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上海市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沪人社专〔2012〕472号)和《关于本市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实施细则》(沪人社专〔2016〕200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专技人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的通知》(沪人社专〔2020〕213号)安排,现将2020年上海市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根据本市农业科学技术发展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以高级研修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基层专技人员培训和岗位培训等4个方面为重点,积极推进本市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二、工作项目

(一)高级研修项目

按照高水平、小规模、有特色的原则,以取得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高级研修项目培训。一是组织参加国家级或市级的各类高级研修班,各相关单位要根据要求做好学员的选派工作。二是由行业条线专业部门牵头,举办5期高研班,共培训240人次。

(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

根据本市农业行业专业技术岗位的实际需求,举办6期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共培训700人次。

(三)基层专技人员培训项目

以更新技术知识、提升实践能力为主要内容,举办3期基层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实用技能培训,共培训160人次。

(四)岗位培训项目

根据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和工作需要,组织开展岗位培训。主要由各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单位组织,共培训500人次。

三、学时要求及折算方法

根据《关于完善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工作的通知》(沪人社专〔2017〕256号)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按学时计算,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其中公需科目培训一般为30学时。本市目前已开展的《知识产权》、《创新知识》、《项目管理》等课程,在有效期内(一般为五年)可将学分折算成公需科目学时,1个学分计为3个学时。对通过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且未超过五年期限的,可分别折算为3个公需科目学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市农业农村委统筹协调,专业部门牵头组织,各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单位推进实施的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合作及经验交流,分级分类做好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工作。

(二)优化项目开发。培训项目实施单位要根据本条线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在专业技术继续教育的课程内容、组织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同时认真做好培训管理与考核工作,如实记载参训人员出勤情况,并将参训时间计入继续教育学时数。培训结束后还应及时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反馈。

(三)加大经费保障。市农业农村委专业部门、各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的重要意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在保证原有经费渠道的基础上,探索运用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知识更新工程实施。

附件:2020年上海市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表。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

附件

2020年上海市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培训对象

培训
人数

承办单位

备注

1

高级研修
项目

“互联网+”现代农业高级研修班

研修内容将主要从互联网+农业溯源与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国内外进展与应用、设施农业发展、农业物联网、信息获取与融合、数据分析与科学决策、智能装备与过程管理等方面入手,根据学员知识背景和需求,开展宏观方向与细分专业相结合的培训。

上海市科研院所、高校中高级科技人员;上海市、区农业信息技术管理人员;上海农业信息企业中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农业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

40

市农科院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2

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及栽培技术高级研修班

当前国内外食用菌研究、生产情况;双孢蘑菇培养料工厂化生产技术;金针菇工厂化生产技术;大球盖菇利用稻秸秆栽培技术等。

大学、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和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等。

50

市农科院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3

现代绿色优质农业发展高级研修班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学习研讨发展绿色优质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将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探讨怎样节约利用农业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培养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术技能的高级农业人才,更好地为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服务。

市、区、镇级中高级农艺师以上人员。

40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4

都市畜牧业转型发展之绿色发展之路高级研修班

研讨和学习在上海大都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畜牧业大调整、稳发展的当下,如何发展猪肉替代品和本市区域特色畜牧业,新形势下畜牧废弃物循环利用、种养结合和美丽牧场建设的技术思路,加快畜牧生产与城市发展和谐共处,确保畜牧生产环境生态平衡,促进畜禽产品生产高效、质量提升。

取得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畜禽养殖龙头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

50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5

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高级骨干高级研修班

研修内容包括:科创中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兴农项目管理政策解读、绩效评价、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认定等。

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主持人及高级骨干成员。

60

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6

急需紧缺人才
培养项目

农业生态保护与土壤修复技术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学习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如何降低农业投入品利用强度、改善耕地环境、发展绿色农产品,培训土壤修复和生态保护技术,促进农业用地可持续发展。

各区、镇土壤肥料专业技术人员。

70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列入市农业农村委项目

7

蔬菜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重点学习快速检测仪器操作原理、检测样品取样技术、如何判断不同样品检测结果的阴阳性,培训最新的检测技术和仪器使用技术,提高在岗检测人员操作水平和业务素质。

各区蔬菜标准园安全检测员。

80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列入市农业农村委项目

8

城市公共卫生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城市动物卫生公共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和职业道德、行业发展形势、新技术基础与提高课程、防治技术发展形势、实验室诊断技术规范、防治措施和应急策略,以及医患关系处理等内容。

取得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证书,在本市从事宠物诊疗的的执业兽医师和执业助理兽医师。

300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列入市农业农村委项目

9

人畜共患病防控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城市动物卫生公共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和职业道德、高传染性动物疫病防治技术、人畜共患病防控技术、实验室诊断技术规范和疫病发生后应急策略,人畜共患病城市宣传教育等方面。

本市畜牧兽医条线从事畜禽养殖管理、动物防疫隔离、疫病实验室检测、疫病检疫、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诊疗相关的技术人员。

150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列入市农业农村委项目

10

农机化新技术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本市蔬菜机械化技术发展的趋势,主要品种绿叶菜机械化技术主攻的方向、重点和薄弱环节,以及绿叶菜机械化最新技术(含收割)等,探索绿叶菜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广的途径和技术模式。培训方式为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技术交流等。

本市涉农区及相关单位农机管理、农机技术推广人员,乡镇农机站站长或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

50

市农机鉴定推广站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11

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师资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将技术人员思路与农民想法紧密结合、将技术和产品与农民需求紧密结合、将技术成果转化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发挥科技指导生产、引领产业升级的作用,解决农业科技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市种植业行业相关人员。

50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12

基层专业技术人才
培训项目

乡镇基层果树栽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

重点培训小水果绿色优质产品管理技术,新品种推广、品牌建设和农药、化肥双减技术应用。

各区果树栽培技术人员。

60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13

乡镇基层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

围绕上海提出的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目标,结合乡村振兴建设,重点培训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病虫预测技术、农药减量技术应用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田间应用实践。

各区植保专业技术人员。

50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14

基层动物防疫员队伍技术培训班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策、最新的疫病情况、免疫注射、实验室诊断的现场采样技术要点、从业职业道德、重大动物疫病应急上报、动物运输检疫和病死畜禽处理指导。

本市各区镇从事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管理和技术人员。

50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列入市人社局项目

15

岗位培训

岗位培训

更新技术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专业技术人员

500

各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单位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