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1年第17期)

产生日期:2021-09-10 16:36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9月10日对奉城镇玉米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点玉米正处于苗期,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4.47%,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9.88%。宝山监测点目前播种了小青菜,9月9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8.99%,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83.33%.。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五个节气。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11-12日受海上东风气流影响,本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12日之后副热带高压收复阵地,本市最高气温又将上升,届时舒适的体感又将被打破。下阶段应根据天气趋势和田间苗情,做好蔬菜与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

1、加强田间管理,开深沟排水,确保沟系畅通,确保雨过天晴,畦面不积水。同时,继续实施遮阴降温措施,防止光照过猛或瞬时大雨,高温高湿影响蔬菜生长。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及时中耕除草、追肥及防病虫,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3、水稻处于抽穗扬花阶段,应保持浅水层,保持田间湿度,提高结实率;在水稻齐穗后,可以喷施叶面肥,以延长功能叶寿命,增加干物质积累,提高籽粒充实度。

4、做好稻飞虱为主的水稻病虫防治工作,具体防治时间、方法应根据植保部门相关意见进行;同时需注意所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高温期间的用药和劳作安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