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1年第20期)

产生日期:2021-10-25 16:05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10月25日对奉城镇玉米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点玉米正处于穗期,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9.85%,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4.59%。宝山监测点目前播种了小青菜,10月25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8.07%,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80.88%.。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早晚温差加大,秋燥明显。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一周申城将维持秋高气爽的天气,“多云+干燥”唱主角。最低气温在14~15℃之间,部分郊区在10℃附近,白天最高气温比较平稳,在21~22℃之间,下阶段应根据天气趋势和田间苗情, 做好蔬菜与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

1、加强田间管理,开深沟排水,确保沟系畅通,天气秋燥明显,及时浇水保墒。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及时中耕除草、追肥及防病虫,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3、目前单季晚稻正处于成熟期,建议利用天晴或雨隙抓紧水稻收割和归仓,并做好绿肥等作物的播种工作。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