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崇明逐梦新时代潮头

产生日期:2021-12-07 15:55      来源: 解放日报

图片15.png

太平洋西岸,一只彩蝶振翅。俯瞰,她翱翔于长江入海口,光彩熠熠;近观,她徜徉于花海之中,逐梦翩翩。这只美丽“大蝴蝶”就是东海瀛洲——崇明。

五年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乘风破浪、加速前行,实现跨越式大提升。卧于万顷波涛之中的“春蚕”化蝶,未来五年,崇明将努力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向建成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世界级生态岛迈出更坚实步伐。

厚植生态基底,打造核心竞争力

生态是崇明最核心的竞争力,“蝶变”的底气即在于此。五年来,崇明在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上频下苦功,全区劣V类水体100%消除,森林覆盖率超过3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9%,水土林气等生态要素品质全面提升,成为上海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生态环境好不好,要看鸟的翅膀往哪里飞、鱼的尾巴往哪儿游。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鸟类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以往罕见的鸟类纷纷到崇明安家落户,或将崇明作为迁徙停歇的驿站,东滩湿地每年过境鸟类达130多种、200万只以上;其中,占全球种群数量1%以上的水鸟物种数达14种,东滩湿地已成为鸟类天堂。

同时,崇明深入开展长江生态大保护,长江渔船拆解率先完成,长江十年禁渔率先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成效明显。早在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之前,崇明就已经开始退捕禁捕工作。2018年,崇明区就开始研究部署渔船退捕工作,2018年8月起停止办理长江渔船证书证件,179艘长江捕捞渔船全部退出长江水域生产,2018年底就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退捕。

今年3月,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崇明管辖的长江水域进行鱼类监测时,一网下去捕捞到近200公斤刀鱼,这在前几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科研人员不由感慨:“全面禁捕执行到位,给了长江鱼类休养生息的机会,十年后怕是船开过去大鱼就要跳进船舱了!”

绿色是崇明最鲜亮的色彩,崇明不仅环境宜人,绿色生产生活理念更是深入人心——“两无化”农产品持续打响品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系统助力精细化污染防治。崇明还推出了国内首份农业负面清单,严格管控农业投入品,全面推行农业绿色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实现全覆盖,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26%,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

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等在崇明全域推行,从区级各“长”到镇村级各“长”,都在崇明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河湖林木间各尽其责、守护环境。与此同时,全区人民凝心聚力,打造“花村、花溪、花路、花宅、花田、花园”景观,建设“五美社区”,崇明的生态环境品质、美丽乡村颜值再获提升,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闪亮。

崇明区积极落实上海市“双碳”行动部署,坚持减排、控源、固碳、增汇并举,针对能源、交通、建筑、农业、制造和群众生活等领域,分类制定节能减排降耗行动计划。今年3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与崇明区政府签署共建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调查分析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排放特征,研究制定符合世界级生态岛定位的“碳中和”示范区行动方案,探索契合崇明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碳中和”示范项目,谋划切实可行的“碳中和”示范区技术路线图和实施路径。

目前,在崇明陈家镇、绿华镇等地,“渔光互补”项目正加速推进。陈家镇“渔光互补”项目占地近3400亩,通过利用原有鱼塘资源,在鱼塘上方进行光伏发电,下方水域进行渔业养殖,构建“渔光互补”的能源经济系统,打造集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休闲渔业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上海华电崇明绿华44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于绿华镇华星村渔业养殖场的水面上,未来将优化生态岛能源结构,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供给更多绿色能源。

如今,崇明的生态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辐射效应持续放大,望得见星空、看得见绿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已成为崇明的闪亮标志。

提升生态价值,切换发展新赛道

厚植生态基底,并不意味着“不发展”。相反,生态本身就是发展,并且是发展的高级形态。五年来,崇明立足优秀的生态本底,走出了一条“+生态”“生态+”的发展新路径。

崇明正牢牢把握长江生态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后花博、轨交高铁上岛等战略机遇,加速生态资产向发展资本转化、生态要素向发展要素转化、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加快绿色崛起。

今年7月2日,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上海崇明圆满闭幕。经过326天全力申办、1140天精心筹办,花博会如生机盎然的绿植般发芽生长、抽枝吐蕊,终于在春夏之交的上海迎来43天的娇艳“花期”,呈现出一场尽显生态特色、现代水平、大国风范的繁花盛宴。

作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花博会历来都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加速器”。花卉之美,不仅美在园区,还美在园外、美在人们心里。一场艺术荟萃、文化交融、智力汇聚、流量奔涌的花博会,大幅推动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进程,集中展示了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到了更高层级。

花博带来了不止万众瞩目的“人气”,更增添了跨越式发展的“动能”。乘此东风,崇明推动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旅游服务、花卉产业等全面升级发展。全区成功引进8家优质花卉龙头企业,落地企业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全区商品花卉总种植面积近3万亩,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到2025年,崇明将构建起国际化花卉产业高地雏形。

