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农业部新农民创新创业百佳实践案例

入选农业部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一)

吴连强:强丰智慧微菜场
——记农民企业家吴连强发展智慧微菜场的创业创新之路

强丰智慧微菜场在上海亮相,是强丰集团创新发展的历史性里程碑,也是强丰集团总经理吴连强持续创业不断创新的又一个崭新成果。强丰智慧微菜场的推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赞赏,受到市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同时也得到了全市乃至全国新闻媒体的推崇,便民利民的举措获得到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简要介绍

上海强丰实业有限公司是强丰集团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于一体并与农业休闲旅游相配套的龙头企业,与强丰果蔬种植、家禽养殖、农家乐等农业开发项目联合经营的实体单位。公司拥有大型生态农业基地——强丰生态农庄。目前,农庄承揽的土地有1100余亩,员工300余人。近几年,强丰生态农庄以丰富的生态种植、养殖、农业休闲旅游资源及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冷链配送、电子商务、智慧微菜场等新模式营销和“金山众创庄园”、江南民俗园、无土栽培等农业发展衍生项目建设,近三年投入资金两千余万元(其中智慧微菜场投入近一千万元),努力打造生态农业发展的经济综合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海强丰是金山区首批与上海市中心区进行农超对接的单位,从2012年开始在市区标准化菜场内成功开设“无人售菜”直销点,并于2014年在静安等区分别开设了二家超市化管理的新型菜场,从2014年10月份开始,公司分别在金山、静安两区开设智慧微菜场,发展至今已在上海6个区开设了67台。强丰企业从农超对接发展“无人售菜”直销点到开设新型菜场、网上销售和发展智慧微菜场,在两年多时间里,跨越式发展便民利民智能销售新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强丰实业公司经过近四年时间农副产品销售模式的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使强丰企业的销售模式取得了成功的品牌效应。特别是强丰智慧微菜场的推出,使企业找到了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强丰智慧微菜场从无到有并持续改进,使其成为一款市民青睐的家门口智能终端。

(一)特色做法:

1.实践中摸索路子,创新中发现契机。强丰企业在与市中心城区农副产品对接过程中,从“无人售菜”专柜设立到超市化管理的新型菜场,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探索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来满足市民对农副产品的需求,吴连强和他的企业团队在苦苦寻找一种普及和覆盖更广阔社会面的营销模式中发现,为了让强丰产品能够直接进入普通市民更直接的社区、楼宇、家庭,真正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强丰生态农庄的新鲜果蔬,就要像居民到售水机取水、到银行ATM机上取钱一样方便,于是一款崭新的智能终端即智慧微菜场在吴连强的脑海里形成了模型。

2.扑下身子潜心研究,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强丰企业组建了自己的攻关小组,总经理吴连强亲自披挂上阵,他带领公关小组走南闯北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智能销售领域相关的技术和知识,与大家一起讨论设计理念和研制售菜机方案。并根据农副产品销售品种的特点设计货道,他从买机器配件到组织安装,从调试扩容到修改方案,带领小伙伴们忙乎了许多个日日夜夜,经过二个多月的努力,第一台新颖多功能的无人售菜智能终端机终于在2014年10月初研制成功。

3.持之以恒苦钻研,精益求精再改进。从理论到实践,从试制样品到成熟产品,每一步都留下了创业创新者们辛勤的劳动。首台无人售菜机于2014年10月9日安装在金山区蓝堡公寓小区门口,这样的机器能不能适应市场需求?能不能被普通老百姓认可,许多个清晨和夜晚,吴连强时常出现在无人售菜机旁边,一边做起了示范当起了导购,一边听取“买、汏、烧”们的意见与建议。为下一代机器的更新改进收集第一手资料。第一代机器解决了现金、银行卡、会员卡支付买菜,对于便民微菜场来说,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企业在当年的最后几个月在上海静安、普陀、金山区开始布点发展到了12台。

经过这两年边运行边改进,产品发展经历了第二代(电子屏显示)、第三代产品(触摸式超大电子屏),到现在“升级版”的第四代智慧微菜场,进行了三次更新换代的改进,功能越来越多,操作越来越方便。现在的机器体宽3.5米,高2米,厚1米,货道增加到66根,每根货道可放7-8盒产品,增加了许多功能,包括话费充值、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银联卡、微信、支付宝支付售菜消费等功能,还可买火车票凭身份证到火车站直接取票。此设备采用恒温的全智能化自动售菜配置,为社区居民、上班一族提供无障碍自助买菜体验式服务。

(二)所取得的成效

强丰智慧微菜场销售的产品是经强丰种植基地净菜车间打包好的各类蔬菜让客户自主挑选,动动手指就能拿到称心满意的蔬菜,操作非常简易方便。强丰企业的蔬菜配送实行的是全程冷链,蔬菜从地里收获以后,在恒温的净菜车间分拣、包装,然后用冷链车运输到智慧微菜场并放进货道进行销售,确保了蔬菜的新鲜和质量。“升级版”的智慧微菜场实行恒温以后,最后一公里的冷链保鲜问题迎刃而解。

