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这个美丽乡村何以成为“示范村”?

产生日期:2024-02-19 16:03      来源: 上海松江

  干净整洁的路面、精心布置的庭院,冬日的新中村虽然褪去了绚烂,但漫步其中,无论是农田河畔还是房前屋后,都宁静而舒适,展现着属于乡村的魅力。

  新中村位于石湖荡集镇东南方位,多年来,新中村一直致力于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斐然,并于近日获评2023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物尽其用,优化人居环境

  芳草茵茵间点缀着瓷罐花朵,花团锦簇间又伸出一枝苍翠。在新中村,这样的美景奇巧常常映入眼帘。新中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骏骏介绍,许多都是他们用废旧物品回收制作的,一些村民不要的废旧缸罐、废弃石块,经过精心修缮布置,都能够在布景中发挥作用。“我们一直在研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怎么才能把人居环境治理做得更好。”陈骏骏表示,化废为宝一直是他们用心在做的事情。

屏幕捕获_2024_02_19_11_09_16_114.png

  “人居环境建设花钱的地方很多,我们就把钱都用在刀刃上,很多设施都是用一些现有的资源,或者是废弃的资源回收做的。”陈骏骏说。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新中村新建了两个展馆,都是租用村民弃置的民居开办的。其中,农展馆的展品更是收集了不少村民家中废弃的老旧农具。

  记者了解到,为不断优化新中村的人居环境,新中村不断整合借力,不错过每一场“东风”。例如,借新春一号河“一村一河”建设项目,在一号河河岸两侧补种绿植造景,并建设健康步道;通过油墩港公益林建设,在桥两侧增添绿景;借高标准粮田项目实施契机,实现农田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多方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老陈,快出来干活啦,一起把前面那条小路扫一下。”一大早,村民老李便唤着邻居一起开始“大扫除”。原来,当天是每月一次的村庄清洁日。“人居环境建设不能仅仅靠村里,上下一心才能将美丽乡村做好、做久。”新中村党支部书记刘宏霞表示,现今的建设成果离不开所有村民的携手努力。

屏幕捕获_2024_02_19_11_09_24_92.png

  “现在,村民们的爱村保村意识增强了,林地的乱搭建、乱种植、破坏植被等现象相比以往明显减少。”陈骏骏表示,一开始村民对创建人居环境也没有这么热心,为此,村里一方面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发放倡议书,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营造了浓厚的氛围,逐渐形成了上下一心的好局面。

  在全村努力下,新中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头号工程”,齐心协力创造了全景式美丽乡村风貌。目前,村内4条河道已全部消除劣Ⅴ类河道;乡村道路主次分明,路面硬化率达100%;绿化覆盖2100多平方米;道路翻建4.5公里,其中“白改黑”1.1公里。

屏幕捕获_2024_02_19_11_09_32_367.png

  长效管理,落实责任制度

  “村庄环境治理逐步进入良性循环,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刘宏霞说,眼下的成绩可喜,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需要保障成果的可持续性。为此,新中村发布了一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办法,对新中村人居治理全局进行了规划,将持续维持提升农村宅前屋后、河道水系、田间地头、道路两侧、公益林地、公共服务设施环境状况。

屏幕捕获_2024_02_19_11_09_38_710.png

  “阿姨,这边不好堆积杂物的。”“这些断掉的树枝,我们快点清运。”早上8点,出生于2001年的网格长陈超就和其他工作人员来到村中巡查,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小伙子每天一早就会到村子里进行环境巡查,向村民宣讲政策。”陈骏骏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宅基地宅前屋后乱堆物、农村鸡鸭棚乱搭乱建等经常性问题,全靠日常巡查发现清运机制,以及及时发现整改,才能杜绝在萌芽阶段。目前,新中村一共有两支网格长队伍,每天都会进行2次巡查。

屏幕捕获_2024_02_19_11_09_45_525.png

  此外,新中村还成立了村领导工作小组进行督查,以两个网格及示范点划分,督促开展村民宅前屋后清洁行动,宣传指导村民做好环境整治。为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加强党员干部引领表率作用,新中村还就整治工作制定了考核标准,通过责任到人、包联到户的清晰责任划分以及每半年一次的考核,让整治工作条理更清晰、落实更到位。

  文字:俞悦琦(见习)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韩佳怡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