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绿肥种植暨秋播技术意见

产生日期:2021-10-12 15:53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讨论稿)

当前,市郊单季晚稻大面积收获在即,切实抓好今年“三秋”工作,,对于确保完成明年全年农业生产总体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区应紧紧围绕市农业农村委对今年“三秋”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绿色生产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种足种好秋冬作物,不断调优农作物品种结构和布局,为明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打下扎实基础。现就2021年市郊绿肥种植提出秋播技术意见如下:

一、稳定绿肥和冬翻面积,优化生产布局

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对今年“三秋”工作总体部署,在尊重当地种植习惯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绿肥种植和冬季深翻面积,努力实现年度间绿肥种植和冬翻养护交替轮换,即上年度种植绿肥的田块今年力求实施冬翻养护;对于今年迟熟的杂交稻晚茬田块拟实施秸秆全量还田下的冬耕养护;对于早、中熟常规稻早茬口田块,建议以种植冬作绿肥为主,力求早播、早管,提高绿肥种植质量。同时,力求种植绿肥和冬耕养护连片实施,为秋熟水稻早、中、晚品种合理配置创造良好茬口条件。

二、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强科学指导

结合本市粮食生产特点,及近年启动实施的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机制,以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为引领,质量效益为目标,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种植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重点以推进水稻绿色生产基地为抓手,示范点建设辐射带动区域化创建,为深入开展本市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营造良好的绿色创建社会氛围。

三、注重秸秆还田,提高耕翻质量

秸秆还田是实现秸秆利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对于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土壤肥力具有积极作用。还田时必须把握以下关键技术:一是充分粉碎或切断秸秆,均匀抛撒;二是深耕翻埋,耕翻深度达到15厘米以上;三是适时、适墒耕翻。要求在水稻收获后,结合土壤墒情及时耕翻,避免“迟”耕、“烂”耕,一般要求耕翻时间最迟不宜超过12月中旬,有条件的区域提倡采用犁翻还田,提高还田质量。

四、重视绿肥种植,提高播种质量

(一)选用优良品种,确保种子质量。各区应根据当地土壤条件,绿肥品种特性、种植习惯等情况,选择适宜的绿肥种类和品种种植。建议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沟系配套相对较迟的田块,选择种植蚕豆绿肥;有种植经验和种植习惯的地区种植紫云英,也可与油菜混播或示范种植油菜绿肥。品种上,蚕豆绿肥选择适宜上海地区种植的“启豆2号”、“启豆5号”、“通鲜2号”以及本地青皮蚕豆,紫云英绿肥以“大桥籽”为主。油菜以“沪油杂1号”、“沪油21”为主;在选择品种的同时,保证种子质量,做好发芽率、发芽势的测定,确保出苗和成苗率。

紫云英绿肥种子播种前采用5%的盐水选种,清除病粒和空秕粒,提高种子质量;按种子量加1~2倍细沙进行擦种处理,能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拌根瘤菌播种。对于播种偏迟的田块,可采用磷酸二氢钾或清水浸种12~24小时,促使种子早出苗、快齐苗。紫云英(蚕豆)和油菜混播比例为实物种子量低于10:1为宜。

(二)适期早播,提高播种质量。根据绿肥的种类、品种特点,在适宜播期内早播,充分利用冬前有效温光资源,促苗生长,保证绿肥壮苗越冬。播种适期:蚕豆绿肥,免耕套、撒播播种10月25日前(与水稻共生期不超过5天);浅耕播种11月5日前,最迟不宜超过11月10日;穴播11月10日前。紫云英绿肥,适宜播期为10月上、中旬,最迟不宜超过10月25日,与水稻共生期一般不超25天。绿肥油菜,适宜播种期10月25日前,最迟不宜超过11月5日。

播量根据品种特点和种子发芽率高低、播种早晚以及田间情况确定。蚕豆绿肥,大粒种12.5公斤/亩左右,小粒种10公斤/亩左右;紫云英绿肥,播种量2.5~4公斤/亩;绿肥油菜每亩0.25~0.3公斤左右。早播、穴播和浅耕播种适当减少,迟播、套播及秸秆全量还田的田块适当增加。

(三)合理施肥,提高生物学产量。磷肥对豆科绿肥增产效果显著,可促进豆科绿肥根系的生长发育和共生根瘤菌的繁殖,增强固氮能力;钾肥可促使豆科绿肥早发分枝,多结根瘤,提高抗逆性;氮磷的交互作用可以促进作物对钾的吸收,并达到 “以磷增氮”的目的。开春后,随着温度的升高,豆科绿肥生长迅速,氮素需求量迅速增加,应及时施氮,促进生长,提高生物学产量。绿肥作物强调“以小肥养大肥”,一般情况下,基肥要求施三个15%复合肥15~20公斤/亩或过磷酸钙25公斤/亩左右;开春后,及时追施尿素7.5~10公斤/亩。

(四)适期翻压,提高翻压质量。绿肥翻压把握三个要素。1、翻压期。根据不同绿肥作物的腐解速度,以及后茬作物的种植时间和需肥时期确定翻压期。适期翻压可保证绿肥翻压后能充分腐解。翻压适期:蚕豆绿肥在盛花至结荚初期,紫云英绿肥4月下旬盛花后5天左右,油菜为盛花期~终花期。一般蚕豆绿肥翻压后腐解需25~30天,紫云英绿肥15~20天,油菜30天左右。2、翻压量。绿肥在腐解过程中产生大量硫化氢,翻压数量过多,易造成后茬作物根系中毒,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因此,绿肥翻压必须控制数量,一般1000~1500公斤/亩。3、翻压质量。翻压时做到严埋、压实,使绿肥与土壤密合无孔隙。后茬种植水稻的田块,绿肥翻压应结合耕翻进行,做到深耕、深埋。耕翻后,尽快早耙地、镇压、晒垡、灌水,施用氮肥,加快绿肥的腐解。

(五)立足抗灾减灾,狠抓沟系配套。蚕豆绿肥田要求在播种结束后,抓住晴好天气,结合覆土及时开沟;紫云英绿肥田在水稻收割后,及时配套沟系。遇连续阴雨天气,应先抢开“十字沟”,待土壤墒情适宜时配套沟系。要求畦沟深30厘米以上,当家沟深40厘米以上,外围沟深60厘米以上。冬、春季加强沟系清理,做到“一块田,两头出水,三沟通畅,四面腾空”,要求雨停畦干,沟中无明水。

五、广泛开展培训,加强技术指导

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应结合高质高效创建,以多种形式举办技术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技术宣传,突出主推技术,强化技术集成和配套应用,确保秋播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提高秋播技术的普及到位率,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六、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应变能力

近年来气候多变,冬作播种期间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冬季易遇极端低温导致冻害发生、春季易遇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各级推广部门应根据苗情和天气情况,及早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增强应变能力,进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通过落实适期适量播种,科学施肥,强化沟系配套等栽培管理措施,提高作物抗灾能力,确保遇到灾害时争得主动。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一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