强丰智慧微菜场的推出,是对传统销售方式的挑战,也是对目前菜场、超市销售模式的变革,为创新与发展便捷、新鲜、安全、实惠和智能化销售终端、切实上海市民办好实事,到目前为止已经在上海的六个区布点67台,所到之处都受到周边群众的广泛欢迎。

(三)发展预期及推广应用前景

强丰智慧微菜场投入运行以来,广受市民欢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经本市及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的后续跟踪报道,居民和楼宇白领普遍表示很方便很实惠。市、区领导也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做好加大推广工作。

上海大都市高楼林立,人员密集,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很大,现有的菜场、大卖场供应绿叶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一是由于大城市菜场、大卖场布局不尽合理,市民买菜感觉很不方便。二是菜场和超市的经营模式受时间的限制,超市早上开门迟,菜场晚上停业早,给上班一族买菜带来不便;三是市民去超市买菜,既要排队过称,又要排队付款,很是耽误时间,这对快节奏生活的上班一族来讲很不适应。

强丰智慧微菜场设置受场地、道路条件的限制少,大厦楼下、小区门口、道路旁边都可以安置,大大方便了市民就近买菜。强丰企业大力发展以更贴近市民生活实际的农副产品销售模式,这样24小时服务的便民措施,是受欢迎得人心的举措,很有市场发展潜力,也为城镇居民带来很多的便利和实惠,比较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可。

强丰集团积极探索互联网+菜篮子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研发推出智慧微菜场,走出“O2O”线上线下融合的“菜篮子”便民消费的创新之路。为使该项目真正惠及百姓,销售方式上实行基地直供和自营,减少流通环节让利消费者,菜价总体比市场价低15%左右;实行生产源头到销售终端安全信息全程追溯,确保从源头到终端质量安全,实现既便利市民消费,同时也创造了就业岗位,取得多赢的社会效果。


入选农业部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二)

崔轶雄:消费体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一、简要介绍

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具有特色农业的企业,2007年由上海市农民企业家崔轶雄创办,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股东人数6人,现有职工1000人,其中管理人员300人,农艺师60人。合作社常年种植蔬果和进口香料200余种,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华漕镇、马桥镇,嘉定区华亭镇,江苏昆山石浦镇,云南省昆明市和文山县,海南省海口地区共有农业种植基地万余亩。合作社经营理念是:安全、质优、新鲜,“城市蔬菜”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2006年,公司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名牌产品和上海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08年,城市园艺场荣获国家级蔬菜配送标准化示范区和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1年,城市园艺场荣获市级蔬菜标准园称号及上海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兵。

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城市蔬菜”品牌农产品,供应沪上各大知名宾馆及酒店,销售网络覆盖到全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是2007年上海特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供农产品。生产基地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2010上海世博会特供蔬菜基地。“城市蔬菜”以其严格的品质监控、独特的市场定位和享受到家的贴心服务,牢牢把握住行业的领先地位。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从2008年开始起步,2009年开始上线主推农副产品销售。在网上首先推出蔬菜秤重式销售,消费者可以在网上选购并选定自己想要购买的重量,满200元即送货到家。采取人性化的服务并不断完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合作社在上海市中心城区目前已有十几家超市实体店,电子商务平均每天100多单网上订单和10000次以上的网页点击率。

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走品质生产、品牌销售之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实行自产自销,安全监管,生态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追求质量第一的目标。所以农产品生产完全按照生物发展自然规律,精选品种、精心耕作、严格管理,也带来了生产周期长,经营成本大,市场售价高的瓶颈问题。农产品市场价格高必然会出现消费需求量少的现象,为了解决成本大,需求量少的困境,崔轶雄等合作社管理层研究分析了市场和消费者行为,认为消费者是用选择性方式来进行消费的。所以,合作社可以通过亲身体验、科普宣传、口口相传等方式来推动产品销售。首先让消费者了解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知道种植的是什么品种,使用的是什么农药,采用的是什么标准,监测到的是什么土壤环境,以及合作社是怎样检验,怎样监控,怎样管理农业生产的,其次让消费者学会对有机蔬果、无公害蔬果与大众蔬果的区别与食用后的感受,再次让消费者了解掌握农产品营养成分。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进行细分市场和差别定价,让消费者体会到价有所归,物有所值,同时也培养了稳定的客户群。

