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报

各区农业农村委,各有关质检机构:

为不断加强我市农产品质检机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能力验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质量体系运行和检测技术质控的重要参考作用,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沪农委〔2021〕121号)有关安排,我委于2021年7-9月对全市通过CATL考核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组织开展了技术能力验证工作。

全市共有27家质检机构参加了本次能力验证。能力验证考核内容包括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兽药残留检测、重金属检测等5大类10个子项目,比2020年增加了3个子项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 

本项能力验证考核项目以GB 2763-2019中规定安全限量的甲胺磷、甲拌磷及代谢物等90项农药指标,涵盖上海市蔬菜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全部指标。共有23家质检机构参加,其中,18家机构初测考核结果合格,5家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二、农产品中重金属检测能力验证 

本项能力验证考核项目为砷、镉和铅,共21家机构参加,初验中考核结果均为合格。

三、畜禽产品违禁添加物和兽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 

牛肉中β-受体激动剂的检测能力验证共有20家机构参加,其中,14家机构初测考核结果合格,6家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鸡肉中氟喹诺酮类药物残留检测能力验证共有19家机构参加,初验中考核结果均为合格。

鸡肉中氟苯尼考的检测能力验证共有21家机构参加,其中,20家机构初测考核结果合格,1家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猪肉中磺胺类的检测能力验证共有21家机构参加,初验中考核结果均为合格。

四、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能力验证 

水产品中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检测能力验证共18家机构参加,其中,13家机构初测考核合格,5家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水产品中磺胺类和氟喹诺酮类药物残留检测能力验证共有18家机构参加,其中,15家考核机构初测考核合格,3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水产品中氯霉素及氟苯尼考药物残留检测能力验证共有22家机构参加,其中,19家机构初测考核合格,3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五、土壤中重金属检测能力验证 

本项能力验证考核项目为汞和铬,共12家单位参加,其中,10家机构初测合格,2家机构经补验结果合格。

本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发现少数质检机构仍存在实验操作不规范、标准溶液配置不准确、仪器设备管理不到位、审核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各区农业农村委要进一步强化对农产品质检机构的监督管理,不断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各有关质检机构要加强内部质量管理,改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质量控制计划和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结果质量控制。

特此通报。

附件: 2021年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考核结果一览表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10月14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