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周浦镇棋杆村

产生日期:2012-04-27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

建美丽生态棋杆 享和谐宜居乡村

浦东新区周浦镇棋杆村紧邻在建中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迪士尼乐园,全村总面积4.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995人。2013年村可支配财力达1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2.4万元,经济实力位居浦东新区前列。

2005年,棋杆村组建了平棋葡萄专业合作社,种植500亩优质葡萄,亩产值达2.4万元,年总产值1783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965人。平棋葡萄连续多年在上海市优质葡萄评选中荣获金奖,并获得全国葡萄行业协会评比金奖。

2010年,棋杆村实施了村庄改造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为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棋杆村积极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占地3000余亩的“小上海市民体验农园”,逐步形成以体验农园为核心的,集餐饮、娱乐、观赏和生产高品质、高效益农副产品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格局。

2012年,棋杆村被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殊荣,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乡村”称号,2014年荣获上海市“生态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