电子商务推动了客户消费需求体验和合作社销售收益。目前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城市超市门店拥有的产品,电子商务网上都有销售。合作社还通过自己的网络终端,销售比超市门店更多的农产品。主销对象为爱好农业科学,乐于体验消费的人群;追求品质生活,经济条件较好的中年妇女;追逐个性化、新产品及新颖包装的年轻白领;喜爱生态精品、有机食物的外国人。2013年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1460万元且全部在网上交易,比2012年增加了14.2%;2014年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1700万元,比2013年增加了16.4%;2015年建立起了企业微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采取零售、线上联系,线下交易、在线支付等方式销售农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量继续增至2000万元,比2014年增加了17.7%。2013年合作社销售总额3170万元,电子商务占总销售额的46%。2015年城市超市集团销售总额突破1.5亿元,在让市民体验品牌消费的同时,也解决了销售瓶颈,开拓了农产品销售途径。

三、展览展示创意效果

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位于上海近郊的浦江现代农情园、马桥乡土农情园、华亭生态农情园、华漕休闲农情园让消费者体验了插秧、割稻、蔬果采摘、农家菜、自助餐、烧烤、有机种植等众多的亲身体验,许多消费者到农庄探访,看到荷叶青青,荷花盛开。惹人醉爱的同时,自己动手制作一碗荷叶粥,体验农家劳作的快乐。当荷香与米香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清淡碧绿的荷叶粥会使人感到心灵清凉。此时,荷之品、荷之性、荷之韵,尽在这荷叶粥中。消费者游农庄赏玩不仅仅是为了采摘一篮子鲜果,大吃一顿,就打道回府,而是拥有发现美的心态和眼光去发现黄昏若日的美。如蚂蚁搬家的路,采莲怀人的情结,点点滴滴的偶得,俯首仰望都别有不同。大自然是疗养院,人们在领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刹那,才深知自身的渺小。而一个人能偶尔体验自己的渺小,亦很有益处。

崔轶雄等合作社管理层,看到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梦想,特意到郊外开辟了以上农情园,形成了从田头到餐桌,横跨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一切只是为了给市民提供“安全、放心、健康”的食用农产品。

2013年合作社国家级科普和农业旅游基地,共接待25000人/次前来参观与体验;2014年吸引参验27000人/次, 2015年参验人数达到了30000人/次,呈现出不断增长势头。目前合作社还通过送菜到社区等活动,接受批量社区成员前来生产基地和田头超市参观体验。通过消费体验,拓宽了合作社农产品销售渠道。


入选农业部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三)

沈万英:互联网在生产销售中的应用

一、简要介绍

上海源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金胜村,是由昔日白领、今朝女青年农场主沈万英带领全村村民于2012年11月2日创办;是一个以传承友善农耕为己任,致力于传播安全饮食理念,倡导自然和健康生态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业产业,把原来村民手中的田地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达到效益、利润最大化。2012年,沈万英注册了“万英”牌商标。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吃到放心的大米,合作社对生产的各个环节严格管控,目前主要种植并销售的产品为“松早香1号”、“松1018”、“青香软粳”、“早玉香粳”、稻鸭米等优质大米,兼营糯米糕、青团、葡萄等,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水稻1500余亩。

二、展览展示内容描述

(一)特色做法

一是上海源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自己的主要水稻生产基地内安装视频监控,减少了人工巡查的次数,全程记录了水稻种植过程中施肥与用药情况,通过互联网,方便接受公众监督,有利于推广安全健康的品牌理念,有利于提高市场对“万英”品牌的认可度。二是依靠移动互联网,对合作社产品进行网上营销。通过公众微信号及时把即将上市的时令农产品上传至朋友圈,通过图片与文字详细介绍生产过程、农耕民俗、产品外观、口感等,突出产品特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在公众微信号中绑定微店,使市民可以直接前往微店选购产品,实现快捷、方便购买。

(二)取得成效

一是通过在田间安装视频监控,可以清楚地观察水稻生产情况,及时安排施肥、打药、排灌水等农事,保证水稻健康生长,提高了水稻生产管理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二是通过微信营销,在朋友圈中传播具有更强的人身属性和更快的推广速度,品牌及产品质量更易被认可,从而达到快速提高产品市场知名度的效果。

(三)发展预期

合作社近年来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将在葡萄园生产基地安装视频监控、温湿度监控器、土壤酸碱度监控仪和大屏幕等,将农作物及其生长环境的各类信息数据实时反馈到电脑,让消费者、游客等可以直观地看到葡萄等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如何进行修枝、施肥、运用生物制剂等,增加他们对农产品的购买欲望,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农产品的销售。同时,让技术人员可以实时获得作物生长的全方位信息,以便更加科学、准确、有效的做出分析决策,及时调节作物生长的条件和状态,使生长出来的农产品具有更加优良的外观、口感和品质,大大提升产品价值。

(四)推广应用前景

对于现代农业而言,最主要的是生产力解放和自动化,因此在不远的将来,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将更多依靠网络,借助各类智能设备,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