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黄桥村

产生日期:2010-05-24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

黄浦江畔绿明珠 楹联冠首黄桥村

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北临黄浦江上游三江汇合处,村域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黄浦江上游生态涵养林460亩,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全村农户580户,户籍人口2074人,2013年村可支配收入191万元,农民收入1.4万元。

近年来,黄桥村牢牢把握发展现代农业这一主旋律,全村走上了农田设施化、生产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环境生态化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家庭农场8户,其中,机农结合家庭农场1户,以黄桥为核心的泖港镇万亩粮食优质高产示范基地,辐射周边10万亩基本良田实现高产、优质、高效。黄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做精做强生态农业旅游,引进上海国盛投资集团,成功开发浦江源温泉农庄。

黄桥村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继承和发展古老民俗文化。 2008年,黄桥村成立楹联沙龙,每年春节,新春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2011年1月,被上海市楹联学会授予“上海楹联第一村”称号。2012年黄桥村又成立了中华读书会,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的综合素质,深化乡村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