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落实民心工程,以扎实步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二合一”

产生日期:2021-05-27 13:50      来源: 青浦区农业农村委

青浦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民心工程的工作部署,站在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高度,以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和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二合一”、全覆盖为基本思路,让乡村成为绿色青浦的亮点和美丽青浦的底色,为高质量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排摸家底,集思广益。于去年11月上旬,开展全区184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现状基础调研,摸清村域面积、耕地面积、户数、路桥、河道等现状情况,为方案编制奠定了基础。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街镇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书面征求了11各街镇、16个部门意见,形成我区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已印发。

二是明确重点,分类实施。明确了三大重点,即“巩固基础”,持续深入推进“三大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巩固已取得的成效;“满足基本”,以满足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为出发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提档升级;“优化提升”,未创建区级美丽乡村的规划保留保护村,开展人居环境优化和区级美丽乡村建设“二合一”工程,两年内实现全覆盖。结合我区各村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实施要求及奖补政策,规划保留保护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与区级美丽乡村同创,撤并型村,重点做好“三大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完善必要基础及公服设施。

三是动员部署,每月调度。区政府分别于3月19日、5月13日召开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动员部署会及农口条线工作例会,就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的基本认识、总体考虑、具体安排、推进措施及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围绕市级任务清单,于3月28日,下发《关于报送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相关材料的通知》,细化出本区2021年度具体实施内容,明确了实施区域,按照年度100%完成的目标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每月开展工作调度,对滞后项目予以通报。

四是强化整治,巩固成效。在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年初下发村庄清洁行动正负面清单,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会同区“三大整治办”开展了一季度检查,做到常态长效。同时,聚焦我区田间地头积存垃圾、沟渠内淤泥杂草、田间窝棚等突出问题,以“共创美丽田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开展“田园清洁月”专项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