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的党群服务点让就地过年“年味”满满

产生日期:2021-02-24 09:06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通讯员 鞠青松 记者 王平

  浦东泥城镇新泐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毗邻特斯拉超级工厂等大型生产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尤其多。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

  为了让在泥城奋斗的外来建设者感受泥城的温度,度过一个和谐安康的新春佳节,泥城镇新泐村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守“沪”行动,带着浓浓的五“味”,邀请辖区留沪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孤寡老人汇聚在新泐村“百姓汇堂”党群服务点共度佳节,让留沪过年的外来人员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为了能让留沪过年的外来人员感受到传统年味,新年一大早新泐村便在“百姓汇堂”党群服务点准备好了新鲜的饺子馅和饺子皮,用简单而却热闹的方式——包饺子、吃饺子来营造过年的“仪式感”。

  “在我家乡,过春节,年三十就必须得吃饺子,你们有心了!这顿饺子真的是太温暖了!”来自特斯拉的小徐说。今天的这顿饺子,让他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久违的团圆味。

  除了吃饺子,新泐村还邀请了辖区青年志愿者为大家现场写“福”送春联。一幅幅年味十足、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带着心意,让身处异乡的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除此之外,为宣传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讯息,新泐村党总支书记和安全干部借此机会向留沪的外来人员进行了宣讲和指导,嘱咐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安全健康地度过新春佳节。

  为了能让留沪的外来人员安心舒心地“就地过年”,新泐村还为他们准备了春节“礼包”——爱心蔬菜和防疫健康包。活动过程中还组织大家现场连线家人,通过屏幕与他们一同向家人报平安,送祝福,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一同感受来自“第二故乡”的暖暖“人情味”。

  “你们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也要为新泐村奉献一份力量”,得知党群服务点的志愿者们要去为辖区孤寡老人进行安全检查,留沪外来人员小刘和小王自告奋勇跟大家一起去,于是有电工技术的他们临时当起了村里的志愿者,一起完成了插座老化、液化气接口等专业性较强的安全排查。

  “年味”是源自春节的“仪式感”,更是来自内心的满满家国情。新泐村党群服务点的党员志愿者及在沪外来人员们通过视频一起诉说大家的“家国情怀”,感受浓浓的家国味。

  这是特殊时期的年味儿,一座城的人民舍弃小家的团圆之乐,不为她增添额外的防控压力;一座城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尽心尽力,于生活的细枝末节服务于民,让留沪过年的人处处感受到安心。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