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产生日期:2024-04-07 15:4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卫生健康委:

  潘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市远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正如提案指出的,远郊社区卫生机构的布局、人员配备和服务能力的确存在短板。我们也呼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继续加大对远郊的资源倾斜,加快远郊社区卫生机构的综合能力建设,缩小远郊和城区水平的差距,进一步增加远郊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案中涉及我委工作有两个具体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目前,我们已将村级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医生数量作为乡村振兴考核内容。我委自2019年起每年委托第三方发布乡村振兴指数,并已经将乡村振兴指数列入对各涉农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在乡村振兴指数的指标体系中,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板块包括“村卫生室配备医生数”指标。从这几年的指数发布情况看,该项指标的监测对各涉农区相关工作推进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各区该项指标在逐年提高。目前,正在开展2023年度乡村振兴指数评价工作,根据贵委的修改建议,我们已将该指标修改为“村级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全科医生数(含新乡医)”。如果需要进一步调整指标,请及时反馈我委相关业务处室。

  二是关于依托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持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结合前两年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及今年启动的“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建设,我们根据基层实际需要,对卫生室等公服设施做了一定的提升。下一步,针对远郊底子薄的现状,建议市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指导,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室建设的相关标准,继续将相关资源向远郊倾斜,我们也将继续加大推进乡村建设,通过强化部门协力、资源合力,不断提升远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综合能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3月27日

  联系人姓名:陈云                        联系电话:2311658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