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16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0-06-04 10:4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16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农业转型、促进上海都市绿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我委收到提案后,会同市文化旅游局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研究与分析,认为提出的加快推进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农业转型的建议,有利于推动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进都市绿色农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高农民收水平水平和生活质量,有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对促进上海都市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作中深入研究与加快推进。

二、本市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基本形成了支撑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先后印发《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沪委发〔2018〕35号)、《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沪委办发〔2018〕43号)、《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沪府办〔2018〕21号)、《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沪府办规〔2018〕21号)、《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2018-2022)》(沪农委〔2019〕407号)、《关于贯彻农业部等部委<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沪农委〔2015〕391号)等政策文件。同时,围绕促进本市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打造特色都市现代农业,我委整合资源专门设立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科技兴农等专项,重点支持具有区域优势、体现都市现代农业特色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项目,大力推进我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

(二)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推进构建以都市现代绿色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现代种养业进一步优化。推动种养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积极发展了一批优质稻米、都市蔬菜、特色瓜果、优质畜禽、特色水产等产业,特别是稻渔、稻猪等循环农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批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二是农产品加工流通业进一步提升。积极发展产加销一体化,促进地产农产品初加工,推动发展了一批中央厨房和主食化加工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总销售额达到1266亿元。三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一批休闲农业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现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315个,年接待游客达1800万人次。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星级景点85个,其中五星24家;推介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6个。四是乡村新型服务业渐成趋势。通过对乡村新型服务业的引导和培育,初步形成了农资供应、农机耕种收服务、粮食烘干加工等生产性服务格局。

(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推进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农业延伸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我市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融合型产业主体发展壮大。融合发展主体大量涌现,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9家,合作社2757个,家庭农场4347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联合体也渐成趋势。二是“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加快。

农业产业链不断延长,积极发展中央厨房、主食化加工、直供直销、农村电商等业态;积极拓展与文化、旅游、教育、服务等跨界配置和融合,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发展态势加快。三是产村融合新兴产业初露端倪。以挖掘乡村多重价值为抓手,大胆创新和实践,探索形成一些结合总部经济、康养产业等产村融合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

三、下一步推进举措

(一)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对推进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农业延伸的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国内外发展服务型农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结合十四五都市现代绿色农业专项规划研究,进一步明确转型发展思路、目标和方向,积极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推进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农业延伸,积极打造产品绿色、产出高效、产业融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引领带动都市绿色农业发展;依托超大城市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以绿色农业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

(三)促进融合发展。大力拓展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等多种功能,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优化空间布局结构为重点,实施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提升行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进行动、美丽田园精品项目示范行动、农事节庆文化培育行动。积极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发展“农业+”多种业态,促进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康养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四)完善相关政策。健全与推动都市农业转型发展相配套的政策机制。完善农业用地政策,落实农业设施用地保障政策;在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盘活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向服务型农业倾斜,推进服务型农业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各类涉农资金,研究支持服务型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服务型农业发展。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到在服务型农业领域创业就业。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6月4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