村指导员徐旻昕依托派出单位市科委,发动技术团队开发“抗疫防控数据宝”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防控,扎紧防控篱笆墙。

七、主动作为,全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青浦区驻村指导员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保障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各项部署,主动作为,全心服务,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朱家角镇驻村指导员推行“关口往前移,办理一站式”服务,共为1000余名返青复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并对复工人员提出“六证办齐全、健康有保障、复工才安全”的倡议。白鹤镇驻村指导员对各村域草莓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查勘,告知复产防疫注意事项,并积极为农产品找出路,以最大力度解决草莓滞销问题。金泽镇驻村指导员为缓解各村农业合作社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积极引导周边浙江农民工来沪就业,并规范村居审核检测步骤,利用“随申办”APP证明外省市劳动力健康状况,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全体驻村指导员们众志成城、尽责尽力,密切协同驻在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倾力奋战!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