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小白”扎进田头谋振兴

产生日期:2021-04-08 09:13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陈姝仑

  “欢迎指导员来我们南宋村助推我村发展”“指导员,我们村是纯农业村,你给我们出出主意……”

  人还未到互动已始,我带着组织领导的殷切嘱托,肩负着驻扎田头、推进乡村发展的使命,踏上了前往奉贤南宋村的征程,开启为期22个月的驻村指导员生涯。

  报到之前,我对于乡村振兴工作内容仅限于文件的学习,如何落到实处则是处于懵懂状态。近一个月的驻村工作,让身为“小白”的我,逐渐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一个粗浅的了解。

  首先是村委会的工作远比我能想象的更为复杂、繁琐,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基本无固定的工作时间,只要村民有需要,就必须随时等候着,动员适龄人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就是如此。接到上级要求动员辖内适龄人群的通知后,村委会一小时内就组成了7个工作小组,奔赴辖内18个居民小组,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白天不在家的晚上继续走访,平时不在家的周末再来拜访,不让一个村民掉队是本次工作的主旨。由于村民老龄化集中,大多无智能手机,工作组成员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每位村民完成线上预约工作,并安排车辆和专人负责接送工作,确保每位村民都能顺利完成疫苗接种,为社会的健康和稳定打好基础。

  村委是社会最基层的组成部分,村委会的工作无大小之分,工作成效是保障社会基层稳定的重要来源,作为驻村干部需将自身融入于村委会的各项工作中方能以最直接的视线看到工作的方向。

  到村委报到的第一周,我就遇到五年一次的群众政治生活大事件——村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工作。虽然前期工作均已完成,我还是有幸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正式改选当天的活动。早上7点半就陆续有党员前来报到,登记、分发口罩、测体温、安排入座、清点人员等等,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南宋村共有党员86人,大多为60岁以上老党员,但现场丝毫未见混乱。选举工作开始后,所有参会党员均认真聆听了上届村总支的述职报告并庄重严谨地投出手中的选票,负责地行使了一名党员的权利。选举工作已然结束,新的村党总支也将开启新的工作征程。有这些认真负责的党员同志的监督、鞭笞,坚信我们的党务工作能更好地开展并为村委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党员一面旗,我同时兼任着党员和驻村干部的双重身份,我如果能在党建工作中多一些思考,多一点执行力度,就能为振兴乡村工作多一份保驾护航的力量。

  3月初跟随着村委上级机构头桥发展集团的脚步,我走进南桥镇,参观了杨王村的宅基地平移工程和六墩村的“三园一总部”建设成果示范,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对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南宋村位于头桥片区东北2公里处,地理位置较偏僻,头桥东片主干路新潮路南北穿境而过,服民路由西向东通往村里,作为村民通向外界的主干道。比照我们参观的优秀成果,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计划等这些都是未来几年乡村建设的目标。乡村振兴工作,就是围绕发展农业经济、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展开的,为期22个月的驻村工作中,配合村委开展各项工作,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是村委给予的最大期望,也是我的奋斗目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驻村指导员是派出单位派驻在村里的工作人员,是驻扎村委的希望和曙光,只有踏上这块土地,实现用脚丈量每一寸泥土,我们的指导工作才能务实开展,多做一些于民有益的事情,多做一些能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事情,才是乡村振兴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上海农商银行奉贤支行合规内控部副经理、奉贤区奉城镇南宋村驻村指导员)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