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冬季蔬菜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市有关单位:

根据中国气象局对今冬明春的气候趋势预测,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为切实抓好冬季蔬菜生产,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以及新冠疫情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确保地产蔬菜稳定生产和供应,现就我市做好冬季蔬菜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好播种进度和质量

严格落实蔬菜生产任务,巩固常年设施菜田面积,因地制宜发展季节性菜田。抓好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播种进度和质量,充分发挥保护地设施菜田的作用,组织生产基地种足种好绿叶菜。加强蔬菜淡季种植和季节性菜田种植指导,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茬口,优化品种结构。结合蔬菜价格保险,引导青菜为主的绿叶菜均衡生产,为冬季稳定生产以及元旦和春节前后的稳定供应打好基础。

二、加强田间管理和防灾准备

针对冬季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抓好各项应对措施的落实。一是做好防冻保暖,对各类保护地设施做好加固和覆盖,特别对大春播秧苗和已定植的越冬茄果类蔬菜做好防冻保暖。二是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生产技术指导,对在田蔬菜加强水肥管理。三是做好物资储备,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各类防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的物资储备,最大程度缓解可能突发情况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绿叶蔬菜价格保险投保和理赔工作,保障菜农基本收益。

三、推动绿色生产和质量监管

针对冬季病虫害发生情况,加强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巩固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应用面积,提升蔬菜绿色生产水平,不断增加绿色优质产品的生产比重。高度重视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安全监管检查,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的宣传教育,提高合作社和菜农的质量安全意识。特别对种植散户加强安全使用农药监督和检查。同时加大上市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力度,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

四、促进蔬菜产销衔接

要进一步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总结推广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产销对接模式,积极对接生鲜电商和大型商超,推广蔬菜基地套餐直送新模式以及基地互助、订单共享等方式,确保我市蔬菜生产不断档、供应有保障。促进生产基地与流通环节开展深度融合,稳定和均衡市场供应,指导生产更加有序,降低生产基地市场风险,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围绕稳量、提质、增效的总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基层掌握情况,有效落实冬季蔬菜生产各项措施,组织好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活动,加强信息沟通、准确做好生产数据的统计、上报和监测,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确保蔬菜生产稳定、供应稳定和价格基本平稳。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12月21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