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书院镇塘北村

产生日期:2012-03-26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

乡村,让城市向往

塘北村位于临港新城,东临滴水湖,北倚鲜花港,两港大道贯穿全境,村域面积3.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00亩,农户1710户,户籍人口近4000人。2013年村集体可支配收300万元,农民收入1.98万元。

塘北村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的置,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想目标。2011年,塘北村完成全村1700余户村庄改造工作,形成“七纵二横”的沥青道路交通体系,建设桥梁16座,路灯、监控等道路设施配备齐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100%,农业生产垃圾集、农户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户庭院乱堆物统一收购,集中堆放,完成不规范畜禽养殖场整治,对散养棚舍进行标准化改造,村域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塘北村以种植优质西甜瓜、稻米、水果、蔬菜、水产为特色产业,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下,目前已有田博瓜果、塘北水稻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其中,“田博”牌瓜果闻明遐迩,屡获上海市金奖、银奖,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