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2021-2025年)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库的建设,现就项目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原则

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要求,通过制定、修订相关标准,着力构建以安全标、绿色标、优质标、营养标为梯次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规范我市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为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社会管理质量水平提供标准支撑。

二、征集范围

1. 产地环境治理方面:化肥和农药减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耕地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节水节地农业、渔业资源养护环境修复等。

2. 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方面:种业高质量发展、种苗繁育技术及质量分级、饲料质量安全、农兽(渔)药残留检测方法、小宗作物农药限量标准、收贮运环节“三剂”(防腐剂、保鲜剂、添加剂)合理使用等。

3. 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面:以我市主要种植养殖产品为重点,开展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研制,内容涵盖绿色生产技术、动物疫病防控、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机械化、农产品采收与精深加工、农产品分拣包装、农产品储藏保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分等分级、农产品市场营销等。

4. 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方面: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农产品生产追溯、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等。

5. 农产品品牌方面:农产品品牌培育、评价与保护等。

6. 乡村建设治理方面:乡村民宿、民俗体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质量提升、乡村治理体系(乡村自治、德治和法治)、乡村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等。

三、申报要求及程序

1. 凡具有法人资格和完成制修订农业农村标准的专业背景和科研基础,且有配套技术、设备及人员条件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企业等有关单位均可申请本项目。

2. 申请单位可在上海市农业农村网(nyncw.sh.gov.cn)下载“上海市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申请书”(附件1),按规定格式认真填写,纸质版一式四份并加盖公章,报送至申请项目所属标委会(联系方式见附件3)。对于暂无直接对应归口标委会的申请项目,可直接报送至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3. 各农业农村领域标委会应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甄选出拟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名单,依项目重要性和必要性排序后填写《上海市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 并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和汇总表报送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24692513@qq.com)。

4.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受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委托具体承担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的申请、立项、评审等组织和管理工作。评审通过后纳入项目库管理,并按轻重缓急排序。

5. 市农业农村委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和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要求,从项目库中遴选确定各年度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计划,并结合标准预研制项目类型和工作量予以相应的经费支持。项目经费于立项和验收通过后各拨付50%。

6. 通过审查和验收的标准预研制项目,市农业农村委将根据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推荐其向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转化。

7. 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库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年的项目征集工作截至8月21日,各农业农村领域标委会于8月31日前完成初审。本批项目征集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可根据需要申报新的项目,各标委会于每年6月30日前完成对新申报项目的初审,待专家评审通过后纳入项目库。

附件:1.上海市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申请书

          2.上海市农业农村领域标准预研制项目申请汇总表

          3.上海市农业农村领域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名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7月20日

(联系人:楼甜甜、邓波,联系电话:23113085、59804483,联系地址:青浦区新府中路1528弄28号,邮政编码:201708)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