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马桥首个村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产生日期:2020-05-21 13:34      来源: 东方城乡报

办理事项不清,材料准备不齐,流程不够了解……农村群众办事有时候得来来回回折腾,费时又费力。如何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腿,又能轻松办成事?在上海“一网通办”网络越织越密、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当下,闵行马桥镇首个村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彭渡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近日正式上线。该平台由村委工作人员自主开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群众办事体验为目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足不出户  村级服务在线办理

“有了这个平台,申请考大学奖励方便多了,按照要求上传资料和银行卡号等信息,提交后3-7个工作日审核完毕,村里就会电话告知办理结果,没多久奖励就到账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吴先生日前通过彭渡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儿子成功申请了3000元考取全日制高等学院奖励。他说,之前邻居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为了申请这笔奖励,又是打电话咨询,又是跑村委确认所需材料,来回跑了两三回,流程过于繁琐。而如今,整个申请流程都能在手机上操作,哪些符合申请资质,需要上传哪些资料,流程如何操作,都一目了然,村民按照步骤,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请,高效又快捷。

  除了能够在线申请全日制高等学院奖励,新上线的服务平台还提供四大类11项在线申请,包括困难补助申请、医疗费用补助申请、丧葬补助申请、农业户籍外出就业补贴等村级福利;申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申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申请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独生子女父母五类疾病住院护工费补贴等计生服务;新租客入住登记等民房服务;申请人民调解、免费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

村党总支书记张继光表示:“我们做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凝聚辖区企业、村民和外来人口,所以要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为目的,结合村委日常工作,提供尽可能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内容。”

整合资源  便民信息一网打尽

除了提供村级服务在线办理,服务平台还定期推送租房、招聘等便民信息。通过线下定向收集+线上网格征集的形式,收集发布辖区内租房、招聘信息,为辖区群众、职工就近择业和租房提供便利。有了这个平台,辖区企业可以发布招聘信息,村民有空房也可以发布房源,实现了区域内的供需对接。

借鉴上海发布“市政大厅”的做法,服务平台还集聚了多项查询链接,如公交实时到站、交通违法查询、公积金查询、养老金查询、医疗保险查询、航班查询等,让群众可以“一平台、把事查”。

“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块是服务平台的一大亮点。结合目前马桥镇全面助创全国文明城区、争创全国文明镇及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彭渡村在该模块中设置了“志愿服务”“活动风采”“微心愿”“文明倡议”等功能,以此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广泛开展基层服务,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自主开发  灵感来自“口罩预约”

作为马桥镇首个村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彭渡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是该镇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益尝试,也是“问需于民、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那么,这个金点子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2月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彭渡村在全镇率先推出了‘线上预约口罩’,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后续还在其他村居推广。这给了我们启发,为什么不可以开发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村民办事效率呢?”在张继光的支持下,作为开发骨干的朱玲利用业余时间寻找开发软件,学习技术知识,听取群众意见,设计模块功能,编写相关文案……历时一个多月,终于,服务平台上线了。

“村委是一个最基层、政府最末梢的服务机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以要整合所有资源,把政策吃透,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张继光说。

记者 贺梦娇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