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47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15 11:1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上海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近年来,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已成为当今世界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市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实际,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着力于数字农业装备研发、信息系统搭建、农业大数据应用、农业科技园区、智慧村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驱动农业向“精准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1.绘制“1+N+X+数字底座”顶层架构。以全市农业数字底图和主题数据库为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农业底座,建立系统联通融合应用标准,打造1套市区两级农业管理者数字看板,N类综合应用场景,X个核心业务系统,最终形成集种植、畜牧、渔业、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执法等管理为一体的数字农业综合管理网。

2.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支持实施重点攻关项目,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实现“机器换人”为目标,开展与打造无人农场、智能化菜(果)园相关的关键设备及生态循环农业智能装备研发,为本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支撑。支持以“智慧农业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为专题的科技兴农项目,研究示范农业生产智能装备与技术,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与服务中的应用,提升农业智能化生产、精准化管理水平。推进本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围绕本市主导农产品,从种苗选育、种养殖、技术推广、产业化、加工消费等完整生产环节进行技术研究。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投入,支持光明、金山点甜、国兴农等一批致力于数字农业发展的企业,以及金山廊下、奉贤青村等一批乡镇的智慧乡村建设。

3.整合信息系统。围绕三农管理和三农服务能力的需要,按“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设计架构,以“六个统一”为基本原则,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推进农业政务信息系统整合。逐步将生产作业、涉农资金、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农服务等系统整合为农业农村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围绕现状农用地、宅基地、建设用地等整合建设本市农业农村一张图;将行政许可、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系统整合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将行政办公、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内部日常事务系统整合为内部协同办公大系统。

4.推进农业大数据建设。围绕九个涉农区和三个国企范围内的粮田、菜田、经作田、果园、水产和畜牧养殖、林地和零星用地(含集体地、自留地)共七类农用地现状地块,开展农用地现状数据采集和上图,截止2021年3月底,共完成了全市102万块农业生产现状用地上图入库,主要农业生产现状用地230多万亩。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归集、编目、治理,形成上海农业农村数据资源目录,为农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提供基础保障,截止2021年3月底,共归集3.85亿条数据,3.2个TB数据资源,共享库表1700张、数据产品485个、接口120余个。融合全市900多家农资门店农药登记数据库、农资经营企业数据库、农药经营台账数据库等相关农资数据,实现了全市经营企业电子台账、农药经营实名制率实施情况的实时跟踪。

5.加快构建信息系统。围绕粮食、蔬菜、瓜果、水产等全面应用农业生产作业信息直报系统,全市 60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入网,入网面积超70%。围绕畜牧产业管理,加快构建一套集生产、防疫、检疫、屠宰等为一体的智慧畜牧系统。加快北斗终端在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装备上应用,建设一套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的农机智联系统。围绕监管、检测、执法、追溯四大监管业务需求,强化“村-镇-区-市”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应用雷达、无人机、北斗、AIS、视频等信息技术,探索建设上海市长江禁渔智能化管控系统,以实现对长江口禁捕管理区的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的监测。

6.加快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多年来,我们坚持市区联动,结合各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各园区建设,已有浦东、崇明和金山3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目前,浦东园区已成为国外先进农业与中国农业接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桥梁;崇明园区以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为契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引进先进农业技术、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金山园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已成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

下一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结合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和都市绿色农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支农政策体系,创新财政扶持机制,积极支持生态、智慧、数字农业建设。强化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培训和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为农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创造基础条件。充分激发市场经营主体科技创新活力,加快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建立涉农数据标准和整合利用机制,建设人、土地、资金等主题应用库,推进农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蔬菜、水稻及特色果品生产管理信息实行“一网”管理。推进畜产品、水产品质量溯源监管系统建设,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建设农业智能化生产基地,打造10万亩粮食生产无人农场,建设2万亩高标准蔬菜绿色生产基地,打造一批智能化菜(果)园。加快蔬果生产“机器换人”步伐,创建30个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