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有必要用药吗?

产生日期:2021-09-15 13:22      来源: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百问百答

早在2002年,农业部先后发布公告,将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药物纳入食用动物的禁用清单,对恩诺沙星等要求限量使用。2014年,卫计委在修订《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时,专门列了抗菌药物一栏,将硝基呋喃、四环素等六类抗菌药物纳入,并明确指出它们被违法添加到鲜活水产品的目的在于“杀菌,防腐”。

养殖业用药是有必要的,如果不使用药物,一些疾病可能形成人畜共患的局面。不过,使用药物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不安全。只要规范合理用药、控制好药物残留,水产品的安全性就会得到保证。水产品使用药物之后会在体内有所残留,关键是要严格控制休药期(指动物从停止给药到许可上市的间隔时间)。在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的情况下,水产品不宜作为食物资源投入市场。近年来,水产品抽检的合格率都较高,风险可控,不用过度担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