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1年第19期)

产生日期:2021-10-09 15:29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10月9日对奉城镇玉米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点玉米正处于吐丝期,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4.3%,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58.05%。宝山监测点目前播种了小青菜,10月8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0.61%,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82.84%.。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在“寒露” 上海通常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气温多在16~27℃之间,早晚凉爽而白天舒适,加之降水减少,往往呈现出白云悠悠,秋高气爽的景象。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10日之前是夏天最后的倔强,最高气温仍可达30℃以上。10日起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抵达上海,气温急转直下,之后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南下,最高气温将被压至25-28℃,最低气温在21-24℃。常年平均上海在10月2日入秋,今年虽然已经迟了,但秋日指日可待。下阶段应根据天气趋势和田间苗情

1、做好田间沟渠清理工作,确保沟系畅通,防止短时集中降雨造成地下水位增高、作物根系受损而减产。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及时中耕除草、追肥及防病虫,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3、目前水稻进入灌浆成熟期,应采取湿润间隙灌溉,以增强茎叶光合作用和根系活力,防治早衰和倒伏,确保丰收。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