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猪肉?

产生日期:2021-07-15 14:12      来源: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百问百答

市场上销售的猪肉有鲜肉、冷却肉、冷冻肉之分。屠宰后不久的肉,称为“鲜肉”,目前农贸市场所销售的肉,多为“鲜肉”。屠宰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处理,使肉保持低温(0-4℃)而不冻结的状态称为“冷却肉”,“冷却肉”多为分割包装销售。经过低温(-1-3℃)冻结则称为“冷冻肉”,现在农贸市场少见。猪肉的新鲜度受环境的影响,在屠宰加工,运输,冷贮藏,销售等过程中,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微生物污染,导致肉品变质、腐败等现象,腐败肉不能食用,更不能作食品加工原料。所以猪肉的新鲜度决定食用的安全性。选购优质安全的猪肉首先应该了解销售主体是否有经营资格,产品是否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

选购方法:

(1)新鲜猪肉:①色泽:皮肤白色、肌肉红色,有光泽,脂肪洁白;②粘度:肉表面有一层干燥膜,手感微干或微湿润、不粘手;③弹性:手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有弹性;④气味:具有新鲜猪肉正常气味;⑤煮沸后肉汤:将肉切成片或块放入水中煮沸片刻,肉汤呈澄清透明,脂肪团聚于表面具有特有的香味。

(2)不新鲜猪肉:肉色暗红,灰白,明显湿润,无光泽,无弹性,切面指压凹陷无复原。表面发粘,有异味(肉夹气、臭味、腐败味),煮沸后肉汤浑浊。

(3)冷却肉选购要点:购买冷却肉可以用“三看”的方法来判断:①看销售环境。销售商应配置符合冷链要求的冷风柜或低温冷柜来陈列、放置冷却肉。②看冷却肉包装与标签。由肉类加工厂直接生产的冷却肉小包装产品,标签上都按规定印有商品名称、注册商标、商品净重、产品标准号、商品条形码、生产日期、贮存温度、保质期、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电话等。外包装应完好无破损。③看产品质量。合格的冷却肉应该是肉色鲜红,有光泽,富有弹性,无异味,不发粘,摸上去手感较冷。

除以上方法外,在购买任何动物产品前,还应查明动物胴体上有无验讫印章,分割包装的动物产品上有无检疫合格标志,如发现未经检疫的或者病害的动物产品,请及时按"放心肉"提示牌上的电话,向本市兽医卫生监督所反映。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