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马陆镇大裕村

产生日期:2010-05-24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

马陆镇大裕村位于马陆镇东北面,全村村域面积8.39平方公里,44个村民小组,2020户村民,户籍人口6280人,是闻名遐迩的“马陆葡萄”发源地。马陆镇依托葡萄研究所,在大裕村成立葡萄合作社,兴建葡萄主题公园,举办葡萄节,出台惠农政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08年,大裕村以高起点的规划为引领,实施了村庄改造工程,邀请知名建筑设计师为各村组量身设计改造方案,经过分批次、分主题的综合性改造,营造了农村自然、野趣、纯朴的原生态风貌,舒适、恬静、惬意的田园生活和水清岸绿的水乡情调。近年来,大裕村依托葡萄品牌特色,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高“一产+三产”协调联动效应,吸引了知名艺术家落户大裕,使大裕村不仅仅成为一个天然氧吧、一片城市绿洲,更成为文化产业亮点。2013年12月,上海“嘉源海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园,以“自然、闲适、艺术、创新”为风格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光。

大裕村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现代农业发展内涵,有效改善了区域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村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