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上海市绿肥“小寒”苗情

产生日期:2022-01-05 13: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冬至”以来,上海市郊气温起伏较大,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雨水调匀,有利于绿肥根系生长。据气象部门数据:“冬至”~“小寒”节气,日平均气温6.8℃,雨日2天,降水量9.6毫米,日照58.1小时,与上年同期比,日平均气温高0.4℃,降雨天数少2天,降雨量多2.0毫米,日照多17.2小时。市区最低温度(徐家汇点)-1.9℃,市郊最低温度-5~-3℃。

一、苗情特点

据“小寒”节气苗情汇总,绿肥苗情好于往年同期水平。

蚕豆:基本苗0.91万,株高10.28厘米,分枝1.82个;与上年相比,基本苗增0.09万,株高减1.58厘米,分枝减0.04个。

紫云英:基本苗19.70万,总苗数33.06万苗,株高4.96厘米,分枝3.04个;与上年相比,基本苗数增2.33万,总苗数减1.26万,株高减0.28厘米,分枝增0.62个。

二、下阶段管理措施

根据当前绿肥长势及近期天气特点,下阶段田间管理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关键技术。

1、及时清理沟系

降低田间地下水位是保证绿肥正常生长的关键。上海郊区农田地下水位较高,沟系未配套田块降雨后易出现积水,对根系生长不利,应抓紧配套沟系。尚未开通外围沟系的田块应在近期完成配套;对于沟系出现坍塌淤堵的田块,应做及时做好沟系的清理、疏通工作。

2、补施肥料

对于播种期间白地白种或群体偏小的田块,结合天气回暖和墒情适中补施腊肥,每亩施复合肥15-20公斤左右,促平衡生长。

3、壅根覆土、促壮苗越冬

各地应结合清沟理沟工作,利用沟泥壅根覆土,促进绿肥根系生长,增强绿肥抗寒能力,确保安全越冬。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