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蔡浜村

产生日期:2015-06-18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

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坐落在商榻地区最东首,三面环淀山湖,素有水中蓬莱岛的美誉。村域面积0.34平方公里,总人口509人,耕地面积312亩,农户184户,户籍人口508人。2013年,村可支配收入253万元,农民收入1.8万元。

蔡浜村围绕环境宜居、产业发展、弘扬传统的目标,依托本村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努力打造美丽乡村、魅力乡村。深入开展“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堆物整治、庭院绿化、禁养鸡鸭等系列活动。推行“村道、河道、环卫、绿化”“四位一体”的综合管护模式。全村所有主干道、次干道整修一新,农户生活污水生化处理100%,环村主干道、村庄内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夜间“出门难”问题。兴建村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休闲文化广场,使老百姓享受到文化娱乐、健身锻炼等公共服务。

流传了700多年历史的商榻阿婆茶已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浜村是商榻阿婆茶发源地,将阿婆茶文化的传承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乡村文化内涵,展现了独特的人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