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看待水产品的药物残留危害?

产生日期:2021-08-25 13:22      来源: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百问百答

水产品中的药物残留是指在水产动植物养殖过程中,为防病、治病使用的药物在生物体内产生积累或代谢不完全而造成的残留。一般来说,水产品中的药物残留较低时,大部分不会对人体产生急性毒性,但若长期摄食含低剂量药物残留的水产品,可能会造成药物在体内慢慢蓄积,严重的会危害健康。然而,水产品中药物残留产生的危害程度与药物残留量高低、药物性质、种类以及毒性大小等有关,并不是说水产品中存在药物残留就会对消费者产生危害,而只能说存在危害的风险。对于明令禁止的通常具有“三致”(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的药物,或是目前人用药物,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不得用于食用动物的生产中。所以不要食用含有禁用药物的水产品。对于允许使用的药物,只要其残留量在安全限量范围内,应被认为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但如果超出了安全限量,可能存在安全风险;若残留量不高,加上不是长期连续食用,也不会对人的安全造成危害。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