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春季农技培训首次线上授课 现场连线专家直播问诊

产生日期:2020-03-25 15:50      来源: 东方城乡报

50220ca0be0c60ff29a77d7bd29d0be5.jpg

“在栽培中,一定要正确把握病虫防治的关键性节点,像萌芽前、2叶3叶期、开花前、开花后、套袋前……”3月17日下午1点半,一场葡萄栽培技术在线教学直播在金山上海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大棚内举行。与以往相比,现场教学没有了人员聚集,怎么剪枝、怎么留果,一系列操作示范在镜头前却仍很直观。该合作社理事长卢金玉和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研究员蒋爱丽,向本市葡萄种植户开出春季管理的技术“处方”,种植户们完成了在线问诊。

眼下,正值农业产业春耕备耕的重点时期,首次面向上海区域内产业主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联合业内专家开展视频授课,这是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与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疫情防控时期确保农民培训工作的特殊之策。抗疫情、抓生产,既避免人员接触,又确保及时解决学员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在花前期,灰霉病对大棚葡萄总体影响最大;在露天种植中,主要遇到的是黑痘病;如果遇到阴雨天多容易感染霜霉病,预防过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等到发现了再去治,就会非常麻烦……”卢金玉线上叮嘱种植户。线上坐诊及时,收到的问题就有不少。“老师,葡萄树流胶的问题如何处理?”“如何避免葡萄大小粒?”“苗很好,但长势不旺,总是很慢,结果量也少得很,跟土壤太硬有无关系?”工作人员把连线提问的“小纸条”递给蒋爱丽,对当季生产出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一一回应。

据介绍,确保种植户不误农事、不误生产,此前,市农广校制作完成了包括水稻、绿叶菜、食用菌、草莓、鲜食玉米等在内的七大主导产业以及农产品供应和销售领域8门视频在线课程,通过东方城乡报“上农APP”、爱奇艺、华为云点播等媒体平台推出,借助全市培训体系、各个学员微信群等向所有学员发布,通过电脑、手机终端可实时收看。本次《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是在这一系列录播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的首次专题直播培训。接下来,还将有针对不同品种、不同生育期的甜瓜、西瓜、梨树、桃树等专题直播。

记者 贾佳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