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现将《2021年上海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7月16日

2021年上海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农办渔〔2021〕6号)相关要求,我市将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示范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和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以下简称“五大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五大行动”重要意义

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的部署要求,是支撑服务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是做好水产品稳产保供、加快补齐水产养殖业发展短板的重要抓手,对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和水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农业农村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市水产养殖绿色“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五大行动”的支持力度,逐步推动“五大行动”全覆盖。到“十四五”末,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得到广泛应用,养殖尾水基本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和达标排放,水产养殖用兽药使用量大幅下降,配合饲料替代率显著提升,水产优良品种覆盖率明显提高。

二、明确目标任务,推进“五大行动”落地落实

各区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水产技术推广队伍的力量,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五大行动”实施。

(一)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继续深入开展草鱼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稻虾综合种养、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3个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推广行动,优化、提炼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形成标准化养殖技术规范。通过宣传培训、交流研讨和现场观摩等形式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促进技术规范进场入户。

(二)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行动。深入开展集中连片池塘、人工湿地、流水槽+、工厂化循环水等4个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工作,重点做好技术模式改进提升和集成熟化,研究制订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系列标准和操作规范,跟踪监测已建好水产养殖尾水处理设施的养殖场尾水排放水质。

(三)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加强疫病监测和防控,积极推广使用新版“鱼病远诊网”,在上海市农业生产信息直报平台、水产养殖基地等做好《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宣传工作。继续做好水产养殖动物病原菌耐药性监测,扎实推进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大力推广应用疫苗免疫技术。加大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指导水产养殖者科学安全用药。

(四)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组织实施中华绒螯蟹成蟹养殖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试验推广工作,完成重要技术模式的性能评估和综合效益分析,制订中华绒螯蟹成蟹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养殖技术操作规程。

(五)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有序开展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依托骨干基地,开展团头鲂“浦江1号”、中华绒螯蟹“江海21”等水产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调查评估水产新品种示范推广效果。组织开展良种良法技术集成,提升水产养殖良种化水平。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五大行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工作责任。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牵头组织“五大行动”的具体实施工作,组织各区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开展好技术集成、模式创新、典型培育、示范推广和信息汇总等工作。各区农业农村委和相关市属企业要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各区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本辖区内“五大行动”。

(二)强化政策扶持。各区农业农村委要统筹各项绿色生产补贴专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和科技兴农项目等,积极向“五大行动”等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方向内容倾斜。要与水产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产养殖绿色生产方式推广、水产养殖场尾水治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等任务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资金奖补、优质水产品推介展示等激励机制,加强市场引领,充分调动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区农业农村委要总结遴选一批“五大行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水产养殖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营造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区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按时对半年、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及时报送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系人:李建忠、刘金金

电话:021-65483215转659、739

邮箱:shfishery@163.com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