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系 优化配置 夯实基础 青浦区持续做好“水文章”

产生日期:2021-02-25 09:10      来源: 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青浦区因水而生,依水而建,如何继续写好这篇“水文章”?“十三五”期间,青浦区着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水利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水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夯实,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河长制取得明显实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元荡生态岸线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一条重要的“生态走廊”。目前,1.2公里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已建设完成。集防洪、贯通、生态与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岸线,为两地市民带来别样的体验。

  2020年初面临疫情防控不利条件,青浦积极落实市级要求,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不变,同时发挥水务项目数量多、体量大的优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在稳增长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完成市府实事工程1600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稳步推进市水务重大工程建设,新谊河完成40%、新塘港完成30%,太北片、太南片一期完成95%,太南片二期开工建设。

  之前,毗邻国展中心的小涞港水质仍是劣五类,可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现在小涞港的水质已经稳定在四类,甚至有许多时间达到了三类,连跳了两级。沿着小涞港一旁的涞港路漫步,一侧是气势恢宏的展览场馆,一侧是碧波荡漾的河水,岸上植被葱郁,河底水草清晰可见,令人心旷神怡。此外,青浦区水务局还进一步加强国展中心周边污染源头管控和治理力度,加快推进涞港路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会卓路泵站提标改造、蟠龙路泵站隐患整改等项目,以专业、务实的行业指导,促进进博会场馆内部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

  同时,青浦区对民生保障力度更加凸显,在“防汛、供水、排水、管理”治水思路深入践行,全面推动落实河长制,全区民间河长总人数由378人增加到1100人;并完成第一批38个村居河长工作站建设。全面消除全区剩余96个劣V类水体,完成率100%,全区19个国考、市考水质断面已全部达标,304个市河长办考核断面劣Ⅴ类也已归零。依托青昆吴嘉水葫芦联防联控平台开展跨界水域水葫芦残根打捞工作,全年累计出动53554船次107108人次,打捞水葫芦残根45000吨。

  站在“十四五”谋篇开局的历史关口,青浦区将进一步聚焦规划引领、河长制建设、水环境治理、水务行业管理等方面,打造示范区建设水务标杆。将启动新一轮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实施蓝色珠链水环境治理工程(一期),对华为研发基地段4.2公里北横港及周边水系进行综合治理,打造示范区最美跃动水花园。围绕“上海城市副中心”发展要求,实施环城水系治理工程三期,整治东大盈港、环城河3.7公里,复原老城厢环城河开放、活力的生活画卷,打造具有青浦江南水城文化底蕴的独特滨水空间。此外,在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启动夏阳街道太来村和金泽镇西南圩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持续推进村级河道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进一步改善河湖水体感官,逐步恢复江南水乡风貌,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

  (据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