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精品民宿、旅游产业也借着花博东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风光无限好”的崇明成为游客出行的绝佳去处。崇明区中高端宾馆和150家五星级、四星级高端民宿入住率为99.8%,全区23674间住宿房间、近4.2万张床位,总体入住率达96.6%。“一房难求”的景象,让大家见识到了后花博时代崇明民宿的爆发力。

崇明是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拥有全市1/4的林地、1/3的基本农田,拥有全市最多的农村和最多的农业人口,是上海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上海最大的绿色农业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崇明区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继续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两无化为特色,紧密围绕农业“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发展目标,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和崇明绿色农业“金字招牌”。目前,崇明全区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农产品地理标志4件,区域公共品牌统一标识“山水”商标涵盖崇明大米、崇明清水蟹等6个“崇明优品”特色品牌,大型商超、电商的“崇明”标识农产品品牌深受顾客欢迎。

近年来,崇明大力推进景区点创建管理工作,目前已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4个,其中4A级景区有7个。借助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东风,崇明旅游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崇明接待游客760.7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8%和21.8%。今年上半年,崇明接待游客990.7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28.4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绿色发展势头强劲,高质量生态产业体系不断优化,“好生态”正在崇明不断催生、赋能、激活“新经济”。未来,崇明还将继续全力发展现代新农业,集聚发展海洋新智造,创新发展生态新文旅,加快发展活力新康养,培育发展绿色新科技,不断放大“花博效应”,绽放“美丽经济”。

展望美好未来,建设生态新崇明

2016年7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崇明撤县设区”工作大会,标志着县级行政建制在上海成为历史。当年底,上海市政府发布《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举全市之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五年多来,崇明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更加注重精细、品质、温度,大力增进生态惠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让生态红利惠及全域。

2018年以来,崇明区积极与市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在全区成立各乡镇生态养护社作为就业援助基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同时鼓励和引导从业人员通过参与生态养护和生态服务实现生态就业。

针对生态就业人员基数大、岗位种类多、工作地点分散、人工管理难以全面掌握等情况,崇明区全面推行生态就业智能管理方式,通过“指纹加人脸识别签到、工作网格区域指定、GPS全程轨迹跟踪”等智能管理模式,清晰掌握从业人员考勤和工作情况。原先松散的队伍逐渐变成一支精英化队伍。目前,崇明全区生态就业人员共有约1.3万人,他们已经成为在家门口参与生态岛建设的代言人。

五年来,崇明建成了9个市级、34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万户农民家庭纳入相对集中居住。滚动实施重大生态项目建设,环岛长江大堤一期、北沿四座水闸外移、青草沙水库尾水换排、横沙反帝圩泵闸等工程竣工投用,万达广场顺利开业,结束了崇明没有大型综合商业体的历史。同时,上海实验东滩学校等一批合作办学项目建成投用,上海交大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项目顺利落地,率先建成紧密型区域医联体,区第三人民医院新院、长兴人民医院建成运营,结束了长横地区没有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历史。

面向未来,崇明的发展潜力让人憧憬。经历了五年的交通嬗变后,崇明水陆交通四通八达,绿色出行渐成时尚,交通发展步伐还在继续加快。令崇明老百姓牵挂已久的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近日崇明线(浦东段)前期工作实施委托协议签约已经完成,崇明线(浦东段)前期腾地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崇明线建成后,通过轨道交通网络,崇明至浦东乃至市中心的用时将大幅缩短。另外,北沿江高铁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这是崇明交通发展的缩影,更像是崇明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交通方式的改变,从来不仅仅是出行是否便利的问题,而决定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彻底切换到与众不同的发展模式后,经历过起初的怀疑、彷徨,面对过一开始的质疑、抱怨,如今崇明的发展早已上了正轨,速度已然拉起,正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奋斗铸辉煌,艰难显勇毅。五年来,崇明增强了生态发展核心竞争力,锻造铸就了“崇德明礼、敢为人先、垦拓不息”的崇明精神品格,开创了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境界。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当前,崇明恰逢重要的战略机遇叠加期、生态潜能释放期、美丽蝶变加速期,未来五年,生态美丽幸福、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崇明将逐渐崛起。

回溯历史,崇明儿女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面向未来,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崇明将坚定生态发展方向,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与典范,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谱写更多崇明范例。

从一粒沙到一座岛,是大自然造物的奇迹;从一片荒滩到美丽家园,是崇明人创造的奇迹;建设新崇明,将是崇明人创造的又一个新奇迹。未来,崇明将坚持生态立岛不动摇,以闻战则喜的干劲、比学赶超的拼劲、勇往直前的冲劲,奋力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长征路